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 郭怡彤、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第 0122     2010-03-25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蕃茄種子熱處理預防細菌性潰瘍

  美國新紐澤西州鮮食市場的番茄在五年前發生細菌性潰瘍(bacterial canker)的威脅;該產業市值約2800萬美元。細菌性潰瘍會損害葉片,果實上也長病斑,損害可高達50%以上。

 

  Rutgers大學的科學家接受研究計畫協助農民確定傳染源並控制該疾病。學者向九位農民教導種子熱處理,消滅種子主要的感染源,並找出當結合適當的田間輪作的解決方法。

 

  其中一位農民表示經處理後差別很大。他發現處理後該病來的很慢或者不發生。他表示想看到此類種子處理能用在其他作物如青椒或花卉上。他利用熱處理種子的方式歷經三年,目前已有能力生產經驗證的有機蕃茄。

 

  計畫主持人將計畫擴展至90多名新紐澤西生產者。由於該方法的成功讓更多農民想參與,可望預防重大的經濟損失,減少施用殺菌劑。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3802&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種子調製、檢查與生理品質分級之新技術發展

  近二十年,適宜性技術的發展著重改善作物生產相關資訊,檢查種子的發芽品質為重要的項目。大多技術具非侵入性,不使用試劑、不破壞種子,而且提供高度自動化的電腦輔助診斷。新準則為使用種子生理性品質的新指標,包括電腦輔助影像分析及光譜、軟X射線結合種子外內部型態學的計量影像分析、和利用雷射技術檢測種皮上的葉綠素螢光信號放大等。利用判別分析與頻度分布畫圖來處理數據,來找出一些適當的生物性指標,可由看似均勻的種子族群篩選區分出不同發芽能力與活勢的種子樣品。

 

  利用這些評估種子生理特性的非破壞性新技術,可滿足農民、種子產業以及種原庫的需求,以符合永續及精準農業下對生產與貯存高品質種子的需求。

 

資料來源:http://www.ingentaconnect.com/content/ista/sst/2009

/00000037/00000003/art0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