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 郭怡彤、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23     2010-04-10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非洲採種業者要速釋改良品種

  非洲採種業者與研究者希望以地方行動,呼籲執政者盡速釋出改良品種,並且解決繁殖種子所碰到的瓶頸。
 

  西非的種子部門政策研討會上,產業相關人士尋求協調各地種子法,以縮小地區上種子供需之差距。

  Savanna種子公司經理表示西非各地區品種釋出的相關法條必須加以調和,才能除去其障礙。例如設立太多政府代辦處的問題必須解決,並開放市場,否則不會有進展,隔閡仍舊存在。

 

  國際熱帶農業研究中心IITA和國際玉米與小麥改良中心CIMMYT的研究指出西非對玉米的需求大於供應。

 

  1997年至2007年的統計指出奈及利亞所供應的改良玉米種子只佔全部種子需求的47%,迦納佔11%,西非佔33%。

 

  主導此研究的IITA農經學者表示西非的採種量仍低於需求。呼籲政府當局作出適合的政策框架,以吸引私部門的種子公司。


  撒哈拉沙漠的人口6億5000萬,仰賴非洲遼闊土地上生長的玉米,每人每年平均消耗43公斤的作物。


  近年來,重要作物的生產力受到許多威脅,包括改良種子釋出給農民的速度緩慢、乾旱頻繁與降雨不規則。


  「非洲耐旱玉米計畫」主持人表示,改良品種的種子若要能惠及農民,非常急迫需要一個有作用、有效率、充滿幹勁且流暢的種子部門。

 

  他表示西非種子部門正面臨許多挑戰,必須注意。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1239&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