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09     2009-09-10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農糧署公告預告蝴蝶蘭、朵麗蝶蘭、ㄧ葉蘭品種權 核准公告;朵麗蝶蘭、夜來香品種權申請案;委任本會農業試驗所為寬皮柑、品種性狀檢定及追蹤檢定之檢定機構;其他

蝴蝶蘭種權核准公告

1.

 鎮宇5701

 

    農糧署於9月02日公告核准蝴蝶蘭 鎮宇5701  (Zhen Yu 5701)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柯文秀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09月02日至2029年09月01日。

 

  植株大型,葉片呈橢圓形。複總狀或總狀花序,長度中。為雙或單梗,總花數約23朵。花型正面為橫橢圓形,側面平展,橫徑約9.0公分。上萼瓣為黃色(RHS 10B),具紅色(RHS 47A)點斑和線斑,橢圓形。下萼瓣為淺黃色(RHS 10C),具紅色(RHS 53B)點斑和線斑。翼瓣為黃色(RHS 10B),具紅色(RHS 47A)點斑、線斑和暈色,半圓形,未相接,與上萼瓣間呈U形,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為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紅色(RHS 53A)、頂部呈淺紫色(RHS 78C)、基部具黃色斑紋(RHS 13A)、頂部具白色斑紋(RHS 155C);中央裂片形狀為倒卵形、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四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不具鬚;肉瘤形狀呈指狀。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94105467055.DOC 

2.

鎮宇5707

 

    農糧署於9月02日公告核准蝴蝶蘭 鎮宇5707  (Zhen Yu 5707)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柯文秀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09月02日至2029年09月01日。

 

  植株中型,葉片呈長橢圓形。複總狀或總狀花序,長度中。為雙或單梗,總花數約20朵。花型正面為橫橢圓形,側面內捲,橫徑約8.0公分。上萼瓣為黃色(RHS 10A),具紅色(RHS 53A)點斑和線斑,卵形。下萼瓣為黃色(RHS 10B),具紅色(RHS 53A)點斑和紅色(RHS 53B)線斑。翼瓣為黃色(RHS 10B),具紅色 (RHS 53B)點斑和線斑,半圓形,未相接,與上萼瓣間呈U形,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為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紅色(RHS 42B)、頂部呈紫紅色(RHS 71B)、基部具黃色斑紋(RHS 9A)、頂部具白色斑紋(RHS 155C);中央裂片形狀為菱形、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四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指狀。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94105475334.DOC

 

朵麗蝶蘭種權核准公告

1.

 

 鎮宇501

 

    農糧署於9月02日公告核准朵麗蝶蘭 鎮宇501  (Zhen Yu 501)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柯文秀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09月02日至2029年09月01日。

 

  植株中型,葉片呈長橢圓形。總狀或複總狀花序,長度中。花梗為單梗,總花數約6朵。花型正面為星形,側面平展,橫徑約9.1公分。上萼瓣為黃色(RHS 10A) ,具灰紫色點斑(RHS 187C)和紅暈色(RHS 53D),橢圓形。下萼瓣為黃色(RHS 8B),具灰紫色點斑(RHS 187B)和紅暈色(RHS 53D)。翼瓣為黃色(RHS 8B) ,具灰紫色點斑(RHS 187B)和紅暈色(RHS 53D),半圓形,未相接,與上萼瓣間呈U形,縱斷面形狀外捲,橫斷面形狀平。唇瓣為中央裂片基部和頂部顏色呈深紫紅色(RHS 60A)、基部具橘黃色斑紋(RHS 16A)、頂部具深紫紅色斑紋(RHS 60B);中央裂片形狀菱形、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四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一型,具鬚;肉瘤形狀呈指狀。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94105475795.DOC

 

一葉蘭種權核准公告

1.

