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96     2009-02-25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不同仙客來物種以幼苗組織行無性繁殖長出不定芽

  仙客來 (Cyclamen persicum Miller)是重要的觀賞植物,同屬其他19個物種雖然好特性不少,卻未見其商業價值。本報告研究不同仙客來物種的無性繁殖方法,以期在試管與溫室下檢查該等性狀。材料包括C. mirabileC. coumC. graecumC. hederifolium 等;分離無菌苗的子葉、塊莖及根當作原料。在半強度的MurashigeSkoog培養基(NAA 0.5 mg L-1  BAP 1 mg L-1 ) 以及含IAA 0.5 mg L-1BAP 1 mg L-12iP 1 mg L-1kinetin 1 mg L-1 的培養基,以誘導芽形成。芽誘導最適合的組織為塊莖或子葉,依物種而異。以根作為原料芽形成較少或沒有,不過長出根者多。同物種對不同培養基的反應差異很大。細胞生長素(cytokinin)含量低的培養基可形成很多根,或許是因為組織內含有高含量的生長素(auxin)

 

資料來源:

http://www.journal-pop.org/2008_8_4_204-209.htm

 

 

 

 

 

光照、溫度和脫水對黃果垂榕種子發芽的影響

  本研究調查溫度、光照、紅光、遠紅和脫水對黃果垂榕Ficus benjamina L. var. nuda)種子發芽的影響。在24h光暗週期(14小時光期、10小時暗期, 12 μmol m2 s1),溫度對發芽的影響顯著;最適合發芽的溫度介於20-35°C30°C/20°C。種子不斷地培養於黑暗中35天不會發芽,不過移至有光的地方發芽迅速。增加照光期間、紅光照射時間和照紅光的週期可增加發芽率。照射於遠紅光後種子並未發芽,而在紅光照射後遠紅光會有相反影響。當紅光處理增加,遠紅光的抑制能力減少。此種子可以乾燥,屬於正儲型。IAAGA6-BAsodium nitroprusside在缺乏光的環境下並不會誘導種子發芽。結論指出光是黃果垂榕種子發芽的必要條件。發芽特性顯示與熱帶雨林氣候密切相關。

資料來源:http://www.ingentaconnect.com/content/ista/sst/2008/00000036/00

000003/art0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