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盧友瑄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65      2007-11-10     第 一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農業試驗所育成新品種(系)觀摩與發表會

 

農業試驗所將於96年11月21日舉辦育成新品種(系)觀摩與發表會,凡是對此有興趣的農政機關、農會、種苗廠商、農企業團體及農民皆可參加。該天活動主要是說明品種(系)授權方法、新品種(系)田間觀摩、室內展示及發表以及意見交流座談。展出品種多達33種,新品系則有62種。

 

室內展示的新品種(系)種類包括山藥、甘藷、鳳梨、火鶴花、蝴蝶蘭等,其中山藥富含營養成分,具抗氧化特性;甘藷新品種包含黃皮黃肉、紅皮紅肉、紅皮黃肉、紅皮紫肉、食用、加工用以及澱粉用等;鳳梨新品種具有果肉纖維細、甜度高、產期多變化等優點;火鶴花為雙色切花新品種、盆切花多用途品種;蝴蝶蘭為多花性中型花以及短幼年小花。

 

在田間觀摩方面,則為水稻、玉米、蔬菜、唐菖蒲等為主,水稻品種分有黑糯、紅糯、榖粒具有特殊香味、抗病及抗蟲性等,玉米新品種有黑糯、超甜、白糯、及白玉米等,具備產量高、品質佳、抗病等特性。蔬菜展示的新品種有:高產的小白菜、耐熱及耐寒的芥菜、抗病毒病的冬瓜等。展示的唐菖蒲具有切花壽命長、花梗長、種球繁殖容易等優良特性。

 

而新品種發表會則是以與玉米及蔬菜等品種為主。玉米為自交系,可抗葉斑病與煤紋病。蔬菜種類包含小白菜、芥藍、西瓜、絲瓜、苦瓜以及冬瓜新品種。

 

更多資訊及當天會程可見下列網址http://www.tari.gov.tw/taric/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72

 

 

新穎的園藝品種:百合longiflorum x Oriental Furie

 

Lilium longiflorum x Oriental Furie

新的百合品種longiflorum x Oriental Furie是第一個具有亮紅色花喉的LO雜交百合品種。

 

LO雜交品種是經由longiforums和Orientals雜交後所產生的,具有碩大的花苞以及較短的栽培期。預期在未來適當的時機下,將可取代Orientals在百合花中的地位。引進這個紅白花色的新品種Furie,顯然是邁向這個美好藍圖的第一步。

Furie並不是這種花色的唯一品種,Triumphator是第一個擁有紅白花色的品種,但是Furie具有與眾不同的亮紅色花喉,此外花苞也能呈現出相同的鮮豔紅色。與黃色的雌雄蕊形成一種搶眼的對比。花瓣向後優雅的捲曲,如同Oriental一樣迷人。

百合Lilium longiflorum x Oriental Furie,球莖直徑16公分,具有5個以上的花苞,約80-90天的生長期。花朵可持續開放約一星期,但在收穫後可延長至二星期,平均莖長為100公分。這個品種將獨家在Bloemenveiling Aalsmeer拍賣,限量在9月開始販售。

 

http://www.flowercouncil.org/uk/news
/fpnews/f11ihflilium.asp

 

 

 

新穎的園藝品種:玫瑰Rosa Dark Wow

 

Rosa Dark Wow

雖然有著讓人感到棘手的尖刺,但還是帶著神秘的誘惑魅力。讓人屏息以待的新品種:玫瑰Rosa Dark Wow。

 

在荷蘭花卉拍賣會上不乏花朵碩大的玫瑰品種,不過Dark Wow仍然是買家眼中的人氣商品。這個深橘色的玫瑰花不但惹人注意,且花色持久不褪,搭配深綠色的葉片更是令人無法移開視線。

經過育種家的試驗,顯示Dark Wow的切花壽命約12-14天。在經過貨船運輸後,花苞仍呈現緊合的完美狀態。盛開的花朵直徑可達11公分,莖幹長約60-90公分,雖然有許多尖刺也不減他獨特的魅力。

Rosa Dark Wow (vbn code 101172)預計於明年於荷蘭花卉拍賣會上限量販售。育成公司為De Ruiter Innovations B.V.,,更多資訊請見該公司網站www.deruiter.com

 

資料來源:http://www.flowercouncil.org/uk/
news/fpnews/f11ihfrosa.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