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94     2009-01-25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CSI™ Safener 500FS: Bayer公司新的高粱種子處理劑

  Bayer公司推出高粱種子處理生產線新生力軍CSI™ Safener 500FS,使高粱種子處理的陣容更為完美。

 

  CSI™ Safener 500FS可為穀類及飼料高粱種子生長保護增加一道防線,可用來避免除草劑莫多草(Metolachlor) 及左旋莫多草(S-Metolachlor)的毒害。CSI Safener 500FS處理後保障種子安全的時間可達18個月。

 

  Bayer表示研究顯示除了保護種子,CSI Safener 500FS還能讓種子更趨於穩定。施用後保留在種子上的時間超過18個月,受保護種子可置到下一季。


  此外,CSI Safener 500FS也可用於其他高粱種子處理的用劑,例如殺蟲劑Poncho®和殺真菌劑Vortex®。最近三年的CSI Safener 500FS田間試驗顯現出卓越的免除除草劑毒害的特性;當此產品與Vortex、殺真菌劑Allegiance®和Poncho共同使用,可增強植物生長與活勢,產量也能提高。


  種植者喜歡使用CSI Safener 500FS,因為使用容易。使用於高梁種子可改善種植,播種機需要較少的排種盤,也可更精確的種植於土地內。Bayer種子處理應用中心的研究表示使用新除草劑與Vortex、Allegiance、Poncho混合處理高粱,植物與未經處理的種子相仿。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9/january/24768.htm

 

 

 

二氧化碳對木本植物生根之效率

  本研究評估增加二氧化碳對木本植物扦插及組培苗的存活及生根效率。將兩種觀賞櫻桃Prunus incisa Thunb.Prunus jamasakura Sieb. ‘Hiuchidani-kikuzakura’、快絕種的五針松Pinus armandii Franch. var. amamiana (Koidz.) Hatusima、赤松Pinus densiflora Sieb et. Zucc. 的七個抗線蟲繁殖系、黑松Pinus thunbergii Parl.的三個抗線蟲繁殖系置於正常大氣及0.1%二氧化碳下。Pinus thunbergii組培幼芽培養於不同量的milliseal®(微孔、濾紙孔徑為0.22 μm,植物箱蓋的孔直徑5 mm)的生根培養基中。插條過了2個月,觀花櫻桃皆死於正常二氧化碳狀態,然而Prunus incisaPrunus jamasakura在增量二氧化碳下的存活率分別為92%75%。於多二氧化碳的情況下,生根率分別為8%33%。六個月後的Pinus armandii var. amamiana插條於二氧化碳充足的環境下,可發現I-19成熟樹的18個插條其中3支生根,I-12成熟樹12個插條其中1支生根,而當CO2 不足時,則無發現生根。於二氧化碳充足的環境Pistacia chinensis插條可生根。於florialite® (一種蛭石和纖維的混合物),無葡萄糖、半量的懷特氏培養基(White medium)液體並放在有milliseal® 的植物箱內,且置於CO2充足的環境下,對Pinus thubergii作組織培養,幼芽生根率可顯著增強。

 

資料來源:http://www.journal-pop.org/2008_8_3_144-14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