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盧友瑄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57      2007-07-10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開創性的研究發現 —種子生長與薰煙的影響關係

西澳大利亞大學(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ARC傑出植物能源生物中心(Centre of Excellence in Plant Energy Biology) 的Nelson博士,正在研究為何薰煙可觸發某些種子發芽。

 

Nelson博士表示許多澳大利亞原生植物的種子,在經過火燒煙霧的作用後,種子容易發芽,因而具有生長優勢,研究這個現象的原因,對於生態保育或是農業有極大的幫助。

 

雖然煙霧是由上千不同化合物混合而成的複雜物質,但是最近在UWA以及Perth’s Kings Park的研究室已經可以辨認出一個具有「煙霧警示」的化合物,這個化合物會觸發種子離開休眠狀態。UWA化學家Flematti發現這個活化物,並且成功合成出相同化合物可以促使發芽,該化合物家族命名為karrikins。

 

Nelson博士表示發現karrikins對於研究種子如何辨識出煙有很大的幫助。目前Nelson博士使用阿拉伯芥植物 (Arabidopsis thaliana),探討karrikins對於發芽的影響。而阿拉伯芥植物的休眠種子對於karrikins有明顯的反應,因此他繼續研究基因的運轉機制,尋找在23,000個阿拉伯芥基因中有哪些基因在經過處理後,其作用機制被打開或是關閉,以及其影響的植物荷爾蒙生合成途徑。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7/june/1965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