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高碧霜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70   2012-3-25  第四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可移動LED燈具對南瓜砧木在暗期開始後照射遠紅光影響下胚軸延長

  因為蔬菜嫁接需要足夠的下胚軸長度,所以使用移動式和固定燈具對商用瓜科砧木在暗期開始後照射遠紅光(end-of-day far-red, EOD-FR)是否影響下胚軸延長進行調查。在溫室種植南瓜的種間雜交種Tetsukabuto (Cucurbita maxima x Cucurbita moschata)幼苗,且每日處理EOD-FR與不同應用方法。幼苗胚軸長度的反應與我們之前做過番茄砧木一樣,使用Michaelis–Menten-type飽和曲線,在0–8.8 mmol m−2 d−1 FR light劑量範圍內可以描述的很好。以接近飽和劑量4.0 mmol m−2 d−1 FR lightEOD-FR處理,比較可移動的燈具與固定式燈具的效能。移動式燈具高120公分,配有遠紅光LED燈,處理為兩種不同的光速及照射數(一次0.78 mm s−1和四次 3.13 mm s−1),以達到同樣的劑量(4.0 mmol m−2 d−1)。使用不管是哪種移動式燈具的處理,砧木的下胚軸伸長程度與使用固定式燈具的效果皆無統計上的差異,但都較未處理的對照組高出55–69%,顯示EOD-FR的燈具設計可以更加靈活。且據我們所知,這是第一篇使用移動燈具證明EOD光質處理影響的論文。

 

資料來源: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423811006698

 

 

 

嫁接西瓜吸收的殺蟲劑更多

  西瓜或其他瓜果類的實作上,使用南瓜類的砧木是很普遍的的做法,但一分新出爐,刊登在ACS’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上的研究顯示,這可能導致採收的瓜果上殘留大量農藥,雖然本研究結果只有殘留少量農藥,但科學家建議商業農民「謹慎」使用嫁接西瓜。

 

  Mehmet Isleyen和同事解釋道,農民因為南瓜的耐病性,使用它作砧木來嫁接西瓜和其他瓜果類。本研究的試驗地-土耳其,超過95%的西瓜是嫁接苗。但雖然南瓜很強健,前人研究已顯示,南瓜會累積有機氯農藥,而因為有機氯農藥對人類健康和野生動物的影響,這種農藥已廣泛禁用。即使事實上,有機氯可殘留在土壤中幾十年,且一些有機氯仍繼續使用。雖然西瓜植株不會吸收這類化合物,但研究人員希望解決使用南瓜根砧嫁接西瓜的種植不確定性。

 

  本研究團隊自一個農業區採集土壤種植常見的土耳其西瓜嫁接南瓜根砧苗,並檢測根、莖、葉和果實,結果發現嫁接苗的有機氯水平較直播苗高出140倍。然而在敦促慎用的同時,該研究團隊指出,這樣的水平仍比美國和土耳其可接受的農藥限制低6-12倍左右。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23977&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