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Viewed in IE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吳欣俞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79   2012-8-10  第四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非洲開會討論品種改良

 
  非洲作物育種專家在肯亞首都奈洛比展開為期一週的會議,討論如何為小農尋找更好更有價值的種子。這場由非洲綠色革命聯盟(AGRA)所舉辦的會議中,匯集了100多位專家,其中包括世界糧食獎得主Gebesa Ejeta,希望找到方法為小農提供高性能及高影響性的種子品種。

  AGRA種子計畫主任Joe Devries在會議中表示,該計畫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支持約400個新品種的研發,其中200多個已上市銷售。他說:現在的問題在於如何處理品種釋出到商品化之間的鴻溝。如果我們可以解決此問題,就可以改善非洲數以百萬計小農的生計。

  AGRA主席Jane Karuku說:非洲缺乏本地化的作物育種及有效率且可靠的種子系統,所以農民無法享受到品種改良所帶來的好處。非洲農民的作物產量僅是其他開發中國家的三分之一。好的種子不僅能提升產量,更可以消除貧困及飢餓,甚至是經濟快速成長的基礎。讓農民接觸基本科學的第一步就是確保農民可以取得改良種子。這對於非洲是一項重要的考驗,因為種子公司無法滿足農民的需求,只好將收穫的穀物拿來作種子用。

  AGRA表示,他們的種子計畫已經開始著手處理這項挑戰,針對大多數的農民提供新的種子,並且成功的迅速拉升產量。AGRA支持許多夥伴的成果,在非洲每年增加四萬噸的雜交種子,佔市場種子的三分之一,都已交到小農手上。這些種子由非洲本地60個非洲小型種子公司採種,由AGRA提供資金並協助營運,這類公司增加了一倍。這表示每年的糧食作物將增加400萬噸。AGRA的專家相信,若改良高產量品種種子每年可提供50萬噸,糧食的充足提供會來到轉折點。

  世界糧食獎得主Gebesa Ejeta表示,現在最重要的挑戰是確保全球糧食,而植物育種科學是本次會議的主軸。像衣索比亞這樣的國家,以過時的耕作方法是很難提升產量,或是顯著的改善他們的生計。對於改善生計及增加收入,我們需要運用簡單的科學,例如提供改良種子。如果無法同心協力,非洲將永遠無法跟上世界的腳步。
 

資料來源:http://allafrica.com/stories/201207260054.html

 

 

 

中國國家種原庫保存西藏1100種植物種子

  
  中國科學研究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的研究人員表示,中國植物學家在西藏自治區的西南部地區收集到1100多種植物種子,並保存在國家種原庫。在過去的五年中,收集工作大多集中在烏魯藏布江上游的羌塘草原。所收集的草或傳統藥草樣本或是西藏當地的,或是具有可觀經濟價值。他們保存在中國野生生物種原庫,該種原庫可說是國家保存植物物種的諾亞方舟。西藏2011的環境報告中表示,這是世界上具有最多元化基因的地區之一,野生種超過9600個,其中包含855個西藏特有種。

  雲南省昆明的種原庫研究人員Yang Xiangyun說:截至2012為止該種原庫收集生長於青藏高原15,000種野生植物物種的種子、DNA樣本及證據標本。Yang 表示,這項綜合性計畫在2007展開,參與的機構包含西藏、青海、四川和甘肅省內12個國內機構。收集的種子保存在種原庫,詳細資料及圖片將公佈在機構網頁上。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長Yang Yongping表示,青藏高原具有許多奇特的植物,可以大大地豐富種原庫的收藏。他補充說到,該計畫提供重要的材料,有助於保存生物多樣性,並可以幫助高原上具有經濟價值的植物進行育種。

  昆明植物研究所與中國科學研究院協助下,該機構在2008年10月投入148萬人民幣資金(約合320萬美元),單位佔地七千平方公尺。保存全國7471種植物物種,並希望在十年內可以收集到19,000個物種。種原庫包含種子部門、生物體外微體培植中心、微生物銀行、動物種原庫、DNA庫及資訊中心。種原庫有佔地680平方公尺的冷凍庫,可以保護種子遠離霉害及病蟲害。該種子庫不僅可以保存這些種子的遺傳特性,發芽率還可以保存長達一世紀。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28656&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