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Narcissus Attraction

Narcissus Attraction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81     2008-07-10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農糧署公告預告:

植物品種權核准公告:菊花、非洲菊、蝴蝶蘭

菊花品種權

(1) 蕭邦Dekchop

        農糧署於6月30日公告核准 菊花蕭邦Dekchop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8年6月30日至2028年6月29日。

 

        菊花蕭邦Dekchop莖無花青素,葉長寬比低,葉緣鋸齒中等,葉一次缺刻中等,缺刻底部無突起,葉裂片緣部平行。繖形多花型花序,花朵型態為白頭翁花型,單瓣,花朵直徑中等。高圓錐形的花托。

 

  舌狀花:無苞片混於舌狀花間,大多數縱軸形狀內曲,最外輪縱軸形狀內曲,花管長度中等,花瓣橫切面內凹,花瓣龍骨狀2個,頂端形狀尖形。花朵達第8發育階段內外側主要顏色白色(RHS 155B),內外輪舌狀花之內側顏色白色(RHS 155B),花朵達第10發育階段內部主要顏色白色(RHS 155B),花表面平滑,花藥開裂前花盤黃綠色(RHS 144B),花藥開裂時花盤黃色(RHS 6A)。

 

  管狀花:漏斗狀,管狀花數極多且集中,於花朵各發育階段明顯可見。

  

(2) 蕭邦粉紅Dekchop Dark Pink

        農糧署於6月30日公告核准 菊花蕭邦粉紅Dekchop Dark Pink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8年6月30日至2028年6月29日。

 

        菊花蕭邦粉紅Dekchop Dark Pink莖無花青素,葉長寬比低,葉緣鋸齒中等,葉一次缺刻中等,缺刻底部無突起,葉裂片緣部平行。繖形多花型花序,花朵型態為白頭翁花型,單瓣,花朵直徑中等。高圓錐形的花托。

 

  舌狀花:無苞片混於舌狀花間,大多數縱軸形狀內曲,最外輪縱軸形狀內曲,花管長度中等,花瓣橫切面內凹,花瓣龍骨狀2個,頂端形狀尖形。花朵達第8發育階段內外側主要顏色紫色(RHS 74D),內外輪舌狀花之內側顏色紫色(RHS 74D),花朵達第10發育階段內部主要顏色紫色(RHS 74D),花表面平滑,花藥開裂前花盤綠色(RHS 144B),花藥開裂時花盤內側橙紅色(RHS 45B)、外側黃色(RHS 6A)。

 

  管狀花:漏斗狀,管狀花數極多且集中,於花朵各發育階段明顯可見。

 

(3) 蕭邦黃Dekchop Sunny

        農糧署於6月30日公告核准 菊花蕭邦黃Dekchop Sunny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8年6月30日至2028年6月29日。

 

        菊花蕭邦黃Dekchop Sunny莖無花青素,葉長寬比低,葉緣鋸齒中等,葉一次缺刻中等,缺刻底部無突起,葉裂片緣部平行。繖形多花型花序,花朵型態為白頭翁花型,單瓣,花朵直徑中等。高圓錐形的花托。

 

  舌狀花:無苞片混於舌狀花間,大多數縱軸形狀內曲,最外輪縱軸形狀內曲,花管長度中等,花瓣橫切面內凹,花瓣龍骨狀2個,頂端形狀圓形。花朵達第8發育階段內外側主要顏色黃色(RHS 74B ),內外輪舌狀花之內側顏色黃色(RHS 74B),花朵達第10發育階段內部主要顏色黃色(RHS 74B),花表面平滑,花藥開裂前花盤黃綠色(RHS 143 B),花藥開裂時花盤黃色(RHS 5A)。

 

  管狀花:管狀,管狀花數極多且集中,於花朵各發育階段明顯可見。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asp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7195797055.pdf

 

 

非洲菊品種權

(1) 瑪露西亞Maroussia

        農糧署於6月30日公告核准 非洲菊瑪露西亞Maroussia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8年6月30日至2028年6月29日。

 

        非洲菊瑪露西亞Maroussia葉形為倒披針形,葉尖鈍角形,絨毛疏。花莖長度中等,無花青素,基部花青素顏色中等。花朵大小標準型,半重瓣。

 

  舌狀花:橢圓形,長軸面平行,橫斷面中凸,長度、寬度中等,正面粉色(RHS 55C)。

 

  管狀花:無黑眼,花心成熟顏色為黃綠色,外列小花之花被顏色呈紅色(RHS 52A),柱頭顏色為白色(RHS 155D),冠毛頂部顏色較鄰近管狀花顏色濃。

  

(2) 多尼卡Donnica

        農糧署於6月30日公告核准 非洲菊多尼卡Donnica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8年6月30日至2028年6月29日。

 

         非洲菊多尼卡Donnica為倒卵形,葉尖圓形,絨毛疏。花莖短,無花青素,基部花青素顏色弱。花朵大小標準型,半重瓣。

  

  舌狀花:橢圓形,長軸面平行,橫斷面中凸,長度、寬度中等,花瓣正面粉色(RHS 56B)。

 

  管狀花:具黑眼,花心成熟顏色為黃綠色,外列小花之花被顏色呈粉色(RHS 50C),柱頭顏色為白色(RHS 155D),冠毛頂部顏色較鄰近管狀花顏色濃。

  

