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Viewed in IE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高碧霜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82   2012-9-25  第 三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1. 公告核准四季橘 ‘金剛’ 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2. 公告核准愛玉子‘苗栗1號’ 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3. 公告核准朵麗蝶蘭 一心 KHM 1499’ 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4. 公開植物品種權申請案如附件一覽表

 

 

農糧署公告預告

 

  1. 公告核准四季橘金剛’ 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四季橘金剛

     

         農糧署於9月14日公告核  四季橘金剛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蕭永仁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2年9月14日至2037年9月13日。

      

      植 株枝梢直立;刺無或稀疏。葉身倒卵形,長寬比小;翼葉倒披針形,長度長、寬度中等花瓣白色、舌狀;花瓣長度長、寬度寬;花藥黃色,具活力花粉。果實扁圓形,長度短,直徑小,長寬比中;果實表面光滑,果皮深橙色;果皮與果肉附著性弱;果肉中橙色,絨層與果肉的黏合量無或很小;果汁量低,可溶性固形物低,酸度高,成熟期為12月下旬。

    2.    公告核准愛玉子苗栗1號 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愛玉子苗栗1號

     

         農糧署於9月18日公告核 愛玉子苗栗1號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2年9月18日至2037年9月17日。

      

       株形開張,側枝著生密度高,生長勢強。幼葉淺紅色,成熟葉深綠色;葉形為橢圓形,葉橫截面形狀呈V形,葉長中等,葉厚。果實橢圓形,果實尾端突出,果實重量中等;瘦果比率中等,瘦果皮為淡褐色,瘦果呈重疊排列;採收成熟期為7月,完熟期90-109天。

     

    3.      公告核准朵麗蝶蘭‘一心 KHM 1499 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朵麗蝶蘭一心 KHM 1499

     

        

      農糧署於8月27日公告核 朵麗蝶蘭一心 KHM 1499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一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2年9月18日至2032年9月17日。

      

       植株大型,葉片呈卵形。 總狀花序,長度中。花梗為單或雙梗,總花數約16朵。花型側面平展,橫徑約9公分。上萼瓣黃色(RHS 9D),具紫紅色(RHS 72A)點斑及條斑,橢圓形。下萼瓣黃色(RHS 2C),具紫紅色(RHS 59A)點斑及紫紅色(RHS 72A)條斑。翼瓣黃色(RHS 2D),具紫紅色(RHS 61A)點斑、條斑和線斑及紫紅(RHS 60B)暈色,半圓形,未相接,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紅色(RHS 53B)、頂部呈紫色(RHS N78A)、基部具紫紅(RHS 59A)暈色和條斑及橘黃(RHS 14A)暈色、頂部具紅(RHS 53B)暈色;中央裂片形狀呈其他形狀(鳶形)、頂端形狀呈捲鬚;側裂片之形狀為第四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一型。

 

4.     公開植物品種權申請案如附件一覽表

朵麗蝶蘭 (Doritaenopsis)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世芥F2702 (SOGO F2702)

馮將魁

馮將魁

宜蘭大花貓 LU2866 (I-Lan Parti-Colored Cat LU2866)

金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呂訓銘

劉氏小彩虹 OK 307 (Liu's Little Rainbow OK307)

金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劉定榮

嘉大再木 (NCYU Tsai-Mu)

國立嘉義大學

黃光亮、邱永正、徐善德、沈榮壽、郭濰如

嘉大鑽石 (NCYU Diamond)

國立嘉義大學

黃光亮、邱永正、徐善德、沈榮壽、郭濰如

嘉大白天使 (NCYU White Angel)

國立嘉義大學

黃光亮、邱永正、徐善德、沈榮壽、郭濰如

台大米菲 (Taida Miffy)

賴本智

賴本智

台大長頸鹿 (Taida Giraffe)

賴本智

黃高明

 

蝴蝶蘭 (Phalaenopsis)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金獅王 (Golden Lion King)

王碧江

黃高明

宜蘭公爵 LU2627 (I-Lan Duke LU2627)

金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呂訓銘

劉氏美麗台灣OK1896-1 (Liu's Beauty Taiwan OK1896-1)

金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劉定榮

巨林 129 (GL-129)

林金財(申請代理人:大發蘭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林金財

 

甘藍 (Cabbage)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臺中2號 (Taichung No.2)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蕭政弘、陳葦玲、郭俊毅 

 

