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49   2011-05-10  第二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生物多樣性的大產業有賴於種子

  據西澳大學的植物生物學名譽助理講師Dr David MerrittKings Park and Botanic Garden野花展的負責人和西澳大學客座教授Professor Kingsley Dixon表示,若全球保育想成功,基因庫收藏必須比郵票收藏還多。

 

  他們在當期的Science中表示,種子是再引入植物品種的主要工具,而強而有力的基因庫是抵抗品種滅絕與環境惡化不可或缺的支柱。 

 

  不過有效利用野生品種種子進行現代復育面臨重大危機。全球大部份的基因庫指出,所保存的野生品種數量僅能供給所需的一小部分。

 

  大自然的復育、自然資產和生物多樣性等在目前的一年全球產業總值約1600萬兆,並可能持續成長。

 

  他們建議基因庫需從被動收集轉變主動收集,收集種子的數量約幾噸或更多,以供復育所需。

 

  此外,在收集與貯藏種原(品種的遺傳材料)的核心技術之外,基因庫也需致力於精進復育用種原、種子農場的技術,以及強訓練與資訊傳遞。

 

  結合科學的社群特別重要,讓各地有機會透過傳統生態知識來發展傳統糧食與醫藥,以做為復育工具。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6628&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基金會支持種子究期望提高生產

  國際性組織資助育種研究畫,準備運送優質種子給40萬非洲當地農民,使農民不要留種,農民自留的種子其產量常較低。

 

  因為比起雜交種子,小農過去常留種自用,因為方便且不用花錢。

 

  然而,根據2008年非洲農業研究期的報告,農民所保留的種子抗病性與產量都較低。

 

  非洲種子體系計畫(也稱PASS計畫)的負責人Mr Joseph D DeVries 表示3/4的小農都留種自用。

 

  種植自留種子第一季收穫的產量比雜交種子者低2530%,第二季收穫,其產量會減少50%

 

  PASS是由綠色革命聯盟(Alliance for Green Revolution)所贊助,現在資助研究育種機構,如肯亞農業研究學會和幾個當地種子公司,訓練超過3700位當地農業貿易商,目標在於優質種子培育與資訊傳遞。

 

  農業貿易商也在業務中學到有效管理現金流與存貨管理。

 

  DeVries表示除此之外,也贊助10位肯亞植物育種科學的碩博士學生參加優質種子育種課程,以彌補具知識的種子生產專家之不足,增加接觸優質種子的機會。

 

  農業貿易商是與農民接觸的窗口,貿易商接受訓練,用以接受如KARI等相關機構所推出的優質種子。

 

  私人種子公司將與KARI育種計畫聯繫,以確保他們使用贊助之優質種子。

 

  育種機構(KARI)將原種子釋出給種子公司,種子公司用之進行採種,再銷售給農民與農業貿易商。

 

  目前種子公司缺乏生產與銷售主要作物改良或新種子的架構。

 

  肯亞主食中,60%的玉米是來自雜交種子,幾乎所有的種子公司都在生產雜交種子。

 

  不過根據KARI的數據,只有12%的肯亞農民使用新上市或改良育種的馬鈴薯。

 

  PASS一億五千萬美金的計畫是對準13個非洲國家,目前著重在非洲所有大眾主要食用作物,包含玉米、豆類、樹薯、高粱、稻米以及番薯。

 

  13個國家中,優質種子需求約在50萬噸,不過供應量只20萬噸。

 

  PASS計畫挑選種子公司來支援其著重之主要作物。

 

  種子公司具有廣大市場,以公平的價格和小包裝販售種子,提供多樣的作物種子性並關心小農。當地的種子活動也是極大的挑戰。

 

  KARI的馬鈴薯育種家John Onditi表示舉例來說,在肯亞銷售的驗證馬鈴薯種子非常少。比起玉米,許多公司不願投資高成本在馬鈴薯生產實驗室。

 

  不過KARIMolo的農業發展公司與TimauKisima農場合作來繁殖新品種。KARI也帶來規模較小的技術(如無土種植法)來繁殖耐病性的塊莖。運用該技術,每個作物可生產出五倍或更多的塊莖。

 

  KARI私人育種家與農民上投入非洲貨幣10Sh元。(編按:在非洲地區推雜交種子,對貧農不見得有好處,比較正確的做法是透過參與式育種推出優質品種,農民可以留種自用,減少生產成本)

 

資料來源:http://www.businessdailyafrica.com/Organisation+funds+seed+res

earch+plan+to+boost+production/-/539444/1155036/-/tt15vu/-/

 

 

 

高價值蔬菜需求提升,種子計畫迅速發展

  非洲當地的活力美食蔬菜供不應求,如非洲茄屬植物、莧菜、野百合屬、吊蘭黃麻和非洲茄子,已有計畫進行,擬吸引農民進行採種,以增加蔬菜生產和販售

 

  為了新一波的種子農民,國際農業與生物科學中心(Centre for Agriculture and Biosciences International , CABI)的大規模試驗性計畫是由東非和中非的鞏固農業研究協會(ASAR)所資助,成效相當快速。

 

  研究顯示肯亞市場中的蔬菜30%為當地蔬菜。由於當地蔬菜的高營養價值,市場佔有率漸漸成長。

 

  糧食專家表示當地蔬菜可提供微量元素,但外地蔬菜無法提供。對貧困的農戶而言,當地蔬菜可提供胡蘿蔔素A所需量的1/2和所需鐵質的1/3,也包含非養分物質,稱為植物化學成分,有助保護人類對抗非傳染性疾病。

 

  受到種子供應的束縛,為了鼓勵生產,CABI開始與肯亞種子公司合作來訓練農民。

 

  訓練農民農耕管理、運用最少量的殺蟲劑、採收與萃取種子,和尋找種子的市場管道。

 

  拿到原種種子後,農民也接受種子生產的特殊訓練,在推廣人員的監管下進行生產。

 

  培訓農民表示在培訓後產量增加六成到七成,促使該計畫更進一步發展。

 

  肯亞Nyanza省和Western省的農民自行聚集生產傳統蔬菜種子,以滿足當地需求。不過處理不當的種子產量不佳,提供CABI極佳的切入點。

 

  CABI科學家Dr. Daniel Karanja表示我們發現農民私下販售種子給其他農民,經種植後,其品質與表現都令人失望。農民對種子生產的憤怒給予我們刺激,希望能幫助他們生產符合建議標準的種子。

 

  該組織結合Technology Adoption through Research Organisation,社群組織確定當地蔬菜的市場,不過需要高產且無病品種之種子。

 

  肯亞農業研究協會(Kenya Agricultural Research Institute)、肯亞植物健康視察服務處(Kephis)和位於Arusha的全球蔬菜中心(即亞蔬)共同提供農民原種種子。CABI在肯亞Nyanza Western省的11個行政區進行示範,以訓練農民種子調理、控制雜草與病蟲和包裝。

 

  農民現在將自己的種子賣給Lagrotech種子公司,種子檢驗後包裝以進行販售。然而,他們希望有朝一日能為自己包裝種子。

 

  為了讓農民成為種子供應者,Kephis的行政人員必須試驗原種種子品質,這些種子是用來繁殖更多種植用種子。

 

  Kephis會到農場檢查土地的狀況並確保過去並無種植相似作物,避免增加種子罹患新疾病的機會。

 

資料來源:http://www.businessdailyafrica.com/Seed+projects+sprout+from+

rising+demand+for+high+value+greens/-/539444/1150626/-/item/1/-/70yehk/-/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