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Viewed in IE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吳欣俞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75   2012-6-10  第 三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1. 公告核准朵麗蝶蘭‘華園玫瑰’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2. 公告核准朵麗蝶蘭‘佳林小甜甜’、‘俏妞’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3. 公告核准蝴蝶蘭‘大中蘋果綠’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4. 公開植物品種權申請案如附件一覽表

 

農糧署公告預告

  1. 公告核准朵麗蝶蘭‘華園玫瑰’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朵麗蝶蘭華園玫瑰

     

         農糧署於5月29日公告核 玫瑰凱薩琳’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謝清華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2年5月29日至2032年5月28日。

      

      植株大型,葉片呈橢圓形。總狀花序,長度中。花梗為單梗,總花數約9朵。花型側面平展,橫徑約10公分。上萼瓣紫色(RHS N78A),具紫靛(RHS N80C)暈色、白色(RHS NN155B)點斑及(RHS NN155C)鑲邊,橢圓形。下萼瓣紫色(RHS N78A),具白色(RHS NN155C)鑲邊和點斑及紫(RHS N79B)暈色。翼瓣紫色(RHS N78A),具紫色(RHS N79B)點斑和塊斑、白色(RHS NN155C)鑲邊及紫(RHS N78C)暈色,半圓形,未相接,縱斷面形狀平 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灰紫色(RHS 187B)、頂部呈灰紫色(RHS 187A)、基部具灰紫色(RHS 187A)條斑及灰橘(RHS N167A)暈色;中央裂片形狀呈其他形狀(戟形)、頂端形狀呈捲鬚;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五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一型。

     

    2.     公告核准朵麗蝶蘭‘佳林小甜甜’、‘俏妞’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朵麗蝶蘭佳林小甜甜

     

         農糧署於6月8日公告核准 朵麗蝶蘭佳林小甜甜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蘇平和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2年6月8日至2032年6月7日。

      

      植株中型,葉片呈橢圓形。複總狀花序,長度中。花梗為雙或單梗,總花數約36朵。花型側面平展,橫徑約5公分。上萼瓣紫靛(RHS N81A),具白(RHS NN155C) 鑲邊,橢圓形。下萼瓣紫靛(RHS N81A),具白(RHS NN155C)鑲邊、黃綠(RHS 154B)暈色及紫紅(RHS 59A) 點斑。翼瓣紫靛(RHS N81A),具白色(RHS NN155C)鑲邊,半圓形,未相接,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紫紅(RHS 59A)、頂部呈靛(RHS 83A)、基部具灰紫(RHS 187A)條斑、黃橘(RHS 17B) 暈色;中央裂片形狀呈橢圓形、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四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六型。

     

     

     

     

     

     

     

     

     

     

    朵麗蝶蘭俏妞

     

         農糧署於6月8日公告核准 朵麗蝶蘭俏妞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蘇平和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2年6月8日至2032年6月7日。

      

      植株大型,葉片呈倒卵形。複總狀花序,長度中。花梗為單梗,總花數約10朵。花型側面平展,橫徑約12公分。上萼瓣紫色(RHS N78B),具白(RHS N155B)暈色及紫色(RHS N78A) 條斑,卵形。下萼瓣紫色(RHS N78B),具紫(RHS 75D)暈色、紫色(RHS N78A)條斑及紫紅色(RHS 71A)點斑。翼瓣紫靛色(RHS N81B),具白(RHS N155B)暈色及紫色(RHS N78A) 條斑,半圓形,分開,縱斷面形狀外捲,橫斷面形狀凸形。唇瓣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紫紅色(RHS 59A)、頂部呈紫色(RHS N78A)、基部具橘黃色(RHS 19A)塊斑及紫色(RHS N77A)條斑、頂部具紫色(RHS N79C)條斑;中央裂片形狀呈其他形狀(戟形)、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五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一型。

    3.     公告核准蝴蝶蘭‘大中蘋果綠’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蝴蝶蘭大中蘋果綠

     

