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31     2010-08-10    第二版         搜尋本網站    

植物種苗電子報

                                                                                          

 

Nunhems公司將招待美國年種子專業人員

  美國種子貿易協會 (ASTA)的儲備幹部將有機會,到美國愛達荷州學習參觀美國Nunhems公司與其設備,時間為811日至812日。

 

  Nunhems公司供應28種作物,超過2500個品種的種子。公司的1500名員工致力於研發技術與相關服務,並與客戶建立獨特的互動關係。該公司在1916年創立於荷蘭。2002年成為Bayer CropScience旗下的公司。

 

  Nunhems教育單位將針對蔬菜種子產業,於811日舉辦晚宴。

 

  會中產業領袖將談論人力資源等話題,例如招募、留住人才、期望的工作地點與如何讓這些新一代的專業人士與產業一同合作,攜手創造更美好的將來。討論時段的設計針對參與者的期望、問題與目標、以及經驗探討現今的工作環境中的人力資源。


  
會後加工專家Stacy Woodruff將帶領參觀Nunhems最先進的種子調製設施。
 

  公司期望參與者能了解更多更好的蔬菜種子產業知識,以及影響僱用年輕專業人員的關鍵因素為何。


  
這對年輕專業人員而言,是個獨特的經驗,得以參觀公司內部,讓員工有機會可以成長,並希望公司在未來成為種子產業領導者。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9147&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甜菊:新世代品種

  PureCircle公司與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MSU)簽訂了甜菊(Stevia rebaudiana)育種的研發協議。MSU為世界上一流的園藝研究機構。PureCircle公司為世界生產與銷甜菊的領導者,該公司銷售的甜菊為純天然且零熱量的增甜劑。

 

  MSU園藝系提供該協議最頂尖的甜菊研究團隊與資源。甜菊為巴拉圭的原生種,在巴拉圭被印地安原住民Guarani稱做甜葉子。現在,它被當作自然增甜劑,廣泛應用在世界中主要糧食與飲料製造商的產品中。

 

  研究目的在於促進甜菊專利品種的研發。目標是葉片中甜分濃度高,以及其它改良的農藝特性。PureCircle率先大規模生產甜菊萃取物Rebaudioside A。新研究與品種研發都著重在新品種所含的甜菊醣苷(Steviol glycosides),以取代過去的成分Rebaudioside A。共同育種的工作將運用最現代的科技來輔助自然與傳統植物育種。

 

  該公司執行長表示MSU和公司的頂尖團隊互相合作,公司將以永續農業與減少農民與消費者的經濟負擔為出發點,研發專利品種並確立在業界的領導地位。研發成果將有助於公司Rebaudioside A全世界交易量的成長,並憑藉著含有甜菊醣苷新品種,站穩在業界的地位。

 

  MSU計畫主持人補充,很期待與PureCircle相似的產業領導品牌公司合作,帶給MSU有關園藝新植物育種與遺傳學最頂尖的知識與經驗。這是結合產學合作的絕佳範例,為消費者帶來利益。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6499&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中國推種子行業新政

  中國國務院將於8月推出「關於促進種業改革發展的指導意見」,由農業部負責主導、制定。

 

  根據該「意見」,中國將引導中國種子業進行合併重組,通過稅收、信貸、科技項目股利等優惠政策,扶持種子業擴展規模,並鼓勵企業收購國外中小型優質種子公司。中國的重點目標是扶植56家大型種子公司,透過合併和重組等手段,希望最終中國大中型種子生產企業不超過50家。

 

  農業部還將調整國家科技研發單位和種子業在國家農業技術研發體系中的分工和定位。

 

  經過35年的過渡時期,中國將不再以競爭性的育種科技研發專案的名義將國家資金給予公益性科技研發單位,三年過渡期後將不再仰賴公益性農業科技研發單位和大學的種子公司。

 

  另外,不允許公益性事業單位科技研發人員及直系親屬在種子企業認股和擔任重要職務;獲得公益性研究經費的技術人員,不得從事競爭性育種研發。

 

  據瞭解,目前中國的種子企業有8700多家企業,美國有1100多家,印度有600多家,但企業普遍規模不大。

 

  另外,雖然種子品種很多,但是突破性的品種還缺乏,現在生產上應用的品種,88%來源於科研單位,種子企業自主創新力量非常薄弱。

 

  兩位種子業界企業董事長表示,「意見」出刊後,將催化上市種業公司股價的上漲。

 

資料來源:http://www.eeo.com.cn/Politics/beijing_news/2010/06/09/17220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