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 郭怡彤、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22     2010-03-25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農糧署公告預告:朵麗蝶蘭、火鶴花品種權核准公告;大豆、落花生品種權核准公告;捧心蘭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其他

 

朵麗蝶蘭、 火鶴花品種權申請案

 

朵麗蝶蘭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公開日期

 

花王

蘇平和

099/03/09

譽蒼綠色小精靈

譽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099/03/09

 

火鶴花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公開日期

 

瑞恩200565

荷蘭瑞恩有限公司RIJNPLANT B.V.(申請代理人:劉子瑄)

099/03/09

 

資料來源:

http://agrapp.coa.gov.tw/NewPlant/index.jsp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213&CatID=

 

 

大豆品種權核准公告

 

 

 

 

 台南8號

 

    農糧署於3月17日公告核准大豆 台南8號  (Tainan No.8)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0年3月17日至2030年3月16日。

 

  株型屬有限生長型。主莖長度短,節數少,結莢高度極低。本葉為三出複葉,小葉為卵圓形。花為紫色,開花期晚。乾莢成熟期中等,乾莢色澤為褐色。莢形呈刀狀,每莢種子2∼3粒。種子大~極大,扁圓形,種皮黑色,種臍黑色,子葉黃色,種皮光澤度中等,種皮裂皮性中等。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103172033317055.doc

 

 

 

 

 台南9號

 

    農糧署於3月17日公告核准大豆 台南9號  (Tainan No.9)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0年3月17日至2030年3月16日。

 

  株型屬有限生長型。主莖長度短,節數少,結莢高度極低。本葉為三出複葉,小葉為卵圓形。花為紫色,開花期晚。乾莢成熟期中等,乾莢色澤為褐色。莢形呈刀狀,每莢種子2∼3粒。種子大,扁圓形,種皮黑色,種臍黑色,子葉黃色,種皮光澤度中等,種皮裂皮性中等。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103172033315334.doc

 

 

落花生品種權核准公告

 

 

 

 

 台南15號

 

    農糧署於3月17日公告核准落花生 台南15號  (Tainan 15)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0年3月17日至2030年3月16日。

 

  植株為直立型,分枝數屬中等(5.1〜8.0支) ,成熟期屬中等型(111~130天)小葉大小為中等(15.1〜30公分) ,葉顏色為綠色。一般開花型式為連續開花型,主莖開花形式屬連續開花型。莢果腰為淺腰型、莢果網紋中等,莢果種子數屬中等型(2.1〜3.0粒) ,莢果喙短,形狀為彎曲型。種皮顏色為單色呈肉色,種子形狀為橢圓形,種子大小屬大粒型,種子千粒重高(高600公克) ,種子休眠期短,種子剝實率中等(60.1%〜70%)。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103172033325795.doc

 

 

 

 

 台南17號-花豹

 

    農糧署於3月17日公告核准落花生 台南17號-花豹  (Tainan 17-Brindle leopard)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0年3月17日至2030年3月16日。

 

  植株直立型,分支數少,成熟期屬中等型(110~135天)。葉大小為中等,長倒卵形,呈綠色。一般開花型式為連續開花型,主莖開花型式屬連續開花型。莢果:莢果腰無或非常淺,網紋粗,種子數屬多粒型,莢果喙短,形狀為直型。種皮顏色為雜色呈深紫色與肉色相間斑紋,種子形狀為圓筒型,千粒重屬中等,剝實率屬中等。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103172033322896.doc

 

 

捧心蘭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214&CatID=

 

 

其他:

03/19 修正「水稻品種試驗檢定方法」,並自即日生效。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219&CatID=

 

 

 

 

 

UPOV公開GENIE資料庫

  植物新品種保護國際聯盟(UPOV)宣佈其本網(http://www.upov.int/genie/en)GENIE資料庫可公開查閱。

 

