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Viewed in IE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吳欣俞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75   2012-6-10  第四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新書介紹:農民植物育種的技術手冊
 

  最近無論在開發中或已開發國家的科學論文及一般書籍上,參與式植物育種(PPB,participatory plant breeding)的資訊越來越受到重視。這本手冊目的在提供如何實際落實PPB方案,並且鼓勵科學家採用。這本手冊是寫給所有規劃及實施參與式育種活動的人們,其中包含研究中心、大學、非官方組織、農民協會及政府推廣官員。

  本書提供了PPB與參與式品種篩選(PVS,participatory variety selection)的基本知識,但最主要提供讀者,可以順利實行PPB方案各方面更詳盡的技術知識。手冊也整合了相關書籍的所有資訊。手冊清楚的解釋,從一般的育種模式轉移至參與式育種模式並沒有太大的技術性困難。事實上,手冊中提供的原則及技術同樣也可以應用在傳統的植物育種上。讀者也可以提供建議、修正或是批評。

S. Ceccarelli 2012 Plant Breeding with Farmers – A Technical Manual. ICARDA, PO Box 5466, Aleppo, Syria.

 

本手冊的目標:
  介紹讀者一般植物的育種概念及方法,尤其著重在參與式性植物育種;
帶領讀者設計並實行不同作物參與式育種的主要步驟;提供不同實驗類型的數據收集及分析;並探討參與式育種的關鍵問題,如品種發行、種子生產及影響。

  手冊大量引用國際乾旱地區農業研究中心ICARDA的經驗,來介紹阿爾及利亞、埃及、厄立特里亞、衣索比亞、伊朗、約旦、摩洛哥、敘利亞、突尼斯和葉門參與式育種實行狀況,並列出執行的基本原則,並 為這個研究項目命名為participatory。


 

資料來源:http://www.farmersrights.org/pdf/TechManual_Ceccarelli.pdf
( http://www.growseed.org/Salvatore.pdf 2018-06-19 增補)

 

 

 

芒草的基因圖譜已完成

  
 

  英國威爾斯Aberystwyth 大學和美國Ceres公司共同制訂出芒草的基因圖譜。這項里程碑將加速美國與英國芒草經濟用途的發展,並推動全球綜合性芒草計畫。這項報告由英國生物能源創新研究聯盟(BSBEC)所贊助。

  威爾斯及美國研究人員協力完成具有高度前景的能源作物-芒草的第一份高辨識遺傳圖譜,這項結果最近發表在PLoS One線上期刊,乃是推動生質能源生產上重大的突破。

  這項突破性結果源自於美國加州能源作物Ceres公司與威爾斯Aberystwyth大學生物科技環境與農村研究所 (IBERS)長期合作的成果,IBERS團隊收集了相關基因的植物種源,Ceres公司進行DNA測序及分析。在其他作物上,完整的基因圖譜可以大大縮短產品開發所需的時間。

  根據Ceres公司研究人員發佈在期刊上的文章,他們找出芒草19條染色體的基因圖譜。這種高聳的直筒草類可以作為生質燃料、生物製品及生物能源的原料。這項多年的計畫經過了多代及超過400萬個DNA序列分析,完成了這項植物遺傳密碼的藍本及分析結果。

  在這麼大量的數據中,研究人員發現2萬個遺傳差異,稱之為標誌,這些標誌讓遺傳學家可以根據這些DNA微小的差異,對個別植物體進行區分。超用來建立基因圖譜的標誌過3500個,這些標誌在作物改良上將有相當大的幫助。相較之下,之前的圖譜計畫僅公佈600個標誌,並且尚未全面進行檢定。對於了解芒草DNA在結構中的表現,建立一份高辨識度的植物育種計劃是非常重要的。Ceres科學部主任Richard Flavell博士表示,這項圖譜的完成可以讓能源作物有更廣泛的應用。英國各地小規模的種植芒草已近20年,主要用於發電。生產成本高,芒草品種數又少,因此目前大規模生產並不符合經濟利潤。Flavell表示,藉由新DNA標誌鑑定種原收集的遺傳多樣性,我們可以加速將重要作物性狀導入新芒草品種。他解釋,與過往最常見的芒草不同,此品種可以經由無性繁殖培育。他們認為Ceres的品種子無論在何種環境下,都可以耗費更少的時間、精力及培育成本。Ceres公司正在許多地方對改良的芒草種子進行評估。

  IBERS生質能源負責人Iain Donnison博士指出,除了用在開發新產品外,這份圖譜可以帶領我們更深入了解芒草基因組,來與其他已充分了解的植物加以比較其關係。過去芒草研究大多數著重於田間試驗,在遺傳學上則瞭解不多。Donnison表示,與Ceres公司聯合進行芒草開發計畫,提供對於該物種演化的認識,也更能了解不同族群在不同國家及環境中的異同。我們耗費幾十年的時間來建立其他作物的資料庫,但綜合Ceres公司及IBERS的現代生物遺傳科技,則完成了全球最全方位的芒草分子標誌育種計畫之一。永續生物能源中心的生物科學及技術研究會贊助這項合作研究部分基金。這項創新的產學合作研究計畫,以重要的新興生質能源部門作為發展基礎,Ceres公司及IBERS都是BSBEC的重要貢獻成員。

  生物科學及技術研究委員會的總執行長Douglas Kell教授指出,這項產學合作計畫對於發展再生能源及其他生物衍生產品的永續原料,將會有重大的貢獻。基因圖譜將為生長季中光吸收、碳固定及固定後的碳分配開啟新的視野。這項研究可以在不增加生產成本的條件下,提升生物原料的產量。Ceres公司與IBERS的產學合作計畫將會是英國國內及國際上,研究資源與商業潛質合作的良好範例。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25359&id_region=&id_category=49&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