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44   2011-02-25  第一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抗病基改玫瑰芹菜基因

  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研究人員想要延長玫瑰的瓶插壽命,將某芹菜基因轉殖到玫瑰植株內,以期能抵抗灰黴病菌(botrytispetal blight),該病菌是在採收後常見的疾病

 

 

  某些真菌性病原菌可合成甘露醇(mannitol),干預植物抵抗如灰黴病菌的能力,使花瓣出現褐斑、糜爛,可能會嚴重侵害植物。當萵苣在冰箱儲藏太久也會發生同樣的情況

 

  為了使玫瑰更長壽,讓情人節禮物能更有價值,北卡羅來納州立園藝研究人員Dr. John DoleDr. John Williamson將芹菜產生mannitol dehydrogenase的基因轉進玫瑰,會破壞甘露醇,讓植株可以自我保護,以抵抗威脅。

 

  Williamson表示此基因是從很多植物中所自然發現的,但是不確定玫瑰是否有該基因。如果玫瑰有該基因,就是不能生產出足夠的酵素,因此植株沒有抵抗灰黴病菌的能力。

 

  該基改玫瑰目前生長於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內,試驗苗看起來和聞起來都像普通的玫瑰。現在,將試驗該玫瑰是否對灰黴病菌有更強的抵抗力。

 

  Dole表示該研究是北卡羅來納州大規模全力打造更好玫瑰計畫的一部份。其它研究範圍包含探討切花後何種糖水能維持最好;防止各種其他重要的植物疾病最適合的各地水質等。

 

  最終目的是在玫瑰收穫後能存活三至四星期。許多花商與食品雜貨店的玫瑰都來自哥倫比亞跟厄瓜多爾,長時間運送可能降低消費者購買後的瓶插壽命。

 

  其他北卡羅來納州計畫共同研究者包含Dr. Bryon Sosinski,致力於確認其他的玫瑰抗性基因,對其他的環境因此提供額外的抗性。Drs. George AllenSergei Krasnyanski則致力於轉植基因到玫瑰植株內。

 

  該研究由Dole Food CompanyAmerican Floral Endowment所贊助。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4618&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刺葉王蘭品種Walbristar (Bright Star)

  刺葉Yucca gloriosa var. recurvifolia為美國東南部的野生植物,品種Walbristar (Bright Star)具有刺葉王蘭葉片尖刺狹長而簇生,淡灰藍色且具有鮮明斑紋。

 

圖片網址:http://mygarden.rhs.org.uk/photos/

grahamrice/images/79577/original.aspx

 

  葉緣較寬,為亮黃色,比其他斑葉植物更引人注目。早期的葉片短直立型,當新葉長出後會將早期葉片向外推開,新葉片則生長在中心。最後老葉片趨平,會變成完整簇生形狀的炫目葉片。

 

  植株成熟後會長出花梗,粉色花芽長出一團白花。

 

  此斑葉王蘭新品種的育成過程如下。Tim Crowther苗圃工作,他每年都會將葉色較淺的刺葉王蘭主莖所長出的側芽剪下繁植。2000年,他注意到某一個側芽具有更濃的斑葉。他將它拿去種植,然後剪下頂芽以促進分支,最後在顏色最豐富的植株中,挑選新長出、斑色最寬的側芽。他把這個新品種叫做Bright Star

 

  他表示Yucca Bright Star龍舌蘭科王蘭屬的超級新星,具有非常好的視覺效果。引人注目的萬年青淡藍色葉片滾著寬的淡金色邊緣,不管是放在大型盆器或花壇內,無論在夏天或冬天都有良好的視覺效果。7月時花梗約12公尺高,露出粉色花芽,並開出大型蠟質牙型花朵。在乾旱或高溫的逆境中,玫瑰花型花朵中心與葉尖會轉成桃紅色。

 

  在陽光充足的地方生長良好,不怕乾旱或非常濕潤的土壤。也可種植於容器中作為樣品,尤其是當過了幾年時間,成長到開花大小。必須確保置於容器內避免積水。

 

  龍舌蘭科王蘭屬Yucca gloriosa Bright Star (Walbristar)可於RHS Plant Centre at Wisley購得,不過現在也可以向Nottcuts線上訂購。

 

資料來源:http://mygarden.rhs.org.uk/blogs/graham_rice/archive/2011/01/

02/yucca-bright-star-new-from-notcutts.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