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96     2009-02-25       第一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菊花小丑 Clown

 

 

請者及品種來源

1. 植物種類:菊花

2. 品種名稱:小丑 Clown

3. 所有權者:國立中興大學

4. 權利期間:自中華民國096年11月10日至116年11月09日

5. 權利狀態:存續中

 

特徵

1. 莖:無花青素。

2. 葉:長寬比低,葉緣鋸齒中等,葉一次缺刻中等,缺刻底部無突起 ,葉裂片緣部平行,葉基部圓形。

3. 花:繖形多花型花序,花朵型態為裝飾菊,重瓣,花徑高度低,花朵直徑小。

4. 舌狀花:大多數縱軸形狀外反,最外輪縱軸形狀外反,花管長度短,花瓣橫切面平,花瓣龍骨狀2個,頂端形狀圓形。花朵達第8發育階段內外側主要顏色黃色(RHS 3A),內外輪舌狀花之內側顏色黃色(RHS 3A),花朵達第10發育階段內部主要顏色黃色(RHS 3A),花表面平滑。

5. 管狀花:管狀,管狀花數少於25散生於舌狀花間。

6. 總花托:高圓頂形。

 

資料來源︰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

 

 

 

 

 

 

 

巴拿馬草Carludovica sp.正式進軍市場

 

 

  巴拿馬草Carludovica sp.為來自熱帶雨林,新的室內盆栽植物。該植物起源於中南美洲,當地稱作巴拿馬帽棕櫚 (Panama hat palm)。當地原住民很久很久以前就利用該植物編織各式各樣的日用品。因此西班牙探險家在新大陸就利用該植物做成帽子。結果厄瓜多爾的Cuenca地方就成了巴拿馬草帽的發源地。即使是今日,厄瓜多爾人還是選巴拿馬草的葉片製作巴拿馬草帽。
 

  現在,相同巴拿馬草已經突破變成室內盆栽植物。其優點包含低維、壽命長。給予規律的澆水施肥等適當的照護,在荷蘭壽命至少可維持4個月。年輕葉片顯著的特色為葉片交疊,不過變老時就消失。巴拿馬草(Carludovica sp.) (vbn code 103128)可全年於荷蘭拍賣市場購得,品種的販賣名稱是Carludovica ‘Jungle Drum’。至今供應不多,每星期約300支,不過是令人期待的新星。

 

資料來源:http://www.flowercouncil.org/int/product/novelties/plants/2009/p01NL_Car

ludovica.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