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盧友瑄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57      2007-07-10     第 一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艷紫荊重新命名為Bauhinia ×blakeana ‘Sir Henry Blake’

艷紫荊有香港蘭花之稱。法國外方傳教會的神父約1880年在香港島薄扶林的鋼綫灣發現此植物,他以插技方式繁殖於薄扶林道一帶的伯大尼修道院,後來種植於香港植物園內。當時的植物及林務部總監S.T. Dune在1908年判定該植物為新物種,並命名為Bauhinia blakeana,以紀念熱愛研究植物的第12任香港總督卜力 (Sir Henry Arthur Blake) 伉儷。

 

艷紫荊花苞四角形、五個雄蕊,雄蕊長度約5.5-6.5公分,具不稔性。後來的研究一般認為艷紫荊是羊蹄甲 (Bauhinia purpurea) 與宮粉羊蹄甲 (Bauhinia variegata) 自然雜交所產生。香港大學的Carol P. Y. Lau等人在2004年發表的文章中,經由外花與種子型態、繁殖能力、基因序列等方面的比較研究,証實艷紫荊的確是羊蹄甲與雜交的後代。而所分析的十株艷紫荊都沒有變異,表示現有的艷紫荊是來自同一個營養體單株,經由無性繁殖大量種植而來;前述的自然雜交並未經常發生。Lau等人因此認定艷紫荊為一個品種,建議其學名為Bauhinia purpurea × variegata 'Blakeana'。

 

不過RHS Garden Wisley標本管理者Christopher Whitehouse認為園藝界一般的習慣喜歡用雜交的學名Bauhinia ×blakeana,較為簡單,但這樣一來,品種名就不能用'Blakeana',因為根據國際栽培植物命名規則第19.18條的規定,品種名不得與拉丁學名重複同樣的字。Whitehouse建議重新命名為Bauhinia ×blakeana ‘Sir Henry Blake’。

 

香港在1965年定艷紫荊為市花。艷紫荊在1967年引入臺灣,嘉義市在1984年定為市花及市樹。

 

資料來源:

C. Whitehouse (2007) A Bauhinia renamed. The Plantsman, 6(2): 112.

http://rhs.org.uk/publications/hanburyana/vol1/Hanburyana3-8.pdf

http://www.amjbot.org/cgi/content/abstract/92/3/525

栽培植物的命名:  http://e-seed.agron.ntu.edu.tw/0023/23slaw.htm

 

火鶴花Anthurium andreanum GrpSpice

 

在僅僅一年的時間中,這個碩大,顏色鮮豔的火鶴花新品種已經引起消費者興趣,對具有異國情趣的花卉需求增加。

 

這新品種鮮紅心型的佛焰苞搭配綠色尖端,紫紅色的肉穗花序,毫無疑問的給人一種火辣熱情的感覺。而花朵約15-22公分的大小,更使得該品種具有外觀優勢,在火鶴花類銷售上成績突出。僅僅一年的時間便在荷蘭拍賣會中以平均1.28歐元的售價,賣出175,000株。這樣的價格約是同年其他火鶴花的二倍以上。

Anthurium‘Spice’(vbn code 26513)不僅具有色彩鮮豔的優點,其切花壽命也長達30天。為符合消費市場強大的需求,今年預計供應量會大幅提升。在FloraHolland 以及Aalsmeer 花卉拍賣會上皆可以這新品種的身影。

 

資料來源:

http://www.flowercouncil.org/uk/news/fpnews/f06
_anthurium_spice.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