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盧友瑄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64      2007-10-25     第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訓練下一代稻米育種家

稻米生產國在提升到稻米產量方面的能力,受到稻米研究機構及人員日益減少的影響而受限,特別是稻米品種改良方面更是缺乏。因此國際稻米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Rice Research Institute,IRRI) 新策略計畫的目標之一,便是培育出下一代的稻米科學家,包括稻米育種家、基因學家等,期許他們能帶領下一波綠色革命。

 

為了向這目標邁進,IRRI今年開始了二個稻米育種課程 (Rice Breeding Courses ,RBC),讓育種者能熟練傳統以及現代的技術與工具,使他們能更精確地加強育種工作的進行效率。第一門課程將會於8月20至31日舉行,而第二門課程將會於10月1至12日舉辦。

 

課程的目的為:

1.        提供現代育種方法及技術的理論知識;

2.        教授資訊及管理規劃工具、實驗技術、和電腦軟體以提升育種效率;

3.        進行育種工作前所需準備的工具及知識;

4.        和其他國家或計劃進行經驗分享及訓練;

5.        提供有關如何持續獲取最新工具技術以及遺傳資源的最新消息。

 

育種課程由來自16個不同國家23位稻米研究人員參與,國家涵蓋不丹、中國、韓國、衣索比亞、迦納、印、印尼等,分別來自於各國的公私部門。

全球推動強化植物育種能力計劃 (Global Initiative for Plant Breeding Capacity Enhancement ,GIPB),是由農糧組織協助,推動全世界建立研究知識制度以及計畫,以加強發展植物育種能力。並部分補助巴西EMBRAPA的小麥研究計畫Flavio Breseghello。因此整個計畫是涵蓋全面性的育種領域,而IRRI的資深研究科學家負責提供研商以及資源服務。目前是由Edilberto D. Redoña和稻米遺傳資源評估國際網相互合作,共同協調該計畫。

稻米育種課程將會再度於明年開課,有興趣者可以向IRRI訊練中心(IRRI-Training@cgiar.org)聯繫以取得更多的資料。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7/october/20666.htm

 

 

 

國際種子檢查協會召開2008年會

國際種子檢查協會(International Seed Testing Association,ISTA)將於2008年月16日至19日在義大利的波隆那舉辦年會。

 

該會議將討論並決定有關ISTA種子檢驗國際規範,以及協會負責營運的項目。參與者包括ISTA委員、種子企業以及政府的代表,此外種子技術專家、科學研究和實驗室委派人員。今年年會將特別針對特殊品系的檢驗進行討論,例如,檢驗非基改種子中是否含有基改種子等。

 

目前開放參與ISTA2008年會線上登記,初步截止日期為2008年4月30日。

請至下列網址獲取更多的訊息:
https://www.seedtest.org/stream/nl-l---1--%40008eaf710875--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