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36   2010-10-25  第一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朱槿:色新品種

(照片網址:http://www.redorbit.com/modules/imglib/download.php?Url=/modules/news/upload/dbfdf7f2b658d91b53ddc631e188be68.jpg)

  四年來與Steve BrownDr. William PinchakShane Martin一同合作,研發耐冷朱槿,四年終於育成稀有顏色的朱槿

 

  該計畫一開始只是研發者個人的興趣,後來於2009年變成位於Vernon的德州AgriLife研究發展中心計畫的一部份。花卉商品化是研究的一部份,因為該花屬非傳統且未充分利用的作物,不過由於耐旱,具有商業價值。

 

  Malinowski的育種目標是研發出藍色花朵的耐寒朱槿。

 

  朱槿並未含有藍色色素,所以至今還未研發出藍色花的朱槿。近期引進的兩個品種具有紫紅和薰衣草的花色。

 

  不過現在Malinowski努力研發培育夢幻色調的花卉。

 

  他和合作者研發出一些具有獨特花型、葉形與色彩的品系。朱槿新雜交種的顏色範圍從白色到不同的粉紅色、紫羅蘭色、淡藍色、紅色以及洋紅色調,又將這些品種兩兩結合,又可變成雙色或三色花。

 

  Malinowski表示有一個品系葉片紫黑色,白花略大、中心粉色並交雜暗色紋路。有些雜交品種花朵尺寸從直徑2英吋到12英吋。

 

  Malinowski運用這些品種在他的育種計畫,進行好幾代。今年終於突破瓶頸,育出藍色朱槿品種。

 

  花了四年,將三種耐寒朱槿品種雜交超過1000次,終於育出盛開近似藍色的朱槿品種,不過新品種還不算完美。

 

  該花朵在暗處為漂亮的藍色,不過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仍然呈現出紫羅蘭色。

 

  Brown表示花卉的所謂「藍色」,所涵蓋的範圍其實很廣。大部分稱為藍色花卉的花色,大多偏紫色或紫羅蘭色。

 

  真正藍色花朵的花卉非常少。雖然我這個品種只能說近乎藍色,無疑的,在目前的朱槿品種顏色中,該花仍是是獨一無二的。


  明年他將運用該品種來育種,希望明年可以推出更明亮顏色的雜交種,目標培育在陽光充足的情況下,也能呈現真正的藍色,並預期從目前直徑7英吋培育出12英吋的夢幻大小花朵。

 

  培育蘭花植物並非Malinowski主要的研究領域,不過他喜歡新挑戰,並能促進結合工作與休閒。

 

  Malinowski表示從沒想過會成為培育耐寒朱槿領域的專家。在過去幾年,密集研究具有耐性的朱槿品種,獲得許多知識,並能在較短的時間內,達成育種目標。

 

  Malinowski與合作者表示下個目標為培育橘色系且具耐寒性的朱槿品系。

 

  目標看似很難,但並非不可能。該目標需要雜交橘色系且關係較遠的朱槿品種。他們將利用分子遺傳工具,來幫助達成目標。

 

資料來源:http://www.redorbit.com/news/science/1912684/researcher_breeds

_first_blue_hibiscus/index.html

 

 

 

 

 

紅花葉草Crassula coccinea 'Rubin'

  紅花肉葉草新品種'Rubin'現正熱賣中。紅花肉葉草是活潑的室內植物,結合耐旱特性的暗紅色多肉植物,大量的枝條長出管狀花。除此之外,在面向南方的窗台上能生長茂盛,適應力也強,可移植到盆栽中。該植物可於2426週販賣

 

資料來源:

http://www.fusionflowers.com/content/blogcategory/26/177/

 

 

 

 

日本毛豆新品種

1.山形大學赤澤客座教授開發出毛豆新品種;目前正進行毛豆新品種鶴岡盆Cha的試驗栽培。於今年714日假東京第一旅館鶴岡分館進行試吃大會,並且獲得「口感味道以及甘甜都屬上乘」等好評。去年1月向農林水產省提出新品種登錄申請,正滿心期待得以獲准通過

 

  赤澤教授於2004年以農學院准教授身分進行毛豆育種之研究,希望能夠拓展收成期於7月下旬至9月的鶴岡市特產DaDaCha的生產規模而推動品種改良。

 

  具體上來說將720日左右進入收成期的DaDaCha種子於茨城縣的農業生物資源研究所放射線育種場內照射放射線。利用突變,比起極早生品種的雙親系統的收成期還早上710天,開發出超極早生品種。

 