 梅月

 

    農糧署於9月07日公告核准一葉蘭 梅月  (Mei Moon)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山地實驗農場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09月07日至2029年09月06日。

 

  球莖:複色,頂端深綠色(RHS 143A),基部為紫色(RHS 186C),表面質地光滑無斑點、斑塊。葉數為一片,寬披針形,葉鞘基部單色,綠色(RHS 145A)。開花高度與花數中等,一梗一花。苞片為單色,綠色(RHS 145C)。花梗單色,綠色(RHS 144A);子房單色,綠色(RHS 144B)。花形為展翼形,開花角度平,橫徑與縱徑均為中等,無香味。上萼瓣為單色,白色(RHS NN155C),披針形,上仰程度明顯,條紋不明顯,無斑點或斑塊。下萼瓣為單色,白色(RHS NN155C),歪斜披針形,外翻,條紋不明顯,無斑點或斑塊。翼瓣為白色(RHS NN155C),無漸層,歪斜披針形,外翻,尖端突起,條紋不明顯,無斑點或斑塊。唇瓣基部為相接-前端分開,前端開裂極明顯,外翻明顯,開口橫徑與縱徑中等,側面長度長,側面斜邊長度中等,唇瓣鬚數目多,龍骨數為4-5條,表面波浪狀;唇瓣底色白色(RHS NN155C);無外暈;具內暈,黃色(RHS 5B),分布於前方、龍骨之間與後方;唇瓣斑點、斑塊或條紋分布中等;唇瓣條紋顏色褐色(RHS N167A),具褐色(RHS 163B)斑點、斑塊。 蕊柱為白色(RHS 155C);無斑塊;無條紋;前緣鋸齒程度淺。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981349317055.DOC

 

2.

 

 楓漫

 

    農糧署於9月07日公告核准一葉蘭 楓漫  (Feng Romance)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山地實驗農場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09月07日至2029年09月06日。

 

  球莖:複色,頂端深綠色(RHS N200A),基部為紫色(RHS 187B),表面質地光滑無斑點、斑塊。葉數為一片,寬披針形,葉鞘基部為複色,主要顏色綠色(RHS 144B)。開花高度與花數中等,一梗一花。苞片為複色,主要顏色綠色(RHS 145C)。花梗複色,主要顏色綠色(RHS 144A);子房複色,主要顏色綠色(RHS 144B)。花形為展翼形,開花角度平,橫徑與縱徑均為中等,無香味。上萼瓣為複色,主要顏色紫色(RHS N80B),披針形,上仰程度明顯,條紋明顯,紫色(RHS N80A),無斑點或斑塊。下萼瓣為複色,主要顏色紫色(RHS N80B),歪斜橢圓形,無外翻,條紋明顯,紫色(RHS N80A),無斑點或斑塊。翼瓣為主要顏色紫色(RHS N80B),具漸層,歪斜長橢圓形,外翻,無尖端突起,條紋明顯,紫色(RHS N80A),無斑點或斑塊。唇瓣基部為分開,前端開裂極明顯,外翻明顯,開口橫徑寬,開口縱徑長,側面長度長,側面斜邊長度中等,唇瓣鬚數目多,龍骨數為2-3條,表面波浪狀;唇瓣底色白色(RHS NN155B);具外暈,紫色(RHS N80C),分布於前緣及外緣;具內暈,黃色(RHS 5B),分布於前方、龍骨之間與後方;無斑點、斑塊及條紋。 蕊柱為白色(RHS 155C);具紫色(RHS 76B)斑塊;無條紋;前緣鋸齒程度淺。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98135057055.DOC

 

朵麗蝶蘭、夜來香品種權申請案

朵麗蝶蘭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公開日期

 

花蓮之光

劉定榮

098/08/27

六甲美人

陳瀛濱

098/08/27

好彩頭

蘇平和

098/08/27

 

夜來香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公開日期

 

嘉大和平

國立嘉義大學

098/08/27

嘉大桃紅

國立嘉義大學

098/08/27

嘉大幻想

國立嘉義大學

098/08/27

嘉大情人

國立嘉義大學

098/08/27

嘉大超級黃金

國立嘉義大學

098/08/27

嘉大熱情

國立嘉義大學

098/08/27

 

資料來源:

http://agrapp.coa.gov.tw/NewPlant/index.jsp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828101517055.doc

 

 

08/31 委任本會農業試驗所為柿品種性狀檢定及追蹤檢定之檢定機構,並自即日生效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109&CatID=

 

 

08/31 委任本會農業試驗所為寬皮柑品種性狀檢定及追蹤檢定之檢定機構。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107&CatID=

 

其他

08/31 訂定「寬皮柑品種試驗檢定方法」,並自即日生效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106&CatID=

