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13     2009-11-10       第一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海芋因高雅氣質顯得格外突出,而白色海芋新品種'Avance'更突顯了此特色。至少90公分長、強健且纖細的莖,純白的喇叭狀花朵保證能擄獲眾人目光。以清新且微甜的芬芳為特色,春天特別明顯。擁有良好的瓶插壽命,平均為12天。大花海芋來自良好的品系,荷蘭育種家先前研發了為眾人所熟知的海'Ambiance'

'Avalanche' 'Grace'。此切花不會感染聞之喪膽的Erwinia菌,對持續供應提供了更好的保障,種植者聽到此消息甚感愉悅。

 

  海芋'Avance' (vbn code 105155)可於2009年夏天起至荷蘭拍賣市場購得。達到預期成長後,於20103月起每週供應5000支。

 

資料來源http://www.flowercouncil.org/int/product/novelties/flowers/2009/f11NL_

Zantedeschia_Avance.asp

 

 

尾蘭‘Friends’

 

 

  銷售數字顯示自虎尾蘭Sansevieria kirkii ‘Friends’上市不過一年,便得到許多消費者親睞。虎尾蘭的需求在過去四年成長了一倍,一部分是由於如虎尾蘭S. kirkii ‘Friends’新栽培種的上市,另一個原因為虎尾蘭的特性耐放。此強健且能裝飾的室內植物可幾乎能在所有環境中存活,唯有給予太多水分除外。因此低照護成為它的賣點。


  
由於虎尾蘭S. kirkii ‘Friends’的植物組織不同於其他同品系的熱銷品種(像是有名的S. trifasciata)。株長不高,約2030公分。緊實的生長特性,只要環境溫度別低於10°C,適合置於任何場所。低照護光線充足、少量水和肥料,就可強健的生長,並長出許多側芽,這就是為何取名為'Friends'。

 

  虎尾蘭S. kirkii ‘Friends’ (vbn code 103788)於荷蘭拍賣市場上市以來已銷售出12000株,讓此暗綠葉紋的放射狀植物得到了驚艷的成績,打進虎尾蘭銷售排行榜第八名。全年供應,15吋盆裝,並附有精美照片,顯示了此植物的強健。

 

資料來源http://www.flowercouncil.org/int/product/novelties/plants/2009/p11_

Sansevieria_Friends.asp

 

 

 

 

日本具抗癌效果稻米新品種

  藥鄉富山頗負盛名的日本富山縣農林水產綜合技術中心近來成功開發富含維他命E的兩新品種稻米目前兩者都上未命名而品種權的申請預計將於2011年以後才會向日本農林水產省提出

 

  另一方面其中富含維他命E的兩新品種都具抗癌效果以及含有高單位的三烯生育醇(tocotrienols,維他命E的一種),三烯酚對預防動脈硬化具極佳效果。因此「從食用米飯抑制癌生長」以及「從米糠萃取預防動脈硬化的新藥品」等相關議題,在研究學者間掀起一股新熱潮。

 

收成量高的飼料專用稻米

  所開發的兩新品種之一,是由密陽23號為母種、羽搏為父種交配而成。兩親種都是飼料用途的高收成稻米品種,10a的農地可產出650至700公斤的產量。

 

  收成後,以做為酒精提煉原料米為使用目標。另從剩餘的米糠萃取維他命E中的三烯生育醇,並與醫藥品或食品添加物的開發,相互連結、合作。

 

越光米為父種

  另一品種則是以密陽23號為母種、越光米為父種的食用型稻米。根據到目前為止所進行的試作結果,確定10a農地約可生產520至550公斤。而三烯生育醇的含量與另一品種相同。此品種的開發,藉由一面品嘗越光米的美味,一方面達成抗癌以及預防動脈硬化的效果。希望將來能夠普及於市面上。

 

  密陽23號與羽搏所交配而成的品種,預計於2011年提出品種權申請;另一由密陽23號與越光米交配而成的品種,則是預計於2010年提出。相關研究團隊仍舊持續以將兩新品種稻米作為象徵日本富山縣農產品為目標,努力進行育成開發研究。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 第1966號  2009年10月21日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