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盧友瑄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54      2007-05-25     第 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使用Tetrazolium檢驗法評估蕃茄種子的活力及發芽能力

本實驗使用Tetrazolium檢驗法評估番茄(Lycopersicon esculentum Mill.)種子的活力及發芽力。在研究的第一階段中,將品種‘Bruna’的四個樣品在濕紙巾吸濕(在40°C以及45°C中放置3小時),接者在40°C的環境下,用0.075% tetrazolium chloride溶液染色1、2以及3小時。TEZ檢驗發芽力結果根據標準的種子檢驗程序,與實際的發芽情形對照。在研究的第二階段,品種‘Debora Max’ 以及 ‘Acclaim’的三個種子樣品在45°C下預先調製3小時後,檢驗活力及發芽力(種子區分為三個TEZ類別)。檢驗結果與發芽率、幼苗出土率、飽和食鹽溶液加速衰化以及控制衰退試驗的觀察相互比較。一般,當種子水分含量達到45%時,種子呈現適當的TEZ染色型式。TEZ檢驗提供一致的資料,可有效的評估蕃茄種子的活力及發芽力。結果顯示減少預先調製的時間是可行的,因此在種子品質控制的計畫中可以加速程序的進行,更快做出判斷。

 

資料來源:http://www.ingentaconnect.com/content/ista/sst/2007/00000035/00000001/art00019

 

 

羽衣甘藍種子樣品中種子大小對品質的影響

本研究使用二個羽衣甘藍(Brassica oleracea L. var. acephala DC)品種的六個商業種子樣品,其種子活力及發芽力皆有所不同。根據種子大小區分成四個類別:大型(種子無法通過孔隙2.36mm的篩網)、中型(種子無法通過孔隙2.0mm的篩網)、小型(種子無法通過孔隙1.5mm的篩網)以及超小型(種子可通過孔隙1.5mm的篩網)。每個類別的平均千粒種子重分別為5.97 g、4.89 g、3.45 g 以及 1.74 g。中型及小型種子在每樣品中重量佔約90%。檢驗分類後種子的活力及發芽力,其中三個種子樣品的發芽力並不會因為種子大小而有所不同,另外三個樣品的發芽力則因為種子大小而有所影響,這其中二個種子樣品的大型種子較超小型種子的發芽力高,但是在第三個種子樣品卻沒有這個現象。在種子活力方面,有一個種子樣品的種子大小跟活力無關,但是在其他五個樣品中,中型或是小型種子呈現最高的活力。在二個樣品中大型種子與小型種子相比具有較低的活力,但是在另外四個種子樣品中,大型種子的活力和超小型種子並沒有差別。這些資料顯示假設並不成立,大型種子的表現並未優於小型種子,而小型種子的活力並未較低。

 

資料來源:

http://www.ingentaconnect.com/content/ista/sst/2007/00000035/00000001/art0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