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Viewed in IE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吳欣俞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82   2012-9-25  第 二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安全的種子處理指南


  種子處理是農業中成長最快的行業之一,但這是否意味了更多的相關規範也一同成長了呢?

  現今種子處理行業正火紅。2011年北美種子處理的市場收入為11億美元,預估至2016年將會提高到18億美元。隨著種子處理的使用量及關注提高,全國對於該產品對於蜜蜂、粉塵及規範上的討論也日益增加。種子及進口化學公司已經開始與美國環境保護署制定種子處理規範。

  美國種子貿易協會(TSTA)與美國作物永續協會(CropLife America)合力幫助環保署(EPA)官員瞭解種子處理,以避免規範的錯置。TSTA負責聯繫種子處理及環境委員會的Lisa Nichols說:根據我們與EPA的談話,該機構的下一步並非針對種子處理設立新規範。

粉塵爭論
  對於粉塵的顧慮最主要是來自種子處理產生粉塵的影響。當處理過的種子在攪動時,會造成大量的粉塵,可能有潛在的健康及安全隱憂。

  針對不包含降塵劑的配方,業界已經提出建議的說明。為了盡量減少粉塵及降低經處理種子其藥劑活性成分的流失,用產品X處理玉米時必須使用降塵劑。聯繫X公司以了解更多具體建議,以確保使用降塵劑時仍可保有活性成分、種子發芽及活力,以及與其他種子處理的相容性。另一個含有降塵劑配方的建議說明是:這個產品含有降塵劑:使用本產品時並不需要額外的降塵劑。與其他種子材料並用時,請連繫X公司代表。

  根據愛荷華州Johnston市先鋒育種公司的全球種子應用技術資深經理Greg Lamka表示,該說法已被EPA普遍接受,但他們希望要包含一份降塵劑的認可清單。此外,EPA表示對於業界建立的實作管理法則有高度興趣。

實作管理
  因此CLA及ASTA正在研擬種子處理管理準則,這將會從最根本觸及到種子應用技術的各個方面,會是作物及種子處理最好的連結。Nichols說,種子處理管理指南的設計乃是以種子處理的廣泛訊息為定位。指南涵蓋的範圍將會從總體概論、安全處理及運輸到應用及儲藏。

  該指南尚未完成,但預計在2013年公佈。根據Nichols表示,EPA認可產業在這之中所作的努力,並且將會繼續參與這項議題。

 

資料來源:http://www.seedworld.com/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10:safe-seed-treatment-practices-seed-world-september-2012&catid=94&Itemid=286

 

 

 

 

亞太種子產業展望
  
  一份報告,《展望2016年亞太種子產業:雜交種子的蓬勃採用》,從各個角度,如中國、印度、日本、澳洲和其他亞太地區的商業種子市場規模等進行全面性的剖析。該報告也提供這些主要種子市場的產値。

亞太地區
  由於人口增加,政府也提出措施來支持並提高農業產量,以因應食品需求的增加,因此該地區的種子市場在過去幾年急速成長。在亞洲種子市場複合年增長率由2005年的∼百萬美元提高至2011年∼百萬美元。

中國
  亞太種子市場一直以來由中國為最。中國對亞太地區的貢獻由2005年的∼%增至2011年的∼%。主要由提昇農業部門的優惠政策以振興市場,2010年在中國的商業種子市場記錄中,榖物種子(稻米、小麥及玉米)產量金額為∼百萬,蔬果及棉花種子超過亞太地區總市場的∼%。

印度
  印度市場在過去幾年裡,經歷一場發展變革,這場變革主要在於雜交種子型態的投入,以滿足國內農產食物需求。主要由於經濟放緩及農學家資金困乏,造成近兩年的市場放緩,印度種子銷售價值在2011年增加了∼%至∼百萬美元。

日本
  據觀察,自2006以來市場每年都比前一年同期下降,日本2011年由於一些不確定事件(自然災害),市場下降~%至~百萬美元。

澳洲
  自從2008年市場蕭條後,一直處於下降趨勢。2009年雖然曾經上漲,但又在2010年抵銷掉,這個趨勢持續到上一年度,也就是2011年。

  亞太種子市場不僅由大小型種子生產商和銷售商共享,這個市場的份額主要由小型或國內業者掌控,全球巨頭杜邦先鋒在2011年占亞太地區種子銷售總額的~%。總而言之,以現今的市場機會看來,亞太市場的前景看好。大型的生產商及營銷商為了擴展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市場,預計將會與國內或當地的種子生產者結盟。

  想了解更多資訊請參考《展望2016年亞太種子產業:雜交種子的蓬勃採用》。

 

資料來源:http://www.teatronaturale.com/article/36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