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09     2009-09-10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Sakata公司宣佈賣出英國觀賞植物公司

  Sakata公司宣佈售出英國Sakata Ornamentals公司。英國Sakata Ornamentals公司位於英國瑟斯克,專門生產觀賞植物,原本由總部於法國的歐洲Sakata公司持有股份。

  
新公司改名Earley Ornamentals Ltd.,將由Simon Earley公司接管,而目前英國Sakata Ornamentals公司的總經理將繼續為Earley Ornamentals Ltd公司效力,持續供給高品質觀賞植株給英國市場。


  Sakata公司販賣的觀賞植株的主要品種,Earley Ornamentals Ltd公司將持續販賣這些品種的幼苗。

  此轉讓可讓Sakata公司更專注作育種工作,讓Earley Ornamentals Ltd.公司的優秀團隊販賣與供給高品質觀賞植株的幼苗。英國Sakata將繼續銷售種子,透過Earley Ornamentals公司及在丹麥的歐洲物流中心直接供應。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9/july/26939.htm

 

 

 

經濟衰退下 有機產業的兩極走向

  受經濟不景氣的影響,消費者購買力降低,連帶影響到有機產品的銷售。美國2007年有機市場的成長率有20%,2008年僅4%。在英國1993年以來每年有26%的成長率,2008年僅1.7%。最大的有機食品連鎖超市Whole Foods Market2008年的股價下跌20%。

 

   不過忠實顧客仍堅持購買有機產品,地方上的有機運動也逐漸興起。有機運動已經從台面上的有機超市延伸到地下,形成一個地方上人民彼此支持的有機網絡。美國有機種子,種子銷售成長率大幅提高,顯示民眾開始致力於有機耕種。許多年輕人從事自耕,生產鮮食蔬菜與雞蛋和雞肉。有些人也與朋友合夥發展地方性農畜產品合作社,來避免高價有機產品。

 

  不景氣下,農夫市集的有機食品銷售卻仍有顯著成長。英國農夫市集銷售在2008年成長了18.6%。在美國,農夫市集也越來越多。農夫市集數量的大躍進,以及投入資本的增加,顯示大眾對當地新鮮食材的優點越來越感興趣,而許多中小型農戶發展有機耕種也是另一項好處。

 

  Kopali Organic公司創辦人相信,生產有機食品與公平交易將成為全世界民眾選購食品的新守則。在兩百年前,如果拒絕購買奴隸生產的糖,會被貼上「激進派」的標籤。因此只要大家踩著小而穩定的步伐,發展生態與倫理實踐的新守則,很快地,購買非有機以及非公平交易的食品將遭人唾棄。不過這需要民眾觀念的改變。

 

   高油價未來會縮小有機與非有機產品的價差,或在某些情況下價差將不復存在,因為消費者會直接從產地購買,使得有機市場的成長,具備相當大的潛力。

 

資料來源:Aillise MacMahon (2009) Organics in the recessionBailing or Booming Seedworld (6): 20-22.  

http://www.issuesink-digital.com/seedworld/200906/?pg=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