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Viewed in IE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吳欣俞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89   2012-01-10  第一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新的新幾內亞鳳仙花:一流的單年生花卉


  對於許多園丁而言,尤其在一年中溫暖的時候,鳳仙花是花園調色盤中重要的一項。近年來的園藝發展趨勢偏往較小型的植物發展,因此現代鳳仙花的育種方向朝往株型簇密、花色鮮豔,甚至生長習性進行。這種趨勢帶來了有趣的難題:如果植物越來越小,則必須種植越來越多的數量,才能讓花園中的花色達到可以讓你驚嘆 "哇" 的程度。

  問題是,為什麼不使用大一點的鳳仙花呢?相較於它的表兄弟,新幾內亞鳳仙花長得更高更廣,且可以更徹底的展現花色。這類型的鳳仙花通常花更大(最大到直徑3英吋)、株型更高(高至2英呎甚至更高)。

  反對這類型植株的原因之一是植物成本;其價格大約是一般鳳仙花的兩倍。不過新幾內亞類型的鳳仙花雖然長得較花園型的品種更高更廣,卻只需要同樣的水份及施肥照料,其實兩種皆需充足。新幾內亞烈日下需要更多的遮陰,且相較於花園型的品種更喜歡涼爽的溫度,但優質的植物值得更多的努力。

  這是一種值得多一點額外努力的優質植物,好讓它真正的展現它的美。種植在裝飾用的盆栽及吊籃中,這些植物將會驚艷四座。每週使用液態肥料施肥,適合搭配蘭花,並確保植物水份充足。摘除枯萎的花以促進生長新花。在花園的世界裡,總會有新穎且有趣的選擇,偶而嘗試些新的東西,如果失敗了也不要氣餒。

 

 



資料來源:

http://pinecrestgardenguy.blogspot.tw/

 

 

 

 

重瓣矮牽牛Martha Washington (Kermartha)

 

      

 

  劍橋植物學家David Kerley的Tumbelina系列重瓣矮牽牛相當著名。不用說甚麼,他們就是最好的。他還推出了許多優良的矮牽牛,以及倒掛金鐘花、櫻草、紫羅蘭、菊花等。這裡再介紹他的一年生矮牽牛Martha Washington(Kermartha)。

  這是他設計的第一個重瓣矮牽牛系列。他原先的設計系列包含了一些優良的品種,包括
Corona Rose Rim
 

  Martha Washington有時簡稱為Martha,此品種會長成丘型,它在吊籃中長得不錯,但或許更適合盆栽,就像圖片中一樣。每個獨立的花朵,在白色區塊外圍明顯繞著鮮豔的鮭魚粉紅色,中心豎起一小簇同色系鮮豔花瓣。

  植株整齊且多花,在花朵全開時可以欣賞到最好的效果。可以細看每個花朵有趣的細節,就像許多David的矮牽牛一樣,它也可以適應惡劣天氣。
 

  可以從Thompson & Morgan訂購Petunia Martha Washington (Kermartha),或是期待在春天的花園中見到它。

 

資料來源:http://mygarden.rhs.org.uk/blogs/graham_rice/archive/2012/12/27/petunia-martha-washington-unique-new-double-petunia.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