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Viewed in IE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吳欣俞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81   2012-9-10  第一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耐淹大豆

 

  美國農業部(USDA)研發出可以在溼地茁壯成長的大豆品種,讓密西西比三角洲流域得以種植大豆,作為與水稻輪作的作物,以農民提高利潤。

  該工作由美國農業部農業研究局(ARS)的土壤排水研究小組科學家Tara VanToai執行,該小組位於俄亥俄州哥倫布市。ARS是美國農業部主要科研機構,本項研究乃是美國農業部為確保國際糧食充足的優先項目。

  VanToai研究在各種環境下大豆的耐淹性,包括溫室、實驗室、生長箱、實驗田及農田等,已超過二十年。由於美國大豆品種遺傳背景狹窄,因此她與同事由外來大豆品種找到基因並轉入美國品種,來增進其耐濕土及相關病害的能力。

  在一項研究中,VanToai使用戶外的網室,以紗網取代玻璃溫室,在網室中評估21個大豆品系。來自越南及柬埔寨的大豆品系乃是由農民及技工進行篩檢出的品系。由澳洲、中國、日本及台灣來的品系則是經由現代育種科技建立的。

  植物栽種在培養缽中;植物生長完全開花後,移至水桶之中,缽中水位會高於土壤表面兩英吋以上。在網室之中篩選出耐淹性最強的前三名品系為柬埔寨當地品種Nam Vang、中國當地品種VND2以及澳洲當地品種ATF15-1。來自這三個品系的植株,植株最高、種子最大,產量也最高。當這個研究重複進行於淹水試驗田時,結果相同。想了解更多這項研究及VanToai完成的其他大豆耐淹性研究,可以參閱2012年七月《農業研究》雜誌。

  Tara VanToai是ARS退休的植物生理學家,Thomas Doohan則是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學生,他收集了大豆植株及根部樣本以分析對於洪水的耐受性。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28541&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英國推出青花菜品種Beneforté


  英國推出營養素更高的青花菜,將在英國各大超市進行販售。

  新的青花菜Beneforté由兩所公立機構進行研發:食品研究所(Institute of Food Researc,IFR)及John Innes中心。該二機構皆由政府的生物科技及生物科學研發(BBSRC)資助,Beneforté自去年10月在Marks and Spencer試售。IFR科學家持續研究青花菜。這種蕓苔屬的蔬菜具有特別的健康價值。研究顯示,飲食中攝取更多的蕓苔屬蔬菜,罹患一些疾病的風險可以降低。正在進行的研究將會揭示蕓苔屬的植物營養素如何影響人體的健康。

  商標名Beneforté發音像義大利語,是研究的一切源頭。一切從Richard Mithen博士開始分析來自義大利的野生花椰菜的硫化葡萄糖苷(glucosinolate)開始。「我們開始一個計畫探索硫化葡萄糖苷的遺傳機制,以及研發含有更多該成分的青花菜品系。」IFR與英美兩地期的研究員認為前驅物是glucoraphanin的蘿蔔硫素(sulforaphane)具有若干防癌與增進健康的功能。研究人員利用傳統育種技術,開發出glucoraphanin的成分較一般品種高出二到三倍的青花菜。在諾福克和諾威奇大學醫院仍持續合作進行研究,以了解食用青花菜與降低心臟疾病風險及若干癌症的關連。

  IFR執行長David Boxer博士表示:「在IFR及其他地方多年的研究顯示,glucoraphanin在飲食中的作用即將可以應用」。「我們的研究將有助於研發健康且安全的食物,並且降低醫療及社會負擔。也會為食物成份中可以減緩疾病風險的研究帶來新的見解」。從事科技轉移的PBL公司可以讓研究不再僅是紙上談兵。該公司的經理Jan Chojecki博士表示:「Beneforté的研發,使得原來就很流行的新鮮蔬菜,能夠開創全新且獨特的局面。現在這項英國產品可以在全英各地買得到,實在是太好了」。BBSRC執行長Douglas Kell教授表示:「Beneforté青花菜在全英各地超市推出,受到英國公眾及科學界的一致好評。該項研究由公共資助進行了多年,了解了青花菜基本的生化機能以及所含有的化合物。現在這方面的知識實際轉移成販售的產品,對健康具有重大潛在效益,並且可以提供給所有人」。

  常見蔬菜中只有青花菜具有足量的glucoraphanin。這種自然的化合物在腸道中會轉換成具有生物活性的化合物-蘿蔔硫素,然後在血液中進行循環。大量的科學數據顯示,蘿蔔硫素對健康有正面的影響,例如降低慢性發炎、停止癌症初期細胞步正常分裂,以及誘導抗氧化酶作用。(參考文獻一)

  該項蘿蔔硫素的研究可以解釋,為什麼每週攝取少量十字花科蔬菜如青花菜,對於慢性疾病如癌症及心臟疾病,有較低的罹病風險。(參考文獻二)IFR的研究已經顯示,食用新的青花菜較一般的青花菜提高血液中的蘿蔔硫素二至四倍。(參考文獻三)在諾福克和諾威奇大學醫院合作中,IFR的科學家發現,飲食中具有豐富的青花菜的人,可以改變控制腫瘤存活及生長基因的活性。(參考文獻四)這些變化在研究中一致顯示,男性多食用青花菜可以降低侵略性前列腺癌的罹病風險。(參考文獻五)前列腺癌是西方國家中男性最常見的非皮膚性癌症。


  

資料來源:http://www.bbsrc.ac.uk/news/health/2012/120625-pr-uk-wide-launch-beneforte-broccoli.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