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紀芷芸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72     2008-02-25     第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國際種子科學學會(ISSS)第九屆研討會將於七月6至11日在波蘭Olsztyn舉行

           許多廠商為了加強其種苗界領導者、擁護者及出版商的地位,因此贊助或參與貿易展,以表達他們對農業科學、生化科技、園藝科學的重視。

        國際種子科學學會(ISSS)第九屆研討會,提供種苗公司一個宣傳服務及產品的機會。該研討會幫助廠商介紹產品及服務,並拉近廠商與客戶的關係;許多國際知名人士和國家代表將於國際種子科學學會現身。此會議主要包含:

1. 種子發育及成熟

2. 種子休眠及萌芽

3. 種子生態系統

4. 種子逆境容忍

5. 種子科技及種質保護

6. 選擇性種子的使用

7. 最新種子研究科技

 

廠商參展與贊助進一步資料詳:http://www.seedbio2008.pl/index1.php?id=sponsorship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bio2008.pl/index1.php

 

發表者: Muhammad Farooq, Shahzad M.A. Basra and Muhammad 

                 B. Khan

刊載: Archives of Agronomy and Soil Science, Volume 53, Issue 3

             June 2007, pages 315 – 326. 
 

        本研究使用種子滲調技術,改善稻種苗在插秧後的收穫表現 。以下列方法進行實驗:前發芽處理、滲水處理(hydropriming,48小時)、滲透強化劑處理(osmohardening,含KCl或CaCl2,24小時)、維他命浸潤處理(48小時)以及強化處理(hardening,24小時)。實驗結果顯示,所有滲調技術皆可加快種子發芽和生長速度 、增加種子鮮重及乾重、延長根及幼苗、增加次生根數量,並提高種子含氮率、總糖含量以及Your browser may not support display of this image.-amylase活性。

        所有技術中,以經過CaCl2滲透強化劑處理的種子表現最好,因能改善該種子發芽及生長速度 、加強種苗活力及澱粉新陳代謝速率。” 含KCl強化劑及滲透強化劑處理過的種子表現也不錯,以含KCl的滲透強化劑,可檢測到高含量K及Ca,最能改善糙米的澱粉新陳代謝率。含CaCl2及KCl的滲透強化劑,分別可在精緻米及糙米中,得到最高稻稈及米粒收穫量 。藉由增加種苗的含氮率或減少種苗含醣率,可增強次級根和Your browser may not support display of this image.-amylase的活性。

 

料來源:http://www.informaworld.com/smpp/content~content=a778757629~db=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