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盧友瑄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64      2007-10-25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土耳其加入國際新植物品種保護聯盟

土耳其在十月十八日向國際新植物品種保護聯盟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the Protection of New Varieties of Plants,UPOV)提出加入聯盟的申請文件,預計將在2007年十一月十八日成為第六十五位UPOV會員國。

 

植物新品種保護國際聯盟成立的目的為藉由給予育種家有清楚規範的智慧財產權以鼓勵開發新品種。欲申請保護需符合某些條件,像是和現今存在已知品種有所區別,並具有一致性及穩定性。新品種對於提升植物產品是最有力的方式之一,並可以增加農業方面的經濟收入,對整體成長有極大的貢獻。

 

UPOV的祕書長Kamil Idris博士對於土耳其的加入表示歡迎,並對於UPOV目前已高達65個會員國的現況感到滿意。

 

UPOV的會員國見 http://seed.agron.ntu.edu.tw/IPR/upovmem.htm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7/october/20691.htm

http://www.upov.int/en/news/pressroom/pdf/pr74.pdf

 

 

 

 

中國更新植物新品種檢驗程序並修訂實施細則

中國農業部近日在2007年8月重修「新品種審查檢驗準則管理辦法」,該管理辦法內容包含申請新品種保護所需的檢驗要求,以提供農業單位執行審查新品種檢驗的依據。

 

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植物新品種保護條例實施細則」則於2007年8月25日修訂通過,自2008年1月1日開始實施。在1999年6月16日所發佈的舊版細則同日廢止。

 

細則內容見: http://www.agri.gov.cn/zcfg/bmgz/t20071010_900892.htm

 

資料來源:

http://www.fas.usda.gov/gainfiles/200710/146292743.pdf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7/october/20719.htm

 

 

 

農委會農糧署植物品種權公告公開案

農委會農糧署於10月24日公告核准火鶴花‘伊蓮’‘黑美人’及‘台農3號-綠精靈’等三項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火鶴花‘伊蓮’‘黑美人’的品種權人為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而火鶴花‘台農3號-綠精靈’的品種權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有關品種 權資料及特性請至下列網址下載: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625&CatI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