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Narcissus Attraction

Narcissus Attraction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95     2009-02-10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農糧署公告預告: 其他

其他:

02/05 訂定「新幾內亞鳳仙品種試驗檢定方法」,並自即日生效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972&CatID=

 

 

OECD今年種子計劃:規則與方向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種子計劃已更新,新的版本納入2008年11月的年會中由農業小組及OECD理事會通過的技術修訂。

 

  今年的版本顯示出2008年10月OECD理事會所批准的,將印度與摩爾多瓦(Moldova)加入OECD種子計劃。

 

  此版本也登載多項理事會的決議,包括延長荷蘭的蔬菜計畫、吉爾吉斯斯坦(Kyrgyzstan)的牧草、大豆計畫、以及新增三個新作物:菸草(保加利亞提出)與兩種三葉草Trifolium spumosummT. spumosumm(澳大利亞提出)。

 

  2008年7月OECD理事會決議委託農業小組批准技術修正案(附件[C(2008)120])。

 

根據此決議,農業小組批准種子計畫的若干修正:

Ø 通過新增種子批的大小[TAD/CA(2008)17]

Ø 修訂棉花採種的隔離距離[TAD/CA(2008)28]

Ø 新增品種淨度及檢驗之規定[TAD/CA(2008)29]

Ø 修訂兩項後控規則之規定[TAD/CA(2008)30]

 

完整的版本下載:OECD Seed Schemes 2009 Edition - Complete (PDF 1.1 MB)

各章節下載:

第一部 各作物適用之法規與一般規定文字:Council Decision C(2000)146/Final Annexes I to V (PDF 71 Kb)

第二部 各作物種子計畫之則與指引:

Ø 禾草與豆類 Grasses and Legumes (PDF 188 Kb)

Ø 十字花科與其他油料及纖維類Crucifers and Other Oil or Fibre Species (PDF 181 Kb)

Ø 禾榖類Cereals (PDF 161 Kb)

Ø 飼料甜菜及糖料甜菜Fodder Beet and Sugar Beet (PDF 111 Kb)

Ø 地下三葉草及類似物種Subterranean Clover and similar species (pdf, 108 Kb)

Ø 玉米及高粱Maize and Sorghum (pdf, 137 Kb)

Ø 蔬菜Vegetables (PDF 111 Kb)

 

資料來源:

http://www.oecd.org/document/0/0,3343,en_2649_33905_1933504

_1_1_1_1,00.html

 

 

 

ETC Group向美國疙瘩南瓜專利申請案件嗆聲

  當美國人在去年感恩節吃南瓜派時,美國專利及商標局(USPTO)公佈了一件「疙瘩南瓜」的專利申請(20080301830),該產品是由美國密西根州Siegers公司所「發明」。公司宣稱該疙瘩南瓜的外皮長了至少一個如疣般的疙瘩。

 

  ETC組織表示此申請太過分了。南瓜比其他任何植物種變異更大,有些南瓜表皮平滑,有些則高低不平,還有些長了疙瘩。這樣的情況從幾千年前北美原住民馴化南瓜以後就有了。疙瘩南瓜的存在證據早在16世紀就出現,一直延續到現在。

 

該專利申請書所附圖片。

18世紀所繪疙瘩南瓜。見:Paris, H. 2000 Paintings (1769-1774) by A. N. Duchesne and the history of Cucurbita pepo. Annals of Botany 85:  815-830. http://aob.oxfordjournals.org/cgi/reprint/85/6/815.pdf

 

  該專利申請包括25個廣泛的權利主張,涵蓋各樣南瓜,包含表皮高低不平者(即表皮疙瘩範圍由5%至50%)、疙瘩佔表皮面積的一個範圍者、以及一系列的疙瘩顏色者。權利主張還包括南瓜園中長出這類南瓜的比率由25%到75%者。所申請的物種涵蓋美國南瓜Cucurbita pepo與印度南瓜Cucurbita maxima,乃至於利用疙瘩南瓜來進行育種

 

  此專利申請一旦獲准,可能會壟斷美國南瓜與印度南瓜所有的疙瘩品種。宛如'Enola'乾豆專利權事件的重演。美國在1999年核准的專利5,894,079其實是源於墨西哥乾豆的黃色品種。專利權人控告墨西哥農民因販賣黃色乾豆至美國並載運至美國與墨西哥邊界而侵犯他擁有的專利權;還控告在美國的種子公司及農民販賣或培育墨西哥乾豆。在USPTO核准該案後,很快地ETC組織譴責「墨西哥乾豆生物剽竊」。國際熱帶農業中心(CIAT)在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支持下,於2000年底提出訴訟。USPTO重新審理此專利案並於2005年駁回所有的權利主張。不過專利權人提出上訴,此案還在爭議中,所以墨西哥農民與種子公司因被一個在法律上無效、道德上大家認為有瑕疵的專利壟斷,而失去了可獲利的市場將近十年,這已是專利權年限的一半。如果美國專利及商標局核准此疙瘩南瓜的專利權,勢必在壟斷在地知識的污點上再添一疣。

 

  跟'Enola'案件主要的不同是USPTO還未批准疙瘩南瓜的專利,不過其結果可能最早在2月4日,也就是申請公告後第60日出爐。ETC組織與美國農民和疙瘩南瓜販賣商向USPTO寄發有關疙瘩南瓜於Siegers種子公司2002開始研發之前早已存在的歷史文件,有些是數百年前。因此既有技術已很多,好給專利的USPTO不應該忽視之。ETC組織也關注該申請中專利對位於台灣台南的世界亞蔬中心(AVRDC)的影響。世界亞蔬中心種原庫藏有美國南瓜與印度南瓜的材料,此項美國專利將阻礙該中心葫蘆屬植物育種和種原交換。ETC組織表示'Enola'乾豆專利案顯示不好的專利仍能存活一段長時間且產生重大惡果。USPTO應該駁回疙瘩南瓜專利申請全部25項權利主張。

 

'Enola'乾豆專利案:http://www.etcgroup.org/en/materials/publications.html?pub_id=683

疙瘩南瓜專利申請書:

http://appft1.uspto.gov/netacgi/nph-Parser?Sect1=PTO1&Sect2=HITOFF&d=PG01&p=1&u=/netahtml/PTO/srchnum.html&r

=1&f=G&l=50&s1="20080301830".PGNR.&OS=DN/20080301830&RS=DN/20

080301830

 

資料來源:

http://www.etcgroup.org/en/materials/publications.html?pub_id=721

 

 

 

96年植物品種權年鑑出刊

  97年12月由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及種苗改良繁殖場所編印的96年植物品種全年鑑出刊,年鑑內容包含植物品種權品種圖鑑(含公告及品種性狀)、植物品種權申請案件一覽表、植物品種全核准登記案件一覽表、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植物品種全申請及審查、中英文索引。

 

  另有光碟,內含96年植物品種權年鑑電子書以及80年至94年/95年版本電子書。

 

書目簡要資料:http://open.nat.gov.tw/OpenFront/gpnet/newbook_view.jsp?gpn=1009703483

 展售處:台中五南文化廣場

 

資料來源︰ 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及種苗改良繁殖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