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第 0115     2009-12-10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發育時的溫度影響萵苣種子的重量、發芽力與貯存力

  發育環境與基因型決定萵苣種子品質,特別是發芽力與貯存力。研究目的為探討母株環境的溫度如何影響萵苣種子品質。將品種Tango種子種於培養箱內,並分施以兩種處理:(1)高溫(/30/20°C)下生長,HT;(2)低溫(/20/10°C) 下生長,LTLT種子較HT者重37%,不在最適發芽溫度(20°C、光照) 下,兩者的種子發芽率相似。

 

  在黑暗18°C24°C29°C下,HT種子發芽率較高。光照下且溫度介於2030°C間,兩種種子萌芽力(發芽率與速度)相似;然而,在3040°C高溫下,HT種子的表現較好。各種離層酸濃度或負滲透壓下,HT種子的萌芽力所受影響較LT者小。在老化(溫度41°C、溼度100%RH、經72 小時)後,HT種子的正常發芽苗較多。置於於30°C、溼度74% RH貯存後12個月,HT種子的發芽率較好。本試驗也測定溫度影響關鍵時期。種子重量、30°C暗發芽、和低滲透勢下的發芽,其決定的關鍵在於種子發育早期 (HTLT種子各別為開花後54日之內)。另一方面,決定種子貯存力的關鍵其在種子發育末期,生理成熟期之後(HTLT種子各別為開花後1611)。結論為在於高溫採種時,Tango萵苣種子萌芽力與貯藏力較高。

 

資料來源http://www.ingentaconnect.com/content/ista/sst/2009

/00000037/00000002/art00013

 

 

 

 

中國野生芭蕉成為英國Kew千禧種子庫收集計畫的里程碑

  英國Kew千禧種子庫的第24200號野生植物種子是中國野生芭蕉種子,為此Kew園於1015號舉行儀式慶祝。目前該種子庫已完成收集目標242千種野生植物的十分之ㄧ。

 

  野生芭蕉生長於雲南省及幾個鄰近國家,為野生亞洲象的主食之ㄧ,而當地居民也食用其莖和花。然而由於近年氣候與環境的變遷,導致芭蕉減少。中國科學院表示Kew種子庫的保存種子將有助於保護野生芭蕉與其種原。

 

  千禧種子庫創建於2000年,為世界最大的種子庫。此種子庫主要收集瀕臨絕的野生植物,並保存用於科學研究的種子。

 

  千禧種子庫計畫到2020年時收集到6萬多種的野生植物種子,時現的貯存已達計劃總目標的25%

 

  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源庫是該國近年所成立的重要科研計畫,已保存了數千種植物的種子,而數量持續增加中

 

  中國與英國植物研究機構經常交換與備份種子,來促進植物的保育與研究。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1165&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