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38   2010-11-25  第一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白色秋葵「楊貴妃

  日本山陽種苗公司推出老祖母的種子,是山口縣北浦地區世代傳承栽種的秋葵地方品種,目前正以「楊貴妃」的商標申請登錄當中。所以稱為「楊貴妃」是因為這種秋葵果實看起來白中透淡綠;風味獨特、黏稠滑順。其色為:

 

  • 口感極佳。

  • 黏性高。

  • 水煮後呈淡綠色,可促進食慾。

  • 比起稜角明顯的品種,表面平滑容易入口。

  • 嘗過一次,欲罷不能。

  • 富含維他命B1B2C

  • 山口縣地方品種。

  • 體型大但口感柔軟。

  • 適合製作沙拉或涼拌。

種子零售價:每袋15粒裝,一袋280日圓(未稅)。購買以20袋為一單位。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源:Sanyo植物生技研究所www.sanyoseeds.co.jp

 

 

 

 

 

AASF1番茄 Terenzo

 

 

  ‘Terenzo為高產的Tumbler類型色櫻桃番茄,多產且具整齊的矮性生長與蔓延習性。圓形果實為近似1¼英吋、重約0.7盎司(約21.8克)的標準番茄櫻桃尺寸。所測出的糖份Brix為6%,保證是個香甜美味的番茄。株高只有16至20英吋,緊實的品種非常適合當作露臺型番茄,種植在吊籃或容器中。非常容易栽種,有限型叢生番茄品種只需一些照護即能結果,而且抗裂性也非常出色。Terenzo整個夏都可大量長出美味果實。該植物由Pro-Veg Seeds Ltd所育成。

 

 

資料來源:http://www.all-americaselections.org/Winners.asp

 

 

 

 

AASF1番茄Lizzano

 

 

 

 Lizzano個健壯的半有限型番茄品種,矮性,在露臺容器或吊籃中具有極佳的生長蔓延習性。於花園中,儘管此番茄具有極佳的緊實性與生長一致的特性,但增加一些立柱更有助於生長。植物高約1620英吋,持久且極富吸引力,因密實,寬只有20英吋。預計為多產且高品質、亮紅色以及小型櫻桃大小的果實。果實小,約1英吋,重量約0.4盎司(12.4公克)。大量著果,可多次採收,有益於業餘栽培者。評審注意到與其他品種相比,該品種的食用品質、產量以及植物習性都比較好。Lizzano市場首見能抗蕃茄晚疫病的半有限型櫻桃番茄品種。該抗病植物可持續生長一直到生長季後期。播種後約105天或移植63天後即可採收。由Pro-Veg Seeds Ltd公司所育成。

 

 

資料來源:http://www.all-americaselections.org/Winners.asp

 

 

 

 

 

日本農業研究機構成果發表:番薯

一.  分量大小恰恰好美味的番薯姬綾香

 

  外型嬌小,平均一個的重量大約是目前市場薯類主力商品紅東高系14成重。總收成量與上述兩品種相較之下略少,不過一次就能食用完畢。份量200公克以下的小番薯收成量相當多。經蒸煮或烤後,果肉綿密、滑潤好入口,此外份量50公克左右的小番薯也絲毫沒有纖維過粗的問題,相當好吃。經調理後,變黑氧化情形少,肉色鮮艷亮黃。對於立枯病、番薯蔓割病、以及黑斑病等抵抗力強,相較於紅東高系14,對病害抵抗力佳。栽種適合地區為日本全國進行番藷栽種地皆可。目前於埼玉縣試作中。

 

 

二.  醇厚的甘甜,適合製作甜點與烤番薯的紅遙

 

  糖分含量,特別是麥芽糖分含量多,呈現醇厚甘甜風味的品種。外型成紡錘狀,外觀良好。蒸烤等加熱過後的果肉肉質,若番藷是剛挖掘出土較為粉散,若是放置幾天貯藏過後,肉質綿密,甜度也隨之提高。滑嫩口感容易下嚥。作為烤番薯或天婦羅使用相當美味,利用本品種的滑嫩口感,最佳加工方式為製作成甜點。目前已經開發作為番藷糕點以及羊羹材料使用。對於包囊線蟲抵抗力、立枯病抗病性等都較高系14優秀。目前於鹿兒島縣、大分縣、千葉縣與茨城縣等地進行生產作業。

 

 

三.  貯藏後更加美味的紫芋頭Purple Sweet Road

 

  富含花青素,蒸烤過後肉質呈現紫色。收成後立即食用口感極差,不過貯藏一段時間後,口感變得較為美味。外型為紡錘狀,表皮為深紅紫色,形狀、大小等外觀十分良好。且收成量極佳,較紅東多。雖然對於番藷蔓割病抵抗力強,不過對於黑斑病或包囊線蟲等抵抗力就較為普通。而對於立枯病的抵抗力更是虛弱,於易發生立枯病的地區種植需特別注意。此外,採收期間若發生濕害容易導致芋頭腐壞,因此須避免於排水不良的農地栽種。

 

 

四.  芋頭的豐富風味,製作獨特的日本燒酒齋勝

 

  品種齋勝」與小金千貫品種製成的日本燒酒口感上略有不同,澱粉含量高,令人期待。使用本品種製作的燒酒飄散著馥郁的芋香,入喉甘甜與濃厚韻味為其特徵,是十分具獨特性的日本燒酒。比起小金千貫,澱粉含量多出2 %,因此可提淬出更多高純度酒精。收成量與小金千貫不相上下,而對於包囊線蟲的抵抗力與收成後貯藏性來說都比小金千貫佳。外觀良好,凹凸較少,因此對於外觀修整等具有節省許多不必要步驟的優點。目前於鹿兒島縣、宮崎縣等地進行生產中。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 199596合刊號  201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