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Viewed in IE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吳欣俞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80   2012-8-25  第 二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中國南方的苦瓜種子市場


  中信國際差會(CCM International)邀請到業內人士廣東Kenong公司的行銷經理Meng Lei討論苦瓜在中國南方的行銷狀況。苦瓜是中國市場的熱門蔬菜,具有特殊的療效,可以降低肝火。根據CCMI七月中國種子新聞,苦瓜源產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在中國各地人工種植及育種多年,主要集中在廣東、廣西及海南。

  Meng Lei在中國農業大學農藝系取得碩士學位,現任職於廣東Kenong蔬菜種子有限公司,該公司主要經營由廣東農科院蔬菜研究機構(VRI, GDAAS)育成的蔬菜種子。

CCMI:中國南方主要的苦瓜類型為何?

Meng Lei:一般來說,中國南方主要有四種苦瓜類型,長身油瓜(具有突起的條紋)、珍珠苦瓜(具有突起的顆粒狀紋路)、前兩者的中間類型,以及大頂苦瓜(圓錐狀果型)。在中國南方以長身油瓜及珍珠苦瓜為大宗,占絕大多數面積。

CCMI:中國南方的消費者偏好那種苦瓜?

Meng Lei:各地居民對於苦瓜的偏好不同,最常見的是某個地區偏好某種苦瓜,而無法接受另一種類型的苦瓜。珍珠苦瓜的品質一般而言較長身苦瓜來的好,也為消費者最為能接受,所以越來越受到中國南方歡迎。

CCMI:中國南方苦瓜的種植面積到底有多大?

Meng Lei:苦瓜的種植面積是不固定的,在當地會根據價格及消費喜好波動改變。在廣東每年種植約兩萬公頃,廣西及南海地區種植共約一萬三到兩萬公頃。

CCMI:苦瓜在中國南方種植地區主要分佈在哪些地方?

Meng Lei:在中國南方的三個省份或整個地區裡,或多或少都有種植苦瓜,在廣東苦瓜種植主要集中在江門、東莞、惠州、汕尾及魚鳧等地區;廣西地區主要集中在南寧、桂林及柳州等地區;在南海地區種植範圍較廣,但基於南海地區相對較小,所以種植總面積相對較小,相對於廣東及廣西地區,南海地區的複作指數較高。

CCMI:可不可以介紹一些中國南方特殊的苦瓜品種?

Meng Lei:在中國南方大部分的長身油瓜由VRI (GDAAS) 培育,可代表的品種如
豐綠,該品種曾佔廣東省苦瓜種植面積的一半。
至於珍珠苦瓜,則由許多知名的單位育出或引進各種優良的品種,如汕頭錦漢公司、廣東良種及台灣的農友種苗公司。代表品種有
黑珍珠翠妃綠秀等品種。中間型的苦瓜通常在市場中佔有率較低,在中國南方僅部分地區有種植。大頂苦瓜則集中在中國南方部分地區,如廣東省江門市,代表性的品種有玉和翠綠3號

CCMI:中國南方的農民喜歡種植哪些苦瓜品種?

Meng Lei:農民喜歡種植在市場中可以獲得較高價位的苦瓜。冬季及早熟苦瓜品種,一般而言在市場上價位較高,因此農民比較喜愛種植這兩類苦瓜。此外,產量高、外觀漂亮及品質佳的苦瓜也廣受農民喜愛。如上所述,相較於其他品種,高品質的珍珠苦瓜,更受農民歡迎。

CCMI:苦瓜種子是論重賣還是以粒數買賣?

Meng Lei:在市場買賣中兩者皆有,然而,以粒數買賣的苦瓜種子大多有較佳的品質及較好的價格,相對的論重賣的種子,品質一般而言僅為中等甚至較為低階。總體而言,高階的苦瓜種子在進入市場銷售前,可能經過披衣處理以提高種植表現及增進商品價格。

資料來源:中國種苗新聞1207:

http://www.cnchemicals.com/Newsletter/NewsletterDetail_28...
 

資料來源:http://www.prlog.org/11955647-main-market-situation-of-bitter-gourd-seed-in-south-china.html

 

 

 

 

 

種子公司推出種子指南APP

  
  Great Lakes雜交種子公司推出專為iPad使用,可由iTunes Store下載的互動式種子指南APP,提供寶貴資料讓農民可以在採購種子時加以選擇。Great Lakes雜交公司總經理說:對於農民而言,購買種子是最大的開支之一。我們希望客戶只要動動他們的手指,就可以獲得所有資訊,讓客戶把購買種子的收益提高到最大,並且發展其業務。

  種子指南應用軟體可以讓農民以姓名、性狀或成熟期搜尋產品,根據客戶個人優先考量建立個人化的系統。依照產品數據及農藝性狀細節進行對照比較,還可以看到產品各個生長階段的彩色圖片。一旦把該軟體下載到iPad,即使沒有連上網路也可以使用全部的功能。

  Great Lakes雜交種子公司行銷經理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在何時何地都可以提供客戶完整的資訊。我們知道客戶大多是在農村或郊區,很難有暢通的Wi-Fi連線。我們不希望因為缺乏無線網路而影響該工具的效能。

  該iPad軟體更由產業供應商得到有益的資訊,提供給客戶,比起一般的種子指南而言是更全面性的工具。這次合作將由Great Lakes雜交種子公司的夥伴廠商提供下列選項給客戶:

Genuity® -關於可用玉米、大豆、苜蓿產品的性狀資訊,其中更包括Roundup Ready 2 Yield®大豆。
Agrisure® -了解更多玉米產品有效抗蟲害及除草劑抗性。
Acceleron® and Poncho®/VOTiVO® -了解更多由使用領先種子處理的產品,來保護種子投資及增加產量。
John Deere財務公司及Rabo農業財務公司–可由視頻了結更多融資選項。
Farms.com風險管理 - 市場波動時期,可由該軟體獲得市場諮詢及融資方案

  Great Lakes雜交種子公司一直以來與伊利諾州的Martinez 創意團隊密切合作,設計與建立高品質及使用者友善的軟體。Perry表示:Martinez創意團隊非常詳盡地了解我們的產品,並打造出許多功能,讓這個軟體不僅具有眾多功能,還兼具使用樂趣。Great Lakes雜交種子公司整個銷售團隊將在本季與農民及經銷商分享這個令人興奮的工具,該軟體在任何時候都可以經由iTunes商店下載至 iPad,且不收取任何費用。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28767&id_region=&id_category=47&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