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19     2010-02-10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日本洋蔥生產現分析-蔬果與文化論壇~

三浦指導科長演講內容

  日本農林水產省的促進消費指導長三浦禮子於去年10月23日假東京女子營養大學蔬果與文化論壇主辦之研討會中,以「日本洋蔥生產現況分析」為題進行演講。提出洋蔥「可促進人體膽固醇代謝、清血脂、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糖尿病、腦栓塞」等多項優點,以促進消費。

 

  下述乃三浦指導科長的演講要旨。

 

  觀察日本國內蔬果生產趨勢可發現蔬果的總產值約2兆日圓,與畜產及稻米產值相當。

 

耕作面積達44萬公頃

 

  目前日本耕作面積達44萬公頃,年產量約1200萬噸。雖然近年來有減產的趨勢,不過2007年產量達1242萬噸,較前一年增加6萬噸。觀察蔬果的消費趨勢則可發現,目前日本國內消費者的消費量呈現減少的態勢。以2007年為例,每人每年蔬果消費量僅94公斤。小學生最討厭的食品前十名中,蔬果就占了七位(苦瓜、茄子、青椒、番茄、芹菜、蘆筍、碗豆),實為一大問題。

 

下修蔬果攝取目標量

 

  以各年齡層之蔬果攝取量來看的話,目前也將攝取目標量下修為350公斤。此目標量乃是日本厚生勞動省於2000年3月所推行的「21世紀全民健康運動」中,以「成人每人每日一公斤」為口號所提出之數據。不過,從1歲至70歲,每一年齡層都未達到政府制定的攝取目標量。因此,農林水產省於推動食育的同時,也推展培養攝取蔬果均衡營養之健康生活習慣的政策。

 

  就日本國內洋蔥生產現況趨勢而言,2007年產量約為1300萬噸,回復與2002年相同水準。由此可知,洋蔥生產現況由2002年至2005年一路減少之趨勢反轉,而耕作面積也由2005年的谷底反彈,逐漸增加。

 

絕大多數為中國貨

 

  觀察洋蔥的進口情況可發現,進口量於2005年達到高峰,06、07年減少。以進口國別來看的話,以2008年為例,從中國進口洋蔥總量達16萬噸,占絕大多數。

 

  再觀察日本國產洋蔥的市場流通狀況,北海道是洋蔥主要產地,主要販售時期為每年1至3月以及9至12月,共7個月,占市場大宗;而全國產量第二的佐賀洋蔥,則是與北海道洋蔥錯開,在每年4至8月間,共5個月期間占市場主流。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 第1976號 2010年2月1日刊行

 

 

 

 

Seed Savers Exchange致力於維護糧食充足 

  Seed Savers Exchange (SSE) 的稀有種子收藏之多,就連該非營利組織的執行長也無法精確說出到底有多少,預估超過25000個品種。必須先確定數量才能進行編製目錄。該組織為美國境內最大的非官方種子庫,其收藏主要是原生蔬菜種子。SSE想銷售收藏物,以確保這些種子的基因多樣性,農民聽到此消息會感到非常興奮。

 

  SSE執行長表示該組織的任務是年比一年更重要。目前世界糧食生產系統所仰賴的遺傳基礎很狹窄,食用作物的差異性越多,就越能保障糧食充足。SSE的使命是每年根據目錄來販賣種子。

 

  2010年刊物正寄送中。販賣目錄內有600個品種、200個為經過驗證的有機品種,其中20個品種為新編入目錄。

 

  SSE執行長表示將試著讓這些品種變得更普及,以維護這些品種。SSE每年銷售約為100萬個包裹量,其中還包含大量訂購。除了蔬菜種子,目錄內也有移植植物、書籍、花卉種子、水果種子、草本種子、大蒜及禮品。

 

  該組織想促進銷售並分享種子。為此,他們設計了寄送給該組織會員的出版物Seed Savers' Yearbook。2010年目錄中,12000位會員中超過700個保留自己的種子,也想分享它們。SSE在Decorah附近在890英畝的農場保存其種子,稱為傳承農場(Heritage Farm),為全世界最多樣化的農場之ㄧ。在傳承農場內,種子在園圃內或藉由實驗室萌芽試驗重新生長。試驗是為了確保種子可以生長成植物,並擁有親本植物有的特性。SSE編輯表示這是為了保持種子的純度。

 

  經目錄賣出之品種皆生長於試驗園圃,以確保農民收到的種子是可生長的。SSE銷售之種子由該農場或遍及各地的種植者所生產。

 

  該編輯還表示如果我們無法生產,就有農民為我們採種。這些農民運用SSE種苗,並遵循組織的品質控管標準。傳承農場還有三個種子貯存庫、辦公室以及種子屋,可進行接聽電話、包裝以及郵寄的工作。

 

  每年約有15000人造訪此農場。對外開放時間自4月至12月,可遊覽園圃、果園以及遊客中心。遊客中心有訊息展覽和販賣種子、植物、工作以及禮品。參觀者也可健行8英哩,每年可看到不同類型的傳統家禽,還可看到農場古老且稀有的白牛(White Park cattle)群。

 

  今年,農場活動行程包含番茄饗宴和salsa比賽、祖傳蘋果嫁接講習會、春季植物販賣、年會以及露營和收穫季。詳請參閱SSE網站:www.seedsavers.org.

 

資料來源: http://www.agrinews.com/seed/savers/exchange/does

/their/part/for/food/security/story-1788.html

 

 

 

 

Rijk Zwaan公司封閉新種子生產據點

  Rijk Zwaan公司最新的生產據點正式的「封閉」。由於高標準衛生規章,紐西蘭De Lier的最新種子生產據點被視作Rijk Zwaan公司在全世界各地溫室食用作物生產據點的示範據點。

藉由高標準及巧妙的設計,蔬菜育種家絕對可將番茄及其他溫室食用作物的種子傳播性病害減至最低。半週內,Rijk Zwaan公司也將啟用墨西哥的新生產據點,此溫室為按De Lier據點仿建,連設施也ㄧ樣。有了兩個新生產據點,Rijk Zwaan公司期待可完全符合最新衛生規章,該規章由荷蘭與法國種子公司與植物種植者聯合訂定。

 

檢驗及管理
 

  Rijk Zwaan公司因應業務發展所需,在紐西蘭與墨西哥設立據點。為因應新衛生程序的到來,Rijk Zwaan公司決定裝置配備並購置了繁殖場,以最快的時間符合新規章。此據點在所有貯存器與循環水中內建紫外線消毒器,使用的空間小,以便可隨時確認與控制。不同的貨物入口全需經過風險分析,如有必要,在允許進入繁殖場前會進行徹底消毒。無必要的參訪者不能進入生產繁殖場,員工也須遵守嚴謹的工作準則與穿著規定。Rijk Zwaan強調在新程序下的種子生產不見得更好,但是遵守更嚴格的規範所生產的種子。

 

  其他Rijk Zwaan生產據點與在專門生產公司合作密切,也遵守新核定的衛生程序。除此之外,蔬菜育種家在全球各地持續研發抗性品種。Rijk Zwaan希望能更進ㄧ步為農民排除所有植物疾病風險。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2720&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