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07     2009-08-10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種子第一」基金會創設網站來辦教育

  「種子第一」基金會宣布創設新的網站,旨在推動教育與擴展種子的價值與重要性。此網站由基金會會長在126屆美國種子貿易協會(ASTA)的年會上正式宣布;該基金會已在去年成立


  新網站(www.firsttheseedfoundation.org)已啟用,用來執行設立基金會時贊助者所提的工作。此基金會先期的計畫包含推出網絡和多媒體教學課程,在小學中宣導種子的重要性,製作「種子產業與美國農業」的介紹影片,並且把種子和套裝資訊發給學校和青年團體,宣導在每個人生活中高品質種子對農產品的的重要性。


  「種子第一」基金會的宗旨是教育、拓展和傳達種子的重要性。ASTA會長表示種子業者對美國農業乃至於全人類的生活貢獻很大,應加以宣導。基金會將提供教育的平台,將種子產業的重要性傳達給現在以及未來會在種子產業工作的人。


  其他有關基金會的例行活動還包含特殊的學童教育學習計畫,將提供學童栽種盆花,作為基金會晚宴的特別節目。

  現在消費者的訴求為身體好的健康食物、家畜的改良飼料、穿著質料更好的衣飾和更潔淨的燃料。近來運用植物技術的種子研究發展將幫助以更有效率且能保持環境的方式,滿足不斷成長的農產品需求。種子產業近二十年的成長迅速;然而,極少數的人知道種子產業對日常生活的重要,也不曉得農作物提供各式各樣的職業。


  美國農業需要的勞力為2200萬人,然而少於200萬的美國人積極從事農業,大多數人幾乎都從事其他工作。現今美國農民效率之高,以少數勞力提供全球約16%的糧食供給,讓許多人可以追求其他工作機會。許多人並沒有意識到科學與技術領引著農業解決許多接踵而來的挑戰,並提供許多就業機會。


  「種子第一」基金會的首要任務是教育現在的青少年。未來,基金會的計畫包含開發有關種子的高中生命科學課程、保留高中生與大學生的就業機會並尋求重要的教育夥伴。

 

資料來源:http://www.amseed.com/newsDetail.asp?id=174

 

 

 

 

 

 

甘藷品種多樣化  日本開研討會

  2009年第一屆農業研究機構產官學合作研討會,於629日,以『活用甘藷品種,開拓新食品世界』為主題,假東京生物系特定產業技術研究支援中心東京辦事處會議室召開

 

  由農業研究機構九州沖繩研究中心,甘藷育種研究團隊的吉永優研究員擔任研討會的總結。

 

  研討會由日本澱粉工業公司開發部,片野豐彥先生以『您知道低溫糊化的澱粉嗎?』為題,以及九州沖繩農業研究中心,甘藷育種研究團隊的片山健二先生則是以『質精價廉的澱粉為目標』做為講題,開始本屆研討會。

 

  吉永優、片野豐彥、片山健二,三位講者最終獲得「將具低溫糊化澱粉系統的甘藷新品種 ‘九州159號’ 優先列於本年度新品種登錄候選,以及透過該品種普及強化南九州澱粉產業之競爭力。」等共識。

 

  另也向與會人員介紹能使日本燒酒微飄果香的兩甘薯品種,‘時勝’與‘九州153號’,並希望今後能朝著結合穩定藷燒酒需求量或開發鑑別日本燒酒之相關技術等方面努力。

 

  吉永先生介紹完普通的黃肉甘藷後,除了普及市面的紫色甘藷,也向大家介紹橘色果肉的甘薯品種、甜度不高的品種,以及肉質含水量較多、黏性較大等品種。

 

  由上述可知,甘藷新品種的魅力就在於鮮豔的果肉顏色、獨特的風味、綿密柔軟的口感、營養以及活用性多元等。研討會最後希望大家利用這些特性,開發出更多元的商品,可以活化停滯不前的市場反應與期待新商機的誕生。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2009-07-21) 1957

 

 

 

 

 

種子批衣技術獲得有機驗證

  INCOTEC整合批衣及種子技術公司在200971日宣布其位於加州Salinas的生產設施已獲得有機驗證。該公司目前已有美國加州Monterey鎮的有機種子生產技術驗證,此驗證符合美國農業部的國家有機計畫標準。


   INCOTEC
生產作業副理表示得到有機驗證已經六年,有機驗證在全部生產策略是一個重要環節,該公司用ISO品質管理系統來加強,能提供高品質的有機產品。


   INCOTEC
銷售專員表示能提供傳統種子技術產品與高品質有機產品,是INCOTEC全長期規劃的一部份,以成為提供高品質產品給市場並有完整服務的供應商。其驗證中包含有機種子滲調、造粒用的粉劑與黏著劑,並可授權給其他造粒公司。


   INOCOTEC
在北美加州SalinasGonzales有生產設備。Gonzales廠生產含有植物保護成份的一般種子,而Salinas廠致力生產沒有植物保護成份的有機種子產品。用不同的生產設備來分別生產傳統種子與有機種子產品,是為保持有機生產線的高完整性。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9/july/2683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