  從次年的2005年開始該品種於鶴岡市高坂的農學院農場栽種。經過一而再再而三的每年選拔,2008年的收穫期已經以710日為主要開端趨於穩定。品種申請則是在隔年(2009年)的1月提出。

 

  赤澤客座教授今年在面積5a的自家菜園中試種鶴岡盆Cha,希望可以日漸普及。而該品種的名稱由來,乃是因為舊鶴岡市內每年於713日左右迎接盂蘭盆會而得以食用。

 

2.京夏ZuKin毛豆品種新開發-適合下酒,8月下旬收成出貨。京都府農林水產技術中心農林中心歷時11年終於開發出新毛豆品種京夏ZuKin於南丹(丹波地區南部)、中丹、丹後等地區有19戶農家共1.5ha農地面積參與實驗栽培,而多數於8月中旬開始進入收成期,大約只需10天就可完成第一次採收出貨。研究團隊與農戶對於未來的推廣普及具有相當的自信心。

 

  該農林中心同時也是培育黑豆毛豆紫ZuKin的單位,從1996年開始進入正式栽種階段。採收出貨期在每年的9月中旬到10月下旬左右,是廣為人知的京都代表性毛豆產品。而京夏ZuKin是以ZuKin親種進行改良。從1999年開始進行研究,於今年4月向農林水產省提出品種登錄申請。全農京都府總部也在今年6月提出登錄商標申請。而為新品種命名的正是京都府知事山田啟二先生。

 

  以今年來說,播種日期在5月15日,將可在8月中進行採收出貨。比起ZuKin還早一個月而出貨地點是京都市中央果菜大盤市場。

 

  如同大家所知,毛豆是啤酒的下酒菜之一,因此在酷暑時節需求量更是大增。京夏ZuKin是以此為目的而開發出的新品種。京都府農林水產部研究普及品牌化科藤井孝夫科長表示京夏ZuKinZuKin一樣,都是豆粒大、甘甜味十足的丹波黑大豆毛豆產品,目前以京都夏季新味覺促進品牌推廣,並希望可提高生產者所得,藉以促進產地生產意願。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 第1997號 2010年9月1日刊行

 

 

 

 

 

日本製糖初期糖度高的甘蔗-NiN24

  NiN24相較於其他品種,從製糖初期階段便開始提高糖度。如果是夏季種植的話,於11月就可達到可採收的糖度。若是一年內採收的情況下,比起其他品種糖度更高,因此可期待較高的買賣價格。

 

  不過,邁入一月之後其優勢會被高糖度品種NiF8品種超越,因此必須注意收割的順序。莖粗且高度較低,因此主要以人工收割為主。發育初期莖部抽高生長較慢,因此比較適合像是日本謝刈等地區不易受到旱災影響的土壤肥沃地區栽種。因為本品種產量高、生長的株數也多,因此一起積極來用心於培育生長株數多、產量高的甘蔗吧!

 

  NiN24對於甘蔗黑穗具高度抵抗力,也不會罹患甘蔗葉片赤班病與甘蔗葉燒病。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 第1997號 2010年9月1日刊行

 

 

 

 

 

新菜豆「戀綠」-新販售、產量多且矮性菜

  瀧井種苗公司販售2010年新品種:產量多、外型優良、豆莢濃綠結實且屬矮性菜豆的戀綠建議零售價格為一小袋(約250粒)日幣315元;1dl袋裝日幣462元;1公升袋裝日幣4200元(全部含稅價)。

 

  瀧井種苗公司表示‘戀綠’鮮豔的豆莢顏色在店頭市場販售時就是「提高新鮮度印象的重點」。而在家庭料理或是餐廳使用時都可增加菜餚的鮮艷多彩度。因為沒有豆莢筋所以不需要挑除,節省簡化料理時的手續。菜豆富含胡蘿蔔素、膳食纖維以及鈣質、鐵質等礦物質,是對人體健康有相當益處的綠黃色蔬菜。做為水煮菜或是各類料理都相當美味又簡便。

 

  2008年因中國進口的蔬菜發生農藥殘留問題,日本國內自家產品需求量大增,該年全國出貨量達3萬2000噸,比起2005年的總出貨量3萬2800噸僅一步之遙,便可回復過去榮景。

 

  菜豆分成「圓莢種」與「扁莢種」等以外型來分別以及「蔓性」與「矮性」。同屬圓莢品種,關東地區比較喜好豆粒凹凸分明的「泥鰌菜豆」;而關西地區則是比較喜好豆粒不分明、外型較為優雅的菜豆品種。

 

  瀧井種苗公司不僅對於專業農戶提供戀綠種子,也以家庭菜園與產地直銷所為提供對象。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 第1997號 2010年9月1日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