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95     2009-02-10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有機動植物育種研討會:「育出多樣性」

  國際有機運動聯盟將於2009年8月25至28日在美國新墨西哥州Santa Fe舉辦第一屆動物及植物育種研討會,主題是「育出多樣性」。有機植物及動物的育種皆在發展的初期,雖然兩者在社會經濟方面雷同的地方多,在基因環境交感、遺傳多樣性、以及生長強壯上也很相似。目前不只是供應有機市場的種苗公司在進行有機動植物育種,各類農民參與式育種也很積極。

 

  會議主旨在鼓勵公司與農民間、學者與育種者間、以及專業農民與業餘園丁/動物管理員間都能交換有機育種經驗與觀點。每一領域可以啟發其他領域來開發建立出成功的策略。

 

  即使技術方面顯然不同,各類有機農場都是採用整合系統,將有限資源作最大限度的利用。將動植物育種納入同一個國際研討會,乃是強調有機農業的重點:相互依存以及整體著手。

 

動植物育種會議將分為三場舉行:

 

一、方法論

Ø技術層面

Ø育種方法

Ø遺傳環境交感

Ø選拔基準

Ø農民與業餘栽種者的育種

二、社會經濟層面

Ø參與式育種

Ø財務課題

Ø在地知識

Ø性別課題

三、法律層面

Ø登錄制度

Ø智慧財產權

Ø農民權

 

參與對象:

動物、植物育種家及留種者

政府及國際性機構

研究員及大學人士

有機產業

相同理念之組織

基金會及資金贊助機構

 

會議參訪及相關活動:

Santa Fe地區提供很多可參訪及相關活動的行程如下:

Ø新墨西哥州立大學農業推廣站對岸的Seeds of Change公司正在做育種研究,主要針對香草植物、果樹及溫室生產。

Ø北新墨西哥原住民進行美國本土種子庫和保育運動。

ØSanta Fe有美國前十名內的農民市集。

Ø該地有很多致力於有機種子的有機農場。

 

  Seeds of Change公司是IFOAM的夥伴,本研討會的在地負責單位。該公司今年20週年慶,是美國最具歷史的有機種子公司。見:http://www.seedsofchange.com/

 

植物展示圃:

Seeds of Change公司在Santa Fe北邊的San Juan Pueblo設置有機研究農場及花園。該公司提供機會可在研討會期間展示植物品種和種子。有意者請於2009年2月15日前將全部種子寄至Santa Fe,而種子必須為有機生產,也須符合美國進口檢疫條款。Santa Fe海拔2000公尺,具高地沙漠、乾旱和短季氣候,所以該品種也需適合於這樣的環境。

 

研討會聯絡方式:IFOAM國際有機運動聯盟

聯絡人:Ms Zoe Heuschkel

電話:+49 (0) 228 92 650 12

傳真:+49 (0) 228 92 650 99

電子郵件:z.heuschkel@ifoam.org

 

資料來源:http://www.ifoam.org/events/ifoam_conferences/2009_Animal_and_

Plant_Breeding/animal_plant_breeding.html

 

 

產油大馬士革玫瑰(Rosa damascena Mill.)試管繁殖發根的最適化

  本研究主旨在於確立保加利亞含香脂玫瑰(大馬士革玫瑰) Iskra微繁殖發根的最佳參數。進行了三個系列的研究:(I)MS培養基礦物質成分的影響。(II)生長素的影響(IAA和NAA)。(III)發根條件對於培養苗栽培的影響。微體植物生長於大量元素僅1/4濃度NAA僅0.1 mg L-1 的改良MS培養基時,其發根率達96.8%,存活率也很高;平均發根數5支,長度13mm。發根階段培養基裝滿營養液不但可增加發根數、誘發支根增長,還可促進莖的生長。這些繁殖苗經秋天生長適應後,在來春可作為很好的栽培苗,種於苗圃或直接生產玫瑰。

 

資料來源:http://www.journal-pop.org/2008_8_4_224-229.htm

 

 

熱電漿對綠豆種子抑菌與發芽之影響

  為瞭解電將對種子生物學效應之影響,本研究以綠豆種子為材料,經使用12kW、4atm的熱大氣與熱氮氣電將進行表面處理後,以Fisher最小顯著差異法(LSD)檢定綠豆在抑菌與發芽時間上是否具有差異。結果顯示,在發芽效應上,綠豆種子在通過熱大氣電漿場81毫秒後,亦可顯著縮短種子的發芽時間。在抑菌效應上,綠豆種子在通過熱大氣電漿場81毫秒以及通過熱氮氣電漿場81毫秒後,可顯著延遲種子的發霉時間,亦即具有顯著的抑菌作用。本研究之成果可提供為電漿技術應用在組織培養及種子殺菌作用之參考。

 

資料來源:連振昌、王豐政余季亘、洪滉祐。2008。熱電漿對綠豆種子抑菌與發芽之影響。台灣農學會報。9(6):555-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