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Narcissus Attraction

Narcissus Attraction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81     2008-07-10     第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蔬菜種子以精油、有機酸和植物萃取物處理進行消毒

        測試各種精油、有機酸、百舒Biosept、(葡萄柚萃取物)、Tillecur、刺蕁麻和一枝黃花萃取物的抗菌性,用以消毒蔬菜種子。在體外試驗,百里香精油、野薄荷油、肉桂油、丁香油和Biosept等精油對抗以下菌種的活性最高:像是  Xanthomonas campestris pv. Campestris (十字花科黑腐病菌), Clavibacter michiganensis subsp. Michiganensis (蕃茄潰瘍病菌), Alternaria dauci (胡蘿蔔黑葉炫f菌)與Botrytis aclada (灰黴病菌)等。有機酸對抗真菌病原的活性低。

 

        甘藍種子以0.1 到 1%濃度的精油或Biosept處理半個小時,滅菌高達99%;在吸水紙發芽率測驗時也可將種子感染真菌的比率從70%降低到10%以下。處理時間延長並無顯著的改善。肉桂油和Biosept做處理若用量超過1%會抑制種子萌芽。有機酸的抗微生物活性不一定,一般來說用2.5%或更濃的維生素C、丙酸、乙酸、乳酸做處理,可減少種子細菌,但只有丙酸在濃度高於1%時會抑制種子萌芽。而百里香精油是抑制細菌最有效的天然化合物。

 

資料來源︰

http://www.ingentaconnect.com/content/ista/sst/2008/00000036/00000001/art00008

 

 

 

巴斯夫與孟山都簽訂大豆新殺菌劑種子處理之協議

        美國BASF與孟山都兩公司簽訂大豆種子處理殺菌劑新配方之專屬協議。新產品含有BASF最暢銷殺菌劑F 500®與Headline®能控制疾病、有益植物的健全;此藥劑配合孟山都公司Roundup Ready 2 Yield™大豆基改品種,可提供大豆農民們早期預防疾病,讓植株長的更強壯。

孟山都表示:「此產品最能與我們的Roundup Ready 2 Yield種子配合。對現今的農民而言,種子處理是天然、可增加產量的方法。」

 

         BASF表示:「我們很高興可在2009年的生長季內,大豆種植者將有機會獲得此令人期待的新產品;該殺菌種子處理是新世代產品,BASF打算於未來兩三年內推廣至全球,而這只是我們計畫的第一部。」

 

        根據該協議,孟山都公司將擁有此大豆殺菌種子處理之專屬銷售權,但詳細細節還未透露。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8/june/2294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