(3) 慕尼拉Moonira

        農糧署於6月30日公告核准 非洲菊慕尼拉Moonira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8年6月30日至2028年6月29日。

 

        非洲菊慕尼拉Moonira為倒披針形,葉尖銳尖形,絨毛疏。花莖短,花莖無花青素,基部花青素顏色強。花朵大小為小花型,半重瓣。

 

  舌狀花:橢圓形,長軸面平行,橫斷面中凸,長度短,寬度中等,正面粉色(RHS 58D)。

 

  管狀花:具黑眼,花心成熟顏色為黃綠色,外列小花之花被顏色呈紅色(RHS 55A),柱頭顏色為白色(RHS 155D),冠毛頂部顏色較鄰近管狀花顏色濃。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asp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7110165334.doc

 

 

蝴蝶蘭品種權

(1) 台農一號小精靈Tainung No.1 Pixie

        農糧署於7月7日公告核准 蝴蝶蘭台農一號小精靈Tainung No.1 Pixie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8年7月7日至2028年7月6日。

 

       蝴蝶蘭台農一號小精靈Tainung No.1 Pixie植株小型,葉片呈長橢圓形。總狀花序,長度短。單梗,總花數約13朵。正面為橫橢圓形,側面外捲,橫徑約3.5公分。

 

  上萼瓣:淡粉紅色(RHS 69D),具紫紅色斑紋(RHS 81B),橢圓形。下萼瓣:淡粉紅色(RHS 69D),具紫紅色斑紋(RHS 81B)。

 

  翼瓣:淡粉紫色(RHS 76C),具紫紅色斑紋(RHS 78A),菱形,未相接,與上萼瓣間呈U形,縱斷面形狀內捲,橫斷面形狀凹形。唇瓣:中央裂片基部呈金黃色(RHS 13A)、頂部呈紫色(RHS 77A)、基部具深紫紅色斑紋(RHS 74A);中央裂片形狀橢圓形、頂端呈其他形狀;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三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一型;不具鬚;肉瘤形狀為第五型。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asp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781050595334.doc

 

 

 

其他

 

6/27  預告訂定「玉米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852&CatID=

 

 

6/30  訂定「甜瓜品種試驗檢定方法」,並自即日生效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853&CatID=

 

 

歐盟品種權:觀賞植物

 

        根據歐盟植物品種局(CPVO)的年報,2007年申請同體植物品種權的案件中,以觀賞植物佔60%為最大宗。

 

        申請通過共同體植物品種權的觀賞植物幾乎都是無性繁殖。這些植物易於繁殖,尋求保護有其需求,可以在歐盟內外免遭受未經許可的繁殖。

 

        許多觀賞植物品種擁有廣大的歐盟市場,其他類作物則因地域性,其開發與販售有所侷限。因此權利保護對這些品種不一定有實質效果。

 

        無性繁殖所需的育種時間較少,而需要經過許多繁殖世代才能固定特性的種子繁殖品種則需較長的育種時間。此特性加上消費者口味與栽培技術的快速更新,是觀賞植物育種變動大的主要因素。

 

        玫瑰與菊花兩種的育種更為頻繁,常佔有申請案件的最大宗。觀賞植物申請種類的多樣性也顯著增加。1996年玫瑰與菊花佔了30%,但於2007年只剩18%。此外,百合、非洲菊、天竺葵、矮牽牛和鳳仙的申請也很多。但市場求新求變,由育種的植物種類可清楚看到趨勢。下表為共同體植物品種權實施12年以來,若干物種的品種申請數目。非洲堇與垂榕近年來有下降的趨勢,蝴蝶蘭於2007年時增幅極大,美女櫻、卡利矮牽牛、囊距花、海芋近年來有上升的趨勢。舉例來說,像海芋因為近年來於歐盟有培育出不同顏色或是開發出用途不同(切花、盆景植物),而因此申請數目大大的增加。

 

        其他市場較小的無性繁殖品種像是觀賞的灌木、喬木、多年生植物也一直有申請保護的需求;作為生質量生產的品種(像柳樹)也有若干申請。看一下種子繁殖品種的申請件數,就可知道何以繁殖方法可決定是否申請保護。三色堇、仙客來、報春花、荷包花和雛菊在市場上很重要,但幾乎都沒有申請共同體植物品種權。由此可知,發展節省成本的無性繁殖方法,可能會帶動增加申請的數量。報春花與仙客來過去都為種子繁殖,近年來由於組培的發展,品種局第一次收到該等品種的申請。

 

1. 若干觀賞植物申請共同體植物品種權品種數目

品種

1996

1997

1998

1999

2000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2006

2007

加總

非洲堇

13

9

13

9

5

4

2

3

3

3

2

0

66

垂榕

17

9

6

1

2

5

2

5

2

0

1

1

51

美女櫻

3

10

17

14

3

42

10

48

29

33

21

19

249

矮牽牛

0

0

7

2

6

18

35

20

28

23

28

53

220

囊距花

1

2

4

0

1

9

17

19

22

23

13

19

130

海芋

0

1

0

4

4

3

29

32

33

33

13

40

192

蝴蝶蘭

2

1

6

19

28

12

5

17

40

11

47

92

280

 

資料來源︰

http://www.cpvo.europa.eu/documents/Rapportannuel/AR2007E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