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96     2009-02-25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農糧署公告預告星辰花、木瓜蝴蝶蘭、朵麗蝶蘭、水稻品種權申請案 楊桃品種權核准公告

星辰花、木瓜蝴蝶蘭、朵麗蝶蘭、水稻品種權申請案

星辰花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公開日期

 

藍河翼

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098/02/20

 

 

 

 

木瓜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公開日期

 

台大選育8

國立臺灣大學(代理人:惇安智慧財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098/02/20

 

 

 

 

蝴蝶蘭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公開日期

 

台大小斑馬

賴本智

098/02/20

 

 

 

 

朵麗蝶蘭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公開日期

 

夢幻白邊601

劉青山

098/02/20

牛記火鳥

牛記花卉農場

098/02/20

 

 

 

 

水稻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公開日期

 

台農80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098/02/20

 

資料來源:

http://agrapp.coa.gov.tw/NewPlant/index.jsp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2201647477055.doc

 

楊桃品種權核准公告

 

台農4(金龍)

 

    農糧署於12月25日公告核准朵麗蝶蘭  ‘台農4(金龍)’ (‘Taiunung No. 4, Jing Long’)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02月13日至2029年02月12日。

 

  植株生長勢強,冬期果耐寒性中等。 葉為卵形,小葉對數4~5對,小葉平均長5.5公分,小葉平均寬 2.7公分,小葉間距較大。 花為短花柱型,外緣粉紅色,內面白色。大型果,平均重505公克,厚2.4公分,淺溝,稜面具皺摺,可溶性固形物平均8.5。Brix,成熟時果色黃綠。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2161451287055.doc

 

 

 

 

 

 

美國種子貿易協會推動智慧財產權

  美國種子貿易協會(ASTA)的標語是「種子第一First the Seed」,現在該協會推出「超越種子Beyond the Seed」計劃。該計畫是ASTA2008年玉米高粱種子研討會上公佈,希望能提醒生產者、立法者、媒體等,現今的種子已經不再像祖父那個年代的種子;計畫內容之一是強調智慧財產權的保護,要結合業者向農民與立法者宣揚智財權的益處。

 

  為此該協會正在製作網站,網站的內容主要分為奉獻、創新、與成就。奉獻包含所有種子以及技術,創新提出即將推出的產品,而成就則會展示研究結果。協會也將招募若干「超越種子大使」來宣揚智慧財產權。

 

ASTA即將推出的網站: http://www.beyondtheseed.org/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8/december/24651.htm

 

 

 

 

魁北克農民承認侵犯孟山都基改大豆專利

  三名魁北克Saguenay-Lac-St-Jean地區農民承認未經許可而種植孟山都的Roundup Ready®作物,侵犯該公司專利權,將支付上千美元的和解金。

  
孟山都公司每年進行田間監測,察覺此侵權行為,而已與三位農民已達成和解。農民同意支付孟山都公司侵權種植每英畝200美元。
 

  孟山都表示需要保護其智慧財產,這對所有購買和栽種孟山都專利技術者也較為公平。經過專利授權讓公司可回收所投資的錢,用來研發新技術,帶給種植者未來更有益的技術。孟山都一天花250萬美元投資在研究及發展,若沒有專利保護,這樣投資恐怕不能進行。

  
農民購買有專利的孟山都種子時,需簽署承諾書,不會保存或再種植植這些種子。加拿大每年超過4萬名農民於此協議下選擇購買需要的技術種子。其它種子公司也在相似的協議下販賣種子。

  
除了此案件外,孟山都目前還對安大略的四個農民提出訴訟。調查顯示安大略的四位農民故意種植、收穫及販賣Roundup Ready作物,侵犯孟山都專利權,不過賠款金額尚在爭議中,最後將在20091月由加拿大聯邦政府聽證會下作出裁決。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8/december/24596.htm

 

 

 

 

歐盟品種保護局總裁來台演講

  行政院農委會邀請歐盟植物種保護局總裁Mr, Kiewiet.進行專題演講,專題名稱為「歐盟植物品種保護架構下之國際合作」。

  有意參加者,請下載行政院種苗繁殖改良場來函以及報名表。

 

時間:9834(星期三)上午10點。

地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311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37)

 

來函連結:http://e-seed.agron.ntu.edu.tw/0096/0304.pdf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委會種苗繁殖改良場

                          

 

 

 

國際植物品種權保護研討會

  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主辦「國際植物品種權保護研討會」。有意參加者,請下載報名表。

 

時間:9837(星期六)上午9點至下午1610分。

地點: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國際會議廳(台南縣後壁鄉烏樹村烏樹林325)

國際植物品種權保護研討會議程

 

Time

題  目

Topics

主持人或主講人

Host or Speaker

900

~

945

報 到

Registration

 

945

~

1000

開幕典禮及來賓致詞

Opening Ceremony

陳國雄場長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Mr. Kuo-Hsiung Chen

Director of T.S.S., C.O.A.

第一節Session I

農委會國際處  張淑賢處長

Dr. Su-san Chang   International Affairs Department, C.O.A.

1000

~

1050

歐盟植物品種保護架構下之國際合作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in the framework of the Community Plant Variety Protection System 

Mr. Bart Kiewiet

President of CPVO

1050

~

1110

  Coffee Break

第二節Session

農委會農糧署 陳文德署長

Mr. Wen-Deh Chen  Director of Agriculture and Food Agency, C.O.A.

1110

~

1150

台灣蝴蝶蘭育種方向及趨勢

Goal and Strategy of Phalaenopsis Breeding in Taiwan

沈再木副校長  嘉義大學

Dr. Tsai-Mu Shen

National Chiayi University

1150

~

1300

午  餐Lunch

第三節Session

國立嘉義大學  沈再木副校長

Dr. Tsai-Mu Shen  Vice President, National Chiayi University, Taiwan

1300

~

1350

台歐於植物育種者權利之性狀檢定合作

Cooperation between Taiwan and Europe in D.U.S. testing for Plant Breeders Rights 

Mr. Henk De Greef

Authority of DUS, TPBRO, European Netherland

1350

~

1440

日本植物品種保護現況-利用DNA鑑定新趨勢

Current Situation of PVP in Japan - new trials of utilizing DNA profiling

Mr. Fumiaki Nomura

President of NCSS

1440 ~ 1500

休  息Coffee Break

第四節Session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陳國雄場長

Mr. Kuo-Hsiung Chen  Director of T.S.S., C.O.A.

1500

~

1540

我國植物品種檢定概況

Current Status of D.U.S. Testing in Taiwan

楊佐琦副場長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Dr. Tso-Chi Yang ,TSS, COA.

1540

~

1610

綜合討論

Comprehensive Discussion

所有主持人與講者

All Hosts and Speakers

 

國際植物品種權保護研討會議程以及報名表:

http://e-seed.agron.ntu.edu.tw/0096/0307.doc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委會種苗繁殖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