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94     2009-01-25       第一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新火鶴花切花品種Anthurium Morano就好比是一杯金光閃耀的紅酒。

 

  它帶有獨特的神祕色澤,葉緣暗紅色,葉心為近乎黑色的紅褐色。

 

  苞片具強烈色澤是Morano的特點。白色的肉穗花序有著橘綠色的尖頂,增強對比;瓶插壽命為28天。總之,這是最早帶有聖誕氣氛的切花。火鶴花Grp Morano (VBN product code 103141)目前這幾個月可由荷蘭拍賣市場購得,大小為14~17公分,每月約供應25千支。

 

 

資料來源︰

http://www.flowercouncil.org/us/Novelties/Novelties2008/December_An

thuriummorano.asp

 

 

 

農試所首次舉辦蔬菜種原觀摩會

  位於霧峰農業試驗所的國家作物種原中心保存了2萬1千份的蔬菜種原,可以提供為育種材料。去年農試所與台灣種苗改進協會合作向農糧署申請計畫,首次舉辦種原展示,在元月21日邀請種苗公司約40人參觀。本次展示的是由英國引進的花椰菜50多個品種。種苗業者根據主辦單位所準備的書面資料以及現場品種的外觀勾選中意的品系,然後透過種苗改進協會向種原中心索取種子作為雜交親本。

 

 

 花椰菜品種50多個

 參觀業者約40

 

種苗業者詳細觀察 

 主辦者王三太先生說明

 

  

根據主辦者,農試所作物組蔬菜研究室主持人王三太副研究員表示,有些種原已開花球,在觀摩會後將砍除部份花球供抽苔留種。不易抽苔者將移到梅峰農場採種。由於相當多品種還沒結球,結球者後續會抽苔,因此歡迎有興趣者過年後再到農試所參觀。王副研究員的聯絡電話是04-23302301-141或者0953797436。

 

  由於我國有機農民有自行留種選種的需求,因此本刊發行人偕同「秀明自然農法協會」黎旭瀛醫生等四人也來參觀。農民留種是近年來第三世界很重視的工作,而先進國家則是由民間NGO團體提倡,響應者大多是有機農民。自行留種可以讓作物代代在同一個地點生長,農民留種選種可說是「素人育種者」的工作,可以選出適應特定地區的新基因型,將來提供為育種的材料,這就是農業的「現場in situ」保育,與種原庫的「離場ex situ」保育有不一樣的功能,相當值得提倡。對農民而言,自行留種在部份作物有技術上的困難,不過有機農民的困擾倒是市面上賣的蔬菜很多都是雜交種,古早的地方品種已經買不到了。所幸種原中心蒐集許多古早品種,透過適當管道取得應該是可行的。


「秀明自然農法協會」黎旭瀛醫生()等四人

  觀摩會之後在種原中心舉行「蔬菜種原利用座談會」,讓種苗業者充分表達意見。座談會由農試所所長劉大江博士開場,劉所長表示將與農委會科技處以及農糧署充分溝通,充分配合業者的需求提供抗病抗蟲等種原或者自交系,來擴展國內以及國外的市場。會中業者提出多項需求,陳副所長駿季博士都一一答覆,盡量加以解決,博得業者的讚揚。


劉大江所長表達百分百的協助業者

  本刊發行人在會中建議種原中心的資料庫予以升級,方便業者搜尋。同時也建議業者善用國際各種原中心的資料庫系統,例如singer(http://singer.cgiar.org/)、GRIN NPGS(http://www.ars-grin.gov/npgs/)等加以搜尋,然後透過農試所種原中心向國外索取。(發行人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