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95     2009-02-10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Seed World視訊系列-種苗界大老的觀點

  Seed World發行全新的錄影片系列--種苗界大老的觀點,特別訪問Latham種子公司總裁Bill Latham。

  此一系列錄影片訪問種苗業中的意見領袖,一個月一期。於此期中,Latham論及種苗業的自主性以及招收新血的困境。訪問節目中還包括其他名人,包括:

  • Park Seed的Stephanie Turner談到花卉與蔬菜種子產業,以及新的行銷技巧;

  • Jondle & Associates 的Robert Jondle談到種子產業的智財權與授權;

  • Barenbrug USA的Sam Cable談到飼料產業及價格波動。

 

  系列中其他主題包含授權變更、有機規範和生質能源的種子產業。該視訊使用更方便,將訪談剪輯成多小片段,可檢視標題選擇想看的,不需從頭看到尾,選擇任何一個約兩分鐘長的片段即可觀看。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9/january/24813.htm

 

 

 

 

 

水稻育種家目標1.5倍產量的品種

  國際團隊的科學家正嘗試開發新水稻品種,目標是使用更少水與肥料,卻能增產超過50%,以期應付需求的增加。於菲律賓的國際稻米研究所表示該計畫涵蓋全球分子生物學、遺傳學、生理學以及生化學方面的專家,將以十年或更久的時間來完成。

  世界一半人口以稻米為主食,增加稻米產量以達長期糧食充足是很重要的。此計劃旨在改善稻米作物光合作用效率,即植物利用太陽能固定二氧化碳並且轉換成碳水化合物的效率。

  稻米等作物為C3型植物,C3型固定二氧化碳的效率較差。玉米、高粱等C4植物的效率較高。科學家希望將可能存在於稻米的C4基因加以啟動,以期提高水稻光合作用效率來增產,但是不想採用基因改造技術。


  不過有科學家對此目標不表樂觀,認為科學家將面臨許多障礙,增產五成是很難的。將C3植物變成C4植物的科技挑戰難以克服。因為涵蓋太多的基因,而且還有很多基因皆為未知。植物結構很難給於改變。
 

  稻米研究所表示已開始幫助農民展開為期十年,開發可防氾濫、乾旱並可增加產量的稻米品種計畫,且於2006年已協助開發出耐淹水水稻。

此計畫由Bill & Melinda Gates基金會投入三年11億的資金,該基金會經常捐款給稻米研究所。

 

資料來源:

http://greenbio.checkbiotech.org/news/scientists_developing_rice_50_p

ct_more_yie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