火鶴花 (Anthurium)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高雄2號-紅寶石 (Kaohsiung No.2 - Ruby)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黃雅玲

 

 

資料來源:http://newplant.coa.gov.tw/

 

 

 

 

印度國會猛烈抨擊基改作物


  印度國會專家小組敦促政府停止所有基改作物的開放式田間試驗,直到開發出更好的監測及監督系統。小組同時呼籲,測底改革監管制度,表示該制度「偏頗地向企業那邊傾斜」,其中充滿了利益衝突。

  在389頁的報告中,農業研究常設委員會還要求「測底調查」,為何2009年會許可商業化基改茄子。該作物由Mahyco公司(Maharashtra邦的雜交種子公司)培育,該公司與美國種子巨頭孟山都合資。

  委員會表示,他得到一份來自基因工程審定委員會聯合主席的一段口供,表示該主席接到來自企業及部長的關切來電,懷疑這是「最壞的官商勾結」。在2010年政府禁止了基改茄子的種植。經過嚴格分析贊成及反對基改農作物的證據後,委員會報告表示,研究及培育基改農作物只能在嚴格的封閉系統中進行,所有的田間試驗必須立即停止。委員會相信若要增加糧食產量及生產力,有更多的選擇比基改作物還好。小組同時呼籲為確保生物安全、生物多樣性、人類及牲畜健康,應標示所有的基改(GM)產品,並制定全方位保護傘的法規。該報告經過跨黨派的委員會的一致通過,耗費近三年的時間審核1400多件文件,並參訪了約50名專家及民間社會代表。

  基改棉花是基改茄子事件之前,第一個也是唯一通過批准種植的作物,委員會也要求解釋,過去十年裡,為何幾千噸的基改棉籽油會進入禁入食物鏈當中。報告也同時表示,除了最初幾年的驚喜外,種植基改種子只徒增小農及邊緣農民的苦難。這項結論與上個月美國國家科學院彙報(PNAS)的論文形成強烈的對比。

根據"自然"報導:
  在印度中部及南部種植基改棉花的小農,相較於種植傳統棉花的農民,收穫更大的收益、更好的利潤及更高的生活水平。

  「無基改印度」聯盟組織成員的Kavitha Kuruganti對國會的報告表示歡迎,認為站在許多州政府申訴的立場,所呈交這份具有歷史性、全面性完整的文件,禁止了基改作物,包括田間試驗。Kuruganti補充說道,這同時也是政治上重要的陳述,因為這十七位成員是來自執政聯盟,團結進步聯盟。從這個層面上,政府必須正視這些建議。

 對於基改支持者的另一項打擊是,小組報告在Maharashtra邦取消Mahyco販售基改棉花種子執照的隔天公佈。該項禁令是因為該公司遭投訴提供的種子品質低劣,因而加劇Maharashtra邦的農業危機,並導致農民自殺。

 

資料來源:http://blogs.nature.com/news/2012/08/indian-parliamentary-panel-slams-gm-crops.html

 

 

孟山都玉米不適印度部落環境


  基於許多原因,印度政府決定取消使用孟山都陽光計畫的雙交種玉米,其中原因包括Prabal玉米品種對於Gujarat邦的部落地區缺乏適應性。過去有幾位科學家及農學家一直反對使用雙交種品種,他們指出,儘管可以為部落農民提高產量,但伴隨而來的是高劑量的肥料使用,及大量的灌溉水需求。

  前Anand農業大學(AAU)副校長M. C. Varshneya博士表示,Prabal品種種子需要更多的水及高劑量肥料,而Gujarat邦部落地區的農業卻相當依賴雨水。根據Varshneya博士的說法,在一開始,該計畫並沒有公平的機會讓國家農業大學也能發展品種與種子。

  前AAU玉米研究科學家S.N. Goyal博士表示,Prabal雜交種成熟期晚;在看天田地區則建議使用成熟期早的種子,尤其在東部地區。晚成熟的雜交種子種在看天田地區,若雨水不足,歉收的風險高。科學家補充表示,Prabal不適合間作。Goyal說,農民在種植玉米時會與其他作物間作,以避免在看天田地區發生總體作物產量歉收的情況,但這對於Prabal種子是不可能的。

  應該特別注意的是,孟山都堅持主張,Prabal雜交品種在政府系統中成功經過多年測試,具有特殊的成果,才可以有這種例外的授權情況。


 

資料來源:http://www.dnaindia.com/india/report_scientists-find-nothing-prabal-in-monsanto-seeds_168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