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Viewed in IE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吳欣俞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77   2012-7-10  第 三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1. 公告核准朵麗蝶蘭 ‘綠野金磚 05’ 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2. 公告核准麒麟花 中興1號-粉仙子  中興2號-緋冠 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農糧署公告預告

  1. 公告核准朵麗蝶蘭綠野金磚 05 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朵麗蝶蘭綠野金磚 05

     

         農糧署於6月26日公告核  朵麗蝶蘭綠野金磚 05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江木山(申請代理人:大發蘭花科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2年6月26日至2032年6月25日。

      

      植株大型,葉片呈橢圓形。複總狀花序,長度中。花梗為雙梗或單梗,總花數約9朵。花型側面平展,橫徑約9公分。上萼瓣橘紅色(RHS 31C),具紅(RHS 53B)暈色、紫紅色(RHS 59B)條斑及黃(RHS 12C)暈色,橢圓形。下萼瓣橘紅色(RHS 31C),具黃色(RHS 12C)鑲邊、橘紅色(RHS N34A)點斑及紅色(RHS 46A)條斑。翼瓣橘紅色(RHS 31C),具紅(RHS 53B)暈色、紅色(RHS 46A)線斑及黃橘(RHS 18A)鑲邊,卵形,未相接,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橘紅色(RHS N34A)、頂部呈紫靛色(RHS N80A)、基部具橘(RHS 29A)暈色及紅色(RHS 53A)條斑、頂部具紫紅色(RHS 59A)條斑;中央裂片形狀呈倒卵形、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三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一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八型。

    2.     公告核准麒麟花中興1號-粉仙子 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麒麟花中興1號-粉仙子

     

        

      農糧署於6月28日公告核准 麒麟花中興1號-粉仙子’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國立中興大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2年6月27日至2037年6月26日。

      

      植株標準型,株高與株寬中等,分枝數多。莖中等,莖幹灰褐色,新梢淡綠色。)莖上有鋸齒狀刺,成熟後脫落。倒披針形葉,綠色(137A),葉長短,葉寬中等,葉先端突尖形,葉緣平直。第一級大戟花序花梗斜上且花序向上,有苞葉的花序級數少,苞葉數2個,向外翻,苞葉圓形,正面紅色(48B);背面紅色(37D),噴點紅色(37D),插角綠色(143B),蜜杯黃色,苞葉不褪色。

    3.     公告核准麒麟花中興2號-緋冠  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麒麟花中興2號-緋冠

     

        

      農糧署於6月28日公告核准 麒麟花中興2號-緋冠’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國立中興大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2年6月27日至2037年6月26日。

      

      植株開張型,株高與株寬中等,分枝數多。莖中等,莖幹灰褐色,新梢紅褐色。莖上有鋸齒狀刺,成熟時呈褐色並脫落。倒披針形,綠色(137A),葉長短,葉寬中等,葉先端突尖形,葉緣平直。第一級大戟花序花梗斜上且花序向上,有苞葉的花序級數少,苞葉數2個,平直,苞葉扁橢圓形,正面紅色(96D);背面紅色(50C)蜜杯黃色,苞葉不褪色。

資料來源:http://newplant.coa.gov.tw/

 

 

 

歐盟品種局年報

 

歐盟品種權申請近況


  2012年前五個月,歐盟品種局(CPVO)接受1182個植物品種權申請案件,相較於2011年同期間的1434件申請案降低了17.57%。就觀賞植物而言,申請數下降了28.31%(減少199件);蔬菜申請數下降了7.89%(減少18件);農作物申請數下降了13.13%(減少57件);只有水果申請件數增加了31.88%(增加22件)。

  申請案件數下降可能是2011年高申請量的回穩,但也可能是申請人正在等待申請費的協調降低。
 

 

歐盟品種局Rogbret上訴案件確定

  由於缺乏一致性,4月21日CPVO駁回瑞香Daphne odora品種Rogbret的上訴案件(A009/2011)。

  在2012年1月17日CPVO上訴委員會的聽證會上,上訴人提出,在植物上所觀察到的斑葉是由於生長條件所導致。他承認供試品種的確會有一些程度的回復突變(reverse mutation),但是遠較該DUS檢定所發生者為少。而消費者對於此品種很滿意。他要求安排再次進行DUS檢定。