         農糧署於5月23日公告核准 蝴蝶蘭大中蘋果綠 ’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丁龍田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2年5月23日至2032年5月22日。

      

      植株大型,葉片呈橢圓形。總狀花序,長度中。花梗為單或雙梗,總花數約12朵。花型側面平展,橫徑約12公分。上萼瓣綠白色(RHS 157B),具黃綠(RHS N144B)暈色,橢圓形。下萼瓣綠白色(RHS 157B),具黃綠(RHS N144B)暈色。翼瓣綠白色(RHS 157D),具黃綠(RHS N144B)暈色,半圓形,未相 接,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白色(RHS NN155B)、頂部呈白色(RHS NN155B)、基部具黃綠(RHS N144B)及灰橘(RHS174A)暈色;中央裂片形狀呈戟形(如圖)、頂端形狀呈捲鬚;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五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一型。

4.      公開植物品種權申請案如附件一覽表

朵麗蝶蘭 (Doritaenopsis)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世芥 F2510 (SOGO F2510)

馮將魁

馮將魁  

台農1號-紫精靈 (Tainung No.1 Purple Pixie)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曹進義

仙女 (Fairy)

方昭銘

方昭銘

黑騎士 (Black Knight)

曹國銓(申請代理人:大發蘭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曹國銓

台大皇后 (Taida Queen)

賴本智

黃高明

台大小熊貓 (Taida Little Panda)

賴本智

黃高明

第一紅 (The Reddest)

芊卉國際園藝股份有限公司、邱進成

邱進成

 

洋桔梗 (Eustoma)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臺南3號 (Tainan No.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王裕權、張元聰

臺南4號 (Tainan No.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王裕權、張元聰   

 

文心蘭 (Oncidium)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葫蘆墩聖誕樹 (HLD - Christmas Tree)

張福來

張福來

 

草莓 (Strawberry)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桃園4號 (Taoyuan No.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李窓明、張志展、羅國偉

 

大豆 (Soybean)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高雄11號-香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周國隆

 

非洲菊 (Gerbera)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勝坦尼 (Centennial)

芊卉國際園藝股份有限公司

Flora De Kwakel B.V.

 

鈴薯(Potato;Lrish potatp)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種苗4號 (TSS No.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廖文偉、張勝智、邱訓芳

 

資料來源:http://newplant.coa.gov.tw/

 

育種家協會CIOPORA關心智慧財產權保護

 


  
CIOPORA(無性繁殖觀賞、果樹植物育種國際聯盟International community of breeders of asexually reproduced ornamental and fruit plants) 在美國邁阿密再次聚集召開2012年度大會。由歐洲轉移到佛羅里達州邁阿密,2012年4月23-27召開最新的年度大會,CIOPORA度過了密集、有效率且愉快的一週。

  2012年CIOPORA年會在許多方面都非常特別,該協會為會員提供了密集的教育計畫、富具異國情調的設施及壯觀的場館,讓這次大會别具一格。這次大會主要的聚焦有其特殊之處。身為本次協會主席的Andrea Mansuino在24日開幕演講中強調,今年CIOPORA前進到美國追求兩個目標:增加協會及其活動能見度以及提供會員美國植物研發智慧財產權(IP)保護的最新資訊。在這次會議中兩個目標皆成功的達成。

  年會召開前一週,CIOPORA告知協會的育種團體,美國發明法案(AIA)所提出針對植物專利的新措施,將在2013年3月16日生效。在CIOPORA今年的紀事錄中,Buchanan Ingersoll 的專利權專家Benton S. Duffett 及 Travis D. Boone與Rooney PC寫了詳盡的文章告知育種家AIA的植物專利新事項:

1. 寬限期:雖然AIA預計廢除一年的寬限期,以作為轉型至「先申請制」的過程,但根據新的AIA規定,植物育種者在植物申請植物專利的前一年內,仍得對外發表或販售其發明。因此系爭植物的公開發行、販售或非實驗性使用,或是在植物專利申請前一年出版刊物中的提及,並不視為不准專利權的理由。前揭行為得由育種者,或是由育種者或發明者方直接或間接獲取植物的第三人所進行。在美國,植物專利申請前的植物品種權(PBR)申請案件同樣適用一年的寬限期。

