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07     2009-08-10       第一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紅茄苳Bruguiera sexangula

 

  原生紅茄苳屬的Bruguiera sexangula是東南亞的超大型紅樹林植物,最近被馴化且變成了壯麗、高且優美的室內觀賞植物,可多株或單株裝飾,以增加室內裝潢的現代感。

 

  莖厚、稍微像瓶形,莖頂有一叢綠葉讓它特別引人注目。販賣時為三支莖一組,讓它變成富有時尚外貌的迷你紅樹林。


  非洲至澳洲的熱帶地區的沿岸保護區具有特殊動植物與紅樹林。紅茄苳特別喜歡陽光與濕爛泥土。紅茄苳為胎生植物,種子在樹上生長後,再從母株上掉落,成為一個獨立的子株。


  紅茄苳B. sexangula (vbn code 104212)B. gymnorhiza (vbn code 104735)皆可自荷蘭拍賣市場購得。此兩物種生長高度約4050公分,B. sexangula販賣盆裝大小為8.5公分,B. gymnorhiza則為910.5公分。

資料來源http://www.flowercouncil.org/int/product/novelties/plants/2009/p07NL_Br

uguiera_sexangula.asp

 

 

 

 

雞冠花Celway®

 

 

  自20094月起至荷蘭拍賣市場可購得商標為為Celway®的新系列雞冠花Celosia

 

  Celway®系列雞冠花不同於一般系列,他是第一個從種子繁殖出來的穗狀雞冠花。更重要的是,此系列七種色系同時一起上市,含紫色系(vbn product 103919)、紅色系(103918)、橘紅陶土色(103922)、橘色(103917)、淺橙色(103920)、淡黃色(103916)以及白色(103921)。

 

  可用於酷暑或暖秋的花束。具吸引力的羽毛花冠總讓人產生「宴會」的感覺。Celway®雞冠花另一個優點是葉片相當小,莖長7075公分,易於處理。瓶插壽命為剪下後約10日。10月前可至荷蘭NaaldwijkAalsmeer拍賣市場購得。

資料來源

http://www.flowercouncil.org/int/product/novelties/flowers/2009/f07NL_C

elosia_Celway.asp

 

 

 

 

 

屋頂綠化新種苗上市

  位於日本鳥取縣岩美町的藤田天堂樂園種苗公司,成功培育出冬天不枯萎的全年常綠佛甲草(Sedum,菊科),目前積極為明年春天開始,以屋頂綠化用植物正式販售事宜做準備。該公司滿懷信心地宣布,在每平方公尺屋頂上,鋪設20L(厚度約35公分)經防水處理的培養土及裝上防雜草袋,並以20公分為間隔栽種常綠佛甲草苗,單純利用天然雨水,便可讓佛甲草順利生長

 

  過去屋頂綠化多利用多肉植物例如紅景天與草皮等,但依過去經驗歸結出:因冬天枯死造成景觀惡化或水分調節困難等問題。雖是特別種植的綠化植物,但因根部腐爛導致枯敗或水分持續供給方面,在以防止地球暖化為目標的同時,卻浪費更多的水資源,難免招來非議,等等都是屋頂綠化作物需改善的相關課題

 

  藤田天堂樂園在約15年前開始進以改良常綠佛甲草品種為目標,持續研究開發、反覆進行交配育種,特別是最近5年間,為抑止都市熱島效應以及減緩地球暖化,以減少二氧化碳為目標進行的常綠佛甲草品種培育等相關研究續到今天。其結果,就是藤田公司成功開發出全年常綠佛甲草品種。因莖部木質化,也可以有二氧化碳吸收量較易穩定的特徵

該公司的苗栽連同培養土防水處理以及防雜草袋一起販賣,是為了避免有些企業單獨購買苗栽,在自家公司屋頂鋪上不適切的培養土或是砂石來種植佛甲草。販賣已裝袋的苗栽,若在屋頂上以20公分為間距種植的話,佛甲草便可順利成長,可以重新在屋頂上的土壤扎根、蔓延。即便是豪大雨來襲,也不會有土壤流失的現象發生

 

  藤田天堂樂園種苗公司目前已接到明年總數約10萬平方公尺的訂單,數年後,常綠佛甲草取代紅景天或草皮等,成為屋頂綠化植物市占率第一,是指日可待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2009-07-21) 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