  CPVO表示,這項檢測乃是依照CPVO技術規定進行檢測,回復突變的情況在2011年的走型植物中仍可觀察到。根據這些理由,上訴委員會駁回上訴,並拒絕次進行DUS檢定的要求。

 


 

資料來源:

http://www.sapho.fr/angleterre/arbustes/daphne/marianni/page_marianni.htm

 

 

 

歐盟品種局採納的新技術規則

  CPVO行政理事會在2012年3月20及21日布魯塞爾的會議中通過了Gaura L.及Buddleja L.的新技術規則,也修定了水稻、大麥、番茄、菠菜、以及繡球花屬等五個既有技術規則。這些規則公佈在CPVO網站上。

資料來源:

http://www.cpvo.europa.eu/documents/newsletter/cpvo_n3.pdf

 

 

 

 

桃樹參考品種的蒐集管理

  CPVO的桃樹(Prunus persica)委託檢定機構(法國、匈牙利、義大利及西班牙)進行三年的合作計畫,已在2011年夏天結束。

  該計畫的合作單位由其參考品種總共分析了510個桃樹品種(其中有12個品種各單位都有)。分析的主題有四:(一)形態學資料彙整;(二)建立標準化的數位數據;(三)分子數據;(四)建立品種外表型和分子數據庫。

  計畫統籌單位GEVES (Groupe d’Etude et de contrôle des Variétés Et des Semences) 於10月提出最終報告,其主要結論是:本計畫透過各單位的資訊交流,對於桃樹品種表現型有更好的描述,也能夠依照組成品種的遺傳背景來調整所蒐集的參考品種,相當有價值。存儲所有數據的數據庫是由GEVES所架構,有人提議在未來由GEMMA框架而來的所有專案夥伴可以持續進行更新動作,讓桃樹品種的DUS檢測可以更有效率進行挑選。
 

資料來源:

http://www.cpvo.europa.eu/documents/newsletter/cpvo_n2.pdf

 

 

歐盟品種權判例:酒瓶蘭

  歐盟植物品種局CPVO以缺乏一致性及穩定性的理由取消酒瓶蘭Beaucarnea recurva Gold Star品種的歐盟植物品種權(C316),以及駁回酒瓶蘭‘Fach004’的品種權申請(R827)。對此二裁決,Hortis Holland B.V.在2008年五月15日代表Fachja B.V. 向CPVO上訴委員會分別提出兩個上訴案A004/2008與 A005/2008。

  由於先前所提交的材料為頂切老植株,技術審查期間曾要求申請人提交新的
Fach004植株。但所提將作為參考品種的Gold Star材料卻與2004年所提出,該品種的描述並不吻合,所以其穩定性才遭受質疑。因此重新對Gold Star進行技術確認。品種局也要求申請人提供所認定的適合生長條件。

  2007年6月4日,CPVO告知申請人
Gold Star的技術確認及Fach004的檢定結果。Gold Star在葉寬及葉色上缺少一致性,Fach004則是在葉寬及株高缺少一致性,因此Fach004的申請案遭到駁回,Gold Star的品種權也被廢止。在2008年5月15日的上訴案中,Fachjan B.V質疑進行檢測的生長環境。他請求平反該兩項裁決,改由荷蘭園藝檢定局(NAKtuinbouw)對Gold Star進行再確認、對Fach004進行再檢定,並補償直至上訴日期前的費用。

  上訴委員會受理上訴,但認為僅部份有理。委員會認為上訴人對於生長條件的控告是合理的,即使上訴人沒有對CPVO與德國品種局一再提出的生長細節問題做出回應。委員會指出,試驗設計及生長條件並未在最佳的情況下進行。因此,上訴委員會在2009年4月21日決定取消C316與R827的裁決,並下令CPVO針對兩個品種,還是在德國品種局進行補充檢測,經費由CPVO支付。上訴費用的三分之二可以退費,但先前的檢定費用則不予退費。
 

資料來源:

http://www.cpvoextranet.cpvo.europa.eu/PVRCase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