 

08/31 訂定「柿品種試驗檢定方法」,並自即日生效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108&CatID=

 

 

 

 

 

預防種子混雜到基改  澳洲有規範

背景

 

  雖然澳洲已批准幾種基改生物能商業化上市,包含基改康乃馨、幾個基改棉花品種,以及兩種基改油菜等,但國外有更多的基改生物准許商業化使用。目前在16個國家中約有80中不同的基改作物准許商業化種植。因此,未經批准的基改物質可能以「非預期摻入」的情況,經由一般的進口途徑進入到澳洲。澳洲的規定是,用於耕種的種子非預期摻入基改的檢查應優先於其他物品,這是考量到其可能為環境帶來的危害。非預期摻入的對策已於20055月經過生技部門會議批准。 

 

對策

 

  此項對策有三個主要的指導原則:1. 產業共同管理;2. 離岸風險隔離;3. 政府監控以高危險性進口商品為主。對策實際內容有六:1. 風險分析整理 – 找出非預期摻入可能性最高的進口種子;2. 品質保證/產銷履歷;3. 實驗室測試;4. 澳洲管制機關的審核與進一步的風險評估;5. 上市後檢測;6.執法行動。

 

  民間團體在育種計畫中發現有未經批准基改物質的非預期摻入時,該怎麼做? 

 

  如果有這種情況的話,應儘快通報基因技術管理局。澳洲的基因科技法案於2007年經過修改,新增加的條款中註明管制機關能核發一種「非蓄意持有(Inadvertent Dealing)」執照。若當事人能證明並無蓄意持有基改物質,那麼在當事人同意下,管制機關能認為該當事人已依照基因科技法2000第40A章,就非蓄意持有提出申請。當事人也得依第40章就非蓄意持有提出申請。管制單位得核發當事人有效期12個月以內的臨時執照,好讓他能在保護人民健康與環境安全的情況下妥善處理持有的基改物質。非蓄意行為的申請的程序較其他種類要來得簡易。 

 

選擇主動加入管制系統 

 

  若發生未經批准基改物質的非預期摻入的情況,民間單位也可以考慮成為基改科技管制系統的一部分。這樣一來,公司團體便能採用較有彈性的處理方式;民間團體在得到批准前就可以處理基改物質,只要該行為是在符合適當標準的溫室內進行即可。前提是民間團體在察覺到摻入有未經批准的基改物質之前,必須依照基因科技法符合某些特定的條件。特定的條件如下:1. 擁有適當的溫室且通過PC2溫室驗證;2. 與某生物安全委員會(IBC)有所聯通;3. 該生物安全委員會能評估其「需申報低風險持有NRLD」,以確保該團體將來能遵照法定標準,執行NRLD。

 

鍾宜錚編譯

資料來源:

http://www.ogtr.gov.au/internet/ogtr/publishing.nsf/Content/mon-unintended-1

 

 

 

 

 

加拿大舉行種子現代化計劃國家研討會

  加拿大種子現代化計劃國家研討會將於20091027日在安大略省的渥太華舉辦。在研討會上,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FIA)將報告種子現代化計劃到目前為止的進展,並重新審視種子驗證系統。研討會也會舉辦圓桌會議,議題如下

  • 作物配置-處理與優先順序(牧草;大豆)

  • 雜草種子管理辦法之修訂

  • 將來與現行的種子進口政策

  • 品種驗證試驗的生化與分子技術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0097&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智利民間反對品種權修訂

  智利的環保組織、有機農民與當地居民反對將品種權的擴展草案,然而政府與種子公司主張該修訂對小農與生物多樣性並不會造成衝擊。

 

  11個社會組織在8月積極展開活動,連署反對擬議調整植物育種家權利的草案,此案由左派社會主義學家—智利總統Michelle Bachelet提出。

 

  拉丁美洲環境衝突觀測所、智利殺蟲劑運動網絡、國際鄉村與原住民婦女協會、智利有機農業團體和Linares消費者團體等組織提倡「反對種子私有化」。

 

  由國會下議院的農業委員會評估研究此草案。

 

