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38   2010-11-25  第二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2010 亞太種子年會」DE高雄:報導

  「2010 亞太種子年會」今年1110日至13日在高雄舉行,44國約千人與會。亞太種子協會 (APSA) 成立於 1994 年,為聯合國糧農組織之衍生機構,且為全球種苗業貿易最重要的民間組織之一,會員國達 48 國。這次種子年會針對國際貿易及檢疫、品種保護權、種子品質、蔬菜及花、雜交稻米、等議題進行專業研討及技術交流。首日下午在高雄金典酒店舉行開幕典禮,亞太種子協會(APSA)理事長Chairerg Sagwansupyakorn、籌備委員會主席(NOC)陳文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委黃有才及高雄市政府秘書長郝建生為年會揭幕

 

  本次年會之種苗展,計有 12 53 家公司參加展示;貿易洽談區計有 23 111 家廠商參加,以印度與日本家數最多,其次為中國、我國與澳洲。此外還設置兩處品種示範圃。其中一處是座落於台中縣新社鄉的種苗改良繁殖場,另一處是高雄國際花卉公司。示範圃整合國內 13 家種苗業者共同展示葫蘆科、茄科、十字花科、玉米等計 408 個重要蔬菜品種以及 21 個花卉品種,使國際買家了解我國各家種苗公司精緻、高科技管理產品,透過會後安排參訪示範圃充分展現我國優質種苗產品,方便國際買家訂購意願。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表示,在高雄國際花卉市場設置優良品種示範圃,供與會者觀摩以促進貿易交流,並特別接在亞太種子年會之後舉辦花果藝術節,讓民眾體驗150種市面未上市的瓜果廊道。

 

  亞太種子協會決策單位為理事會,我國目前佔有 1 席,由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陳駿季所長擔任;由於我國歷年來均積極參與該協會活動,並主辦本次年會,因此本次會中進行 3 年一度之理事選舉,陳駿季所長成功獲選連任;未來將繼續代表我國參與協會之重要決策,為我國種苗產業爭取最佳利益,加速產業全球佈局。

 

  本次能夠在台灣舉行,得力於台灣種苗改進協會成功的爭取。該會理事長吳玉珍表示,2006年開始爭取舉辦,2008年由「亞太種子協會」(APSA)同意,雖然過程中仍遭中國代表抗議,但協商後仍順利進行。

 

(資料提供:台灣種苗改進協會吳素鳳秘書)

 

(圖片提供:農委會國際處國組科 許華欣技正)


會場入口


APSA大會照片


黃副主任委員頒獎陳文郁


 展示區


貿易洽談


高雄示範圃

 

 

 

 

孟山都將在中國推米新品種

  美國農業生技跨國公司孟山都表示,計畫在中國吉林省進行玉米新品種試驗,林是中國東北最主的玉米產區。

 

  孟山都北亞區負責人Mr Kevin Eblen表示新玉米品種產量高且抗蟲。

 

  孟山都已捐出20萬美元,在吉林發展孟山都綠色小鎮,這是繼孟山都於2008年於河北省後的第二個計畫。

 

  中國國營新華網報導,該計畫旨在教育農民有關農業技術與促進農業循環。

 

  孟山都說,透過孟山都綠色小鎮計畫的實施,可望多幫助中國農民並促進農業的發展。

 

資料來源:http://www.thehindubusinessline.com/blnus/10041402.htm

 

 

 

 

 

Syngenta在印尼爪哇設立種子調製廠

  • 投資2600萬美元,設置頂級雜交穀類種子調製設施
  • 新調製廠對經濟發展有重大貢獻

 

  印尼Syngenta於南爪哇的Pasuruan開拓新玉米種子調製廠。最初斥資2600萬美元興建新設施,具有調製5700公噸種子的能力

 

  種子調製廠將於2011年下半年開始運作。超過15000個農民將會生產玉米,供應種子來供該廠進行調製。也因生產契約價格好,農民直接得益。

 

  印尼Syngenta 種子業務主管Mr Adi Gunawan表示,與一般商業方式種植玉米與稻米相比,估計這些農民的純收益將增加1216%Syngenta的新調製廠將幫助改善農民的福利與現況。

 

  該設施促進印尼農業建設現代化,確保種植與銷售作物充足,以充足該國的糧食。

 

  Syngenta種子業務的東南亞國協負責人Chris Allen表示,透過公私部門的合作,可找到解決如糧食充足的挑戰。該投資說明Syngenta與印尼政府共同承諾推動新技術,以提升農業發展。

 

  種子調製設施將具乾燥、調節、包裝以及倉儲的能力。也可擴充調製容量,可達23000公噸。

 

  2000年起,印尼Syngenta公司製造以及銷售玉米雜交種子。該公司以NK品牌銷售八種品種,其中含有NK22NK33NK99NK6326NK6325Syngenta也為了印尼市場,生產蔬菜雜交種子如甜玉米(SG75Silo12)、辣椒(SG HotBig Hot)、蕃茄(IntrendSaviroKalus)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1681&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日本熊本地區:以種放牧方式提高畜牧力 

  日本熊本縣球磨地區興局管轄區域內進行的球磨型放牧,相較於平成13年(2001年)時放牧面積僅8.5ha,到平成21年(2009年)同地區放牧面積達64.6ha,成長8倍之多。放牧的方式有:「近地放牧」、「點狀放牧」、「不定點放牧」、「水田牧養」、以及綜合上述方式進行全年度牧養的「年中牧養方式」等五種牧養形態,而上述型態統稱為「球磨型放牧」。

 

牛舍附近培育草地

 

  球磨地區相良村的M先生,於平成18年(2006年)開始在牛舍旁整理出一塊面積1ha的草料田區,播種百喜草育植成一片草料田。目前已經完成植被密度極高的草地。因為與牛舍互相連結,因此對於給飼等牛隻飼養管理來說相當方便,此外目前M先生也透過逐漸匯集牛舍附近約7ha的休耕、棄耕農地,培育成草地以圖強化畜牧經營。

 

全年放牧的N先生

 

  錦町的N先生以肉牛繁殖與麥作之複合經營為主,借用牛舍附近荒廢地培育草地,於2006年建構面積約3ha的放牧地與簡易牛舍。

 

  經過20072008兩年期間,分別在各半的放牧地種植百喜草,進行分區放牧。一半放牧、一半種植輪流進行。而在2009年開發出面積1ha的新放牧地,規模因而擴大。

 

不定點放牧的I先生

 

  朝霧町的I先生進行不定點放牧與定點放牧,而以肉牛繁殖為主。牛舍附近面積約1ha的草地是荒廢田地,於平成元年(1988年)左右開始放牧的自然生成草地。

 

  此外利用栗子園、竹林或桑樹園等面積約2.5ha的棄耕地以及在食用稻米期作空檔時,利用義大利黑麥草進行面積0.5ha的水田放牧,確立了全年放牧體制。

 

以提高放牧技術為目標

 

  球磨地區振興局「農業普及.振興課」的加治屋豐先生為提高未來放牧技術,目前正積極進行對於放牧農戶以「順利進行牛隻馴養」、「適切進行牛隻營養管理」、「力求提高放牧地之牧養力」、「推動親子牧養」等為目標,大力推廣中,希望藉此進一步擴展「球磨型放牧」。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 1987   2010521日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