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盧友瑄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65      2007-11-10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公私部門建立雜交稻米研究團隊提升熱帶地區稻米產量

 

在2007年11月9日舉辦的亞洲種子大會上,成立了新的國際研究計畫團隊,目標是希望提升熱帶地區的雜交稻米研究。

 

國際稻米研究所(IRRI) 所組成了雜交稻米研究及發展合作團隊 (Hybrid Ric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onsortium,HRDC),將加強公私部門在雜交稻米研究上的合作,這個技術將會提升稻米產量,使亞洲稻米產量增加並帶來利益。

 

雜交稻米具有雜種優勢,與非雜交種的稻米相比,約提昇15-20%的產量。在過去三十年中,這項技術成功幫助中國克服糧食危機,但在熱帶地區仍未發揮其應有的潛力。

 

由IRRI所主導的HRDC有三項主要任務:

1.          支援新雜交品種研究

2.          支援雜交品種種植管理的研究

3.          加強資訊交流、大眾意識、提升接受度

 

無論是公部門或是私人公司,只要對雜交品種研究有興趣皆可以加入HRDC。HRDC將會提供所需的育種材料及資訊,並每年舉辦諮詢會議等,藉此提升彼此的合作關係。

 

參考資料: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7/november/2088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