  GENIE資料庫由UPOV會員提供,可線上查詢植物育種家權利保護的資訊,包括合作審查、DUS試驗的經驗、以及現存的UPOV檢定準則與品種命名分級,GENIE之名是源自屬(GENera)與種(species)。此外,GENIE資料庫還包含UPOV法規,以及植物異學名與俗名。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4210&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歐盟植物品種保護局電子刊物

  自2010年起, CPVO官方刊物大多只出版電子刊物

 

  20091116日,該局決定出刊電子刊物之後,CPVO也要在本網以電子版的方式出版官方公報、提交植物材料要點的專輯,以及年報附刊。第一個僅以電子上發行的官方刊物是20101月出版的公報,以及2009年報附刊,預計於2010215日推出

 

  自2010年起所有CPVO官方刊物為免付費所有出版物將可於www.cpvo.europa.eu瀏覽或觀看PDF

 

  紙本只剩下年報,但不包括附刊擬訂閱免費的刊物,請http://bookshop.europa.eu(英文刊物在四月底出版,法文刊物在6月底出版)

 

資料來源: http://www.cpvo.europa.eu/documents/announcem

ent/2009/cpvo_2009_6_annonce.pdf

 

 

 

 

 

日本品種登錄制度-13

 

智慧財產權應用極為重要,繫乎新品種之育成

 

13.利用許可(上)

  諸位知道智慧財產創造循環一詞嗎?所謂智慧財產創造循環,即是以:智慧財產保護→智慧財產利用→創造新智慧財產之過程,不斷反覆進行的循環。

 

  智慧財產權不僅只是擁有其權利,更重要的是如何利用活用該專利權。日本種苗新聞今年1月11號刊載日本農林水產省生產局智慧財產課課長合靖洋先生發表的「強力推動智慧財產權之創造、保護與活用」一文,而這正是針對「智慧財產權創造循環」進行論述。

 

  所謂智慧財產權之創造,即是開發育成新品種;而所謂保護,就是該新品種依據種苗法規定,透過提出品種權申請,禁止他人隨意使用之作為。那麼,活用智慧財產權方面呢?

 

  本連載第9回中,業已針對品種利用說明,而所謂品種利用是:1.登錄品種種苗之生產、調整、讓渡、讓渡之申請、進出口,或以上述行為為目的之持有行為(種苗法第2條第5項第1款);2.進行使用登錄品種種苗而得之作物生產、讓渡.轉借之申請、讓渡、轉借、進出口等行為,或以上述行為為目的之持有行為;3.進行登錄品種加工品之生產、讓渡.轉借之申請、讓渡、轉借、進出口等行為,或以上述行為為目的之持有行為等,皆謂之。

 

  品種權所有人具有上述權益之專有權,對於未經許可擅自利用之行為者,可強制中止其行為及提出相關損失賠償請求。另一方面,品種權所有人亦可與第三者締結契約,賦與他人使用該品種之權利。從反面來說明,就是非品種權所有人如若獲得品種權所有人之同意,即可進行上述各類行為之謂。在此情況中,品種權所有人可從被授權第三者處收取權利金,此即謂品種活用。智慧財產創造循環中「智慧財產利用→創造新智慧財產」的部分,即是透過智慧財產之活用提高收益,且可同時創造新的智慧財產。

 

  關於授權方面,契約之簽訂更顯重要。雖然口頭雙方承諾亦為一種契約形式,不過為了預防後續相關困擾與麻煩,確實簽定兩造都能接受的書面契約,實是重要。另一方面,並不是只有書面契約資料交換就好的形式作為,合理滿意的契約內容才是重點。因此,首先兩造當事人必須都能接受滿意契約內容,而後清楚確認該契約內容為宜。

 

  即便未清楚確認契約內容情況下就蓋章、署名,該契約仍舊成立。因此,即使事後爭論「不清楚契約上有寫這些東西!」等,於法律上是不被承認的,此點必須加以謹慎注意。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第1979號 2010年3月1日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