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13     2009-11-10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農糧署公告預告:酪梨、番木瓜品種權核准公告

 

酪梨品種權核准公告

 

 

 

 台農2號綠金

 

    農糧署於10月29日公告核准酪梨 台農2號綠金  (Tainung No.2 Green Gold)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10月29日至2029年10月28日。

 

  樹形直立,新梢枝條黃綠色,幼枝皮孔綠色,葉對枝角度向外。葉柄長平均4.3公分,葉片形狀圓形,葉身及葉尖均無扭曲,葉尖形狀長尖,葉緣無波狀,葉片次生脈平均為14.4條,葉長平均為15.5公分,葉寬平均為10.8公分,無茴香味。新葉黃綠色。花序皮孔綠色,蜜腺有柄,花柱直,花萼內表皮有覆毛,開花型為A型。於1月下旬始花,3月中旬終花。果長平均13.7公分,靠果柄末端為狹圓形,果柄稍斜着生,花柱區形狀呈尖形,成熟果表面中滑,果梗形狀為圓錐,成熟果綠色,主要果肉為黃色,粗脂肪含量13.1%。採收期7月中旬到9月中旬。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102916077055.doc

 

 

番木瓜品種權核准公告

 

 

 

 

 

 台大八號

 

    農糧署於11月06日公告核准番木瓜 台大八號  (NTU No. 8)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國立臺灣大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11月06日至2029年11月05日。

 

  第一次採果時株高矮(<1.5公尺)。葉柄短(約101公分),彎缺處稍閉鎖。始花節位第19節,花序主軸長度2.9公分,每節花數3~5,花較小,兩性花顏色乳黃色,花冠長度4.1公分,雌花花冠長度4.3公分,小花梗長度0.5公分。   果實為低著果性,兩性花果實梨形,雌花果實橢圓,果肉緊實,具纖維,果重平均680公克,平均縱徑15.7公分、橫徑9.3公分。種子褐黑色,表面光澤亮,每一果實中種子之鮮重50.2公克。耐病毒病(PRSV)。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1161436487055.doc

 

 

 

 

 

申請品種權時不得使用的品種命名 (日本品種登錄制度-5 )

                                              日本行政代書  高木泰三

 

  前曾提到在日本申請品種權 (登錄品種) 時,品種名稱有所限制,實際內容是甚麼呢?本文將針對「與品種特性有所出入之名稱」或「提出申請之品種名稱字面上易與他品種混淆」之疑慮者,進一步說明清楚。

 

下述各項情況,於申請時無法通過審查:

1.由漢字、平假名、片假名、英文字母、數字等以外文字所構成的名稱,或僅由數字組成之名稱,皆不受理申請登錄。但所提出申請之品種,若僅作為雜交親種或是中間母本以及其他特定用途使用的情況下,可單使用數字作為名稱標記。

2.命名過長等,一般使用者於會話或文書使用時,難以理解或利用之名稱。超過20個字的名稱或是單純使用日文形容動詞、使用擬聲、擬態語作為名稱等皆屬此類情形。

3.品種不存在之特性,因命名有誤導普羅大眾之疑慮者,無法受理。例如:不是藍色系的花卉而取名「∼blue」,即屬此類。

4.與提出申請品種所屬種類屬相同屬種的其他品種具有共同特性或有其可能之情況下,於命名時有誤導大眾該特性為該品種特有之疑慮時,該名稱無法通過審查。例如:以顏色為名即屬此類情況。

5.與事實相反,該命名有誤導大眾認為該品種由其他品種衍生而來,或與之有某種程度關聯性之疑慮時,不得通過審查。例如明明與「秋田小町米」毫無關係,卻取名「某某秋田小町」之例即屬之。

6.以比較級或最高級詞語,使大眾誤解其他品種價值之命名,或其他類似命名情況。例如「best∼」、「最高級的∼」等。

7.命名時,對於「品種所有權者」或「開發單位」產生認定或識別混淆之疑慮者即不符合審查規範。例如與「○○種苗業者」毫無關係,卻將品種命名為「○○5號」,導致各界誤解之情況即屬之。

8.違反日本種苗法施行細則第17條所規定,與屬於類似之農林水產植物的其他物種名稱相同或類似者,即無法受理。

9.根據相關條約,品種取名與無法私自使用之國際機關商標及其名稱或簡稱相同或類似情形者。

10.因名稱中標示特定之個人,或名稱與名人相同及類似用語等,有明顯侵犯個人或名人之肖像名稱權利之疑慮者。

11.提出申請之品種種苗,於未來販賣時,有禁止使用該名稱之疑慮者。

12.因命名導致品種之認定、識別有顯著困難之疑慮者。例如:僅使用植物名作為品種名,假設取名為「馬鈴薯」等慣用作物名稱,即屬此類情況。

13.無法於社會共有概念上使用之名稱或違反善良風俗之命名者。

14.根據種苗法第10條規定,已先於共同締約國家或同盟國家提出品種登錄申請之品種,欲於日本國內提出申請時,若使用不同名稱,則不得通過審查。

 

  此外,由同一培育者或申請人提出多件申請時,針對上述第5點「品種由來」以及第7點「品種培育人員」等相關判定,必須斟酌命名的連貫性。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 第1966號  2009年10月21日刊行

 

 

 

 

加拿大小麥登錄品種的搜尋

  挑選種子的要素有很多。在加拿大決定種植何種小麥品種前,應確定是否為登錄品種。此簡單的步驟只需花費數分鐘,便可節省時間、金錢與煩惱。因為已除名品種並不恰當,在小麥等級中被列為最低等級。

 

  加拿大小麥組織的網站中,可直接連結到加拿大穀物委員會(CGC) 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FIA) 網站的品種名稱列表

CFIA和CGC最近宣佈了一項草案,專為穀物生產者與產業相關人士提供小麥品種登錄狀態改變的即時訊息。撤消期最少三年,讓農民與種子產業時間,消化系統中該品種所有穀物。

 

  小麥除名事項將於每年8月1日發布。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1131&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阿曼即將加入UPOV

  阿曼已向UPOV(植物新品種保護國際聯盟)提交UPOV 1991年公約的加入書。阿曼可望於20091122成為UPOV68個會員

 

資料來http://www.upov.int/export/sites/upov/en/news/pressroom/pdf/pr8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