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高碧霜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64   2011-12-25  第 三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1. 公告核准朵麗蝶蘭金玉滿堂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2. 公告核准蓮霧台農1號紫晶/Tainon No.1 Amethyst 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3. 訂定「紫羅蘭品種試驗檢定方法」,並自即日生效

  4. 委任本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為紫羅蘭品種性狀檢定及追蹤檢定之檢定機構,並自即日生效

 

農糧署公告預告

  1. 朵麗蝶蘭金玉滿堂品種權核准公告

     

     

     

     

     

     

     

     

    朵麗蝶蘭金玉滿堂

     

         農糧署於12月14日公告核 朵麗蝶蘭金玉滿堂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蘇南回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12月14日至2031年12月13日。

      

      植株中型,葉片呈橢圓形。總狀花序,長度中。單花梗,總花數約8朵。花型側面平展,橫徑約6公分。上萼瓣紫色(RHS N79B),具紫色(RHS 77B)塊斑及紫色(RHS N79B)點斑,橢圓形。下萼瓣紫色(RHS N79B),具紫(RHS N78A)和黃綠(RHS 154C)暈色、 紫色(RHS N79B)點斑及白色(RHS NN155C)鑲邊。翼瓣紫色(RHS N79B),具紫色(RHS 77B)塊斑及紫色(RHS N79B)點斑,半圓形,未相接,縱斷面形狀內捲,橫斷面形狀凹形。唇瓣中央裂片基部及頂部顏色呈紫色(RHS N79B)、基部具紫色(RHS N79A)條斑及黃(RHS 10C)暈色;中央裂片形狀呈其他形狀(梯形)、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四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五型。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44&CatID=

     

  2. 蓮霧台農1號紫晶/Tainon No.1 Amethyst品種權核准公告

     

     

     

     

     

     

     

     

    蓮霧台農1號紫晶/Tainon No.1 Amethyst

     

         農糧署於12月16日公告核 蓮霧台農1號紫晶/Tainon No.1 Amethyst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12月16日至2031年12月153日。

      

      樹形半開張。新葉為紅棕~深紅色,成熟葉呈深綠色。葉型為長橢圓型,葉脈密布。花蕾為綠色,花托表面平滑,盛花後花萼為綠色。果實長圓錐型,果形中等。果皮呈暗紫紅色,並具明顯光澤,果臍(窪)表面全面泛紅。果肉為白色,果腔及海綿體組織比例高,糖度高,質地脆且多汁,具有酸甜特殊口感及風味。裂果率低。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46&CatID=

  1. 訂定「紫羅蘭品種試驗檢定方法」,並自即日生效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51&CatID=

  1. 委任本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為紫羅蘭品種性狀檢定及追蹤檢定之檢定機構,並自即日生效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52&CatID=

 

  

 

 

 

加拿大新規定:種子進口程序加快

  加拿大改進種子進口手續,讓農民能夠更快拿到優質種子。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 CFIA) 簡化進口種子的預清關手續,種子不再積壓在邊界,讓批准的種子可以更快速到達目的地。

  農業部長Gerry Ritz表示:「新程序提高安全優質種子進入農夫手中的靈活程度。加快進口手續,這個小小的改變將有利於生產商、進口商和整個加拿大農業部門」。

  這項更改立即生效。CFIA能夠預先對所有進口至加拿大的種子做出完整的合格評估且發佈其所需要的文件。到時,當貨物到達邊界時,將相關文件核實後,種子就可以送到其目的地。

  加拿大政府致力於為生產商減少貿易障礙,且同時防止加拿大的植物資源受外來病蟲害侵擾。食品檢驗署將繼續透過經常抽樣和測試,監測在目的地和在市場上的進口種子。

  CFIA的種子抽樣和測試計劃,旨在維護加拿大種子公司和農民的優良種子供應源,且同時防止違禁的有害雜草和外來入侵植物種子進入。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22558&id_region=&id_category=1800&id_crop=

 

 

 

 

 

孟山都控告6家種子公司未交權利金

  孟山都公司向聯邦法院地方法院控告競爭對手杜邦公司收購的6家種子公司,指責他們沒有支付抗除年年春基改玉米和大豆種子的權利金。這六家是Agventure、Hoegemeyer Hybrids、Nutech、Pennsylvania Hybrids、Seed Consultants與Terral Seed。

  訴訟內容指出,在2007年時,Pioneer推出名為 PROaccess的計畫,在這些公司被Pioneer收購之前,允許他們規避與孟山都公司簽署的收購計畫。

  由於這些公司銷售含孟山都大豆和玉米基改技術的種子,孟山都估計因此而損失的權利金高達好幾千萬。

  在2009年時,孟山都狀告Pioneer違法將孟山都所開發的技術去與杜邦開發的技術結合。在2010年時,一位聯邦法官裁定杜邦並無授權進行這樣的行為。


更多請看:http://www.stltoday.com/business/local/monsanto-sues-seed-companies-for-royalties/article_3bcadc18-26b5-11e1-997a-0019bb30f31a.html#ixzz1hoEcylhU
 

 

資料來源:http://www.stltoday.com/business/local/monsanto-sues-seed-companies-for-royalties/article_3bcadc18-26b5-11e1-997a-0019bb30f31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