  智利於1976年簽署UPOV-1978國際公約至今,一直遵循1978年的公約。政府表示按照體制,此修正案將使智利法律符合UPOV-1991植物新品種保護國際公約。此草案明確規定育出、發現或研發出新穎、獨特、ㄧ致且穩定的品種的人就是育種家。

 

  新品種ㄧ旦登錄為受保護植物品種後,灌喬木與藤蔓植物類的育種家權利為25年,其他植物則為20年。新法明文規定,育種者在時限內,具有繁殖、販賣以及銷售此植物的專有權。獲得授權者有告發違反植物育種者權利的義務。

 

  智利Bio-Bio地區有機農民組織執行長表示,問題癥結在於生命體是否適用於專利權?他們相信此具爭論的議案把植物品種遺傳資源讓給少數人,特別是那些跨國企業,威脅到糧食主權。

 

  農業部次長表示智利所立的智慧財產法(law 19.039)明文規定植物是不適用於專利權。某些組織認為此議案主張「植物私有化而擁有植物的所有權」,農業部次長表示此想法絕對是錯的。

 

  此議案絕非主張對植物擁有所有權,而是只針對具有新穎、獨特、ㄧ致且穩定的品種才擁有權利,權利也有期限。過了時效後,品種就屬於公共產。

 

  為了提升該國生產力、期望成為農業與林業大國,政府堅持推動此議案,來促進植物新品種的研究與發展。總統Bachelet表示推動的議案將有助於吸引外資。

 

  不過這些組織表示此議案根本就是為跨國種子企業量身打造,響應美國自由貿易協定的檯面下作業。他們所擔憂的是如何分辨「新品種」?預計新品種對生物多樣性與本土品種產生極大的衝擊。

 

  殺蟲劑運動網絡執行長表示基改研究者可能將把外觀的基因導入未登記或市場銷售業績好的物種,進而獲得此物種的植物育種家權利。

 

  草案第一條指出智利的生物及基因資產和傳統知識一樣,應該被保護,但是這些組織抨擊並未指出如何保護並未清楚呈現,反而讓智利不會去制定生物多樣性法律。

 

  這些組織為了爭取更好的保障,舉出2008年哥斯大黎加訂立的法案:「社區智財權」所保護的的植物品種,無需登錄,也不列入植物育種家權利的保護。他們也認為新法律將讓小農更依賴專利種子,這也將衝擊小農的生活與未來糧食價格,也會阻礙個別的育種工作。他們最關心的是草案第48條,農民在收穫後,專利種子留種自用的數量不得高於當初向育種者或授權供應商購買的數量。

 

  智利種子生產協會會長則表示對此法案期待已久。他表示這對小農和生物多樣性並沒有負面影響,因為並沒有人強迫農民一定要使用受保護種子。大家應將焦點放在大公司的濫權。新的法律不只讓育種家有收益、提供研發的成本,也讓生產標準化,易於追蹤生產線。現今的食品產業需要穩定ㄧ致的產品,如果智利無法供應,就無法成為重要的農業大國。

 

  但這些組織對這些新品種是否有利抱持懷疑的態度,因為草案中並無規定必須是受保護品種必須是無害或有助益的。以這些組織的觀點來看,新法律是只為用於製藥和食品產業的基改作物而鋪路。智利種植基改作物只是為了生產出口用的基改種子,而不是供國內消費使用。不過奇怪的是,基改產品和原料卻可以進口供人畜食用。

 

  而另ㄧ還在國會審議中的草案—全面開放基改作物,也遭這些組織反對。

 

  智利是全球第七大種子出口國,佔了全球全球總貿易量的3%,並是南半球最大的出口國。最大的種子製造國是紐西蘭和美國,全球總貿易量各約佔16%。在智利,有70間本土及外資公司生產各式各樣的種子。

 

  農業部的農業研究與政策八月號指出因玉米、大豆和油菜籽等基改作物的產量增加,讓種子產業蓬勃。文件還指出因設立智慧財產制度和種植基改作物,帶動全球種子貿易增長。

 

  農業部次長表示政府會聽取所有反對參予者與人民的意見,以期改善草案的缺失。並不曾說過不接受各方意見。不過政府的目標很明確,於8月17日,政府已設立拉丁美洲第一個農業智慧財產中心,為大眾與私人農業研究機構服務,旨在管理與研究智慧財產議題。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0164&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