2. 優先權: 根據美國聯邦法典35 U.S.C. §119(f),提交美國植物專利申請時,申請人必須表明具有PBR申請的優先權。此可透過提交PBR的各政府機關所發出申請驗證副本以資證明。一旦確認優先權,先前的PBR申請可視為美國植物專利的有效提交日。

3. 新穎性程序:根據新的AIA規定,第三方現在可以提交與新品種能否專利的相關資訊,或是在批准植物專利後提出質疑。例如在授權後進行審查,或透過擴大雙方之間的複審。

  在邁阿密所舉行的CIOPORA年會舉辦了IP研討會和國際IP會議,會議主要在向育種家進一步介紹新AIA規定及程序,以及在美國最近一般植物研發的智慧產權保護近況。來自USPTO的Kitisri Sukhapinda在25日的IP會議中接任主席,他提供與會者USPTO在美國執行AIA規定的現況。ASOCOFLORES執行長Augusto Solano與EXPOFLORES代表Remigio Davalos的介紹對CIOPORA特別重要,兩位演講者皆強調植物研發及其有效的保護,不僅對哥倫比亞及厄瓜多爾園藝部門的開發,亦對於全球花卉生產及主要出口國都是非常重要的。

  CIOPORA 的2012年年會成功地凝聚協會所有的生產鏈,加強了高價值的理念以及強烈保護植物研發的必要性。來自USPTO、UPOV、CPVO、ASOCOFLORES 及EXPOFLORES的特別嘉賓強調,CIOPORA在官方及非官方之間存在的必要性,並且是在市場中帶領生產者的協會。CIOPORA期待與育種者、生產者及美國各州官方當局有更進一步的合作與知識交流。

  CIOPORA是無性繁殖觀賞及果樹植物品種育種家的國際協會,該協會育種家掌握全球這類植物品種權的2/3, CIOPORA在智慧財產權保護上代表了育種家已超過50年。

 

資料來源:

http://www.ip-watch.org/weblog/wp-content/uploads/2012/05/CIOPORA_PR_AGM_2012.pdf

 

 

意大利不准種基改作物案件 歐盟法院不同意

 

焦點
  義大利Pioneer Hi-Bred公司經歐盟核准種植的基改玉米要到義大利種植,義農部要求應符合隔離要求以及經農部核可遵循該國共存規範,因而引起訴訟案。由於無法處理本案,因此義大利法院提交歐盟法院。歐盟法院於四月26日公告結論初稿,認定經歐盟核准種植的作物不需再依照會員國的核准程序。

  根據義大利2011-212法令,農部需要審核經歐盟認可基改作物的栽種。審核中一項重要的因素是栽種時必須符合既有的共存法規。然而到目前為止,無論是中央政府或是地方都尚未建立共存法規。因此在2008年時,義大利Pioneer Hi-Bred公司申請栽種歐盟核准的基改玉米,農部卻以缺乏共存法則的理由加以拒絕。先鋒公司向義大利行政法院提起上訴,行政法院因審判權的爭議而在2011年1月將案件轉交歐盟法院。先鋒認為義大利農部的法令與歐盟法律牴觸。

  歐盟法院在2012年3月對此案件進行討論,歐盟法院檢察官在2012年4月26提出結辯,該結辯也成為法院的最終裁決。根據檢察官的意見,由MON 810基改玉米而來的基生改物雜交種若已核准用種子來栽種,而且也已納入歐洲農業植物共同目錄中,可以不需要經過國家審核程序。

  在先鋒案件中至關重要的是歐盟法院檢察官對第2001/18/EC號指令「基因改造生物體蓄意釋放至環境中」第26a條的解釋。在其結辯中,檢察官不認為並第26a條「允許其會員國為了避免基改生物的非刻意出現在其他作物,而反對在其領土上種植基因改造生物體,或在國家、地區或地方等級上拖延其種植」。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27312&id_region=&id_category=1800&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