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07     2009-08-10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農糧署公告預告:朱槿文心蘭品種權核准公告 ;柿、寬皮柑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

朱槿種權核准公告

1.

 中興1號-愛密莉

 

    農糧署於7月28日公告核准朱槿 中興1號-愛密莉  (NCHU No.1-Emily)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國立中興大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07月28日至2029年07月27日。

 

  植株為標準型,分枝性中等。新梢有褐斑,成熟枝紅褐色。葉柄綠色,葉片為中等大小卵形,葉尖尖銳形,葉緣鈍鋸齒,葉片表面光滑,葉片綠色。花梗長度及強度皆中等。花朵為中等大小的單瓣粉紅色(RHS 55C)花,中央有白色(RHS 155A)眼,外圍有粉紅色(RHS 49B)帶狀瓣緣,且花瓣有粉紅色(RHS 55B)脈紋,花瓣中等大小、卵形、無捲曲,邊緣波浪程度中等。花柱直,柱頭橙色,下雄蕊筒黃色,花藥黃色。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7281638347055.doc

 

2.

中興2號-喜悅

 

    農糧署於7月28日公告核准朱槿  中興2號-喜悅  (NCHU No.2-Sierra)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國立中興大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07月28日至2029年07月27日。

 

  植株為標準型,分枝性少。新梢及成熟枝皆為紅褐色。葉柄紅褐色,葉片為中等大小三角形,葉尖尖銳形,葉緣全緣,葉片表面光滑,葉片濃綠色。花梗長度及強度皆中等。花朵為大朵的單瓣黃色(RHS 12A)花,中央有淡黃色(RHS 9D)暈,花瓣有白色( RHS 156B)脈紋,花瓣中等大小、圓形、無捲曲,邊緣波浪程度明顯。花柱直,柱頭黃色,下雄蕊筒淡黃色,花藥黃色。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7281638345334.doc

 

3.

中興3號-東方之月

 

    農糧署於7月28日公告核准朱槿  中興3號-東方之月  (NCHU No.3-Oriental Moon)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國立中興大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07月28日至2029年07月27日。

 

  植株為標準型,分枝性中等。新梢綠色,成熟枝灰褐色。葉柄綠色,葉片為中等大小卵形,葉尖尖銳形,葉緣銳鋸齒,葉片表面粗糙,葉片綠色。花梗長度及強度皆中等。花朵為中朵的單瓣黃色(RHS 7A)花,中央有白色(RHS 155A)暈,花瓣有粉紅色(RHS 50D)脈紋,花瓣中等大小、卵形、無捲曲,邊緣波浪程度中等。花柱直,柱頭黃色,下雄蕊筒白色,花藥黃色。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7281638345795.doc

 

4.

中興4號-粉頰

 

    農糧署於7月28日公告核准朱槿  中興4號-粉頰  (NCHU No.4-Pink Cheek)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國立中興大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07月28日至2029年07月27日。

 

  植株為標準型,分枝性中等。新梢紅褐色,成熟枝灰褐色。葉柄紅褐色,葉片為中等大小橢圓形,葉尖尖銳形,葉緣淺裂,葉片表面粗糙,葉片濃綠色。花梗長度及強度皆中等。花朵為中朵的單瓣粉紅色(RHS 27C)花,中央有桃紅色(RHS 55A)眼,外圍有橙色(RHS 19C)帶狀瓣緣,且花瓣有粉紅色(RHS 56A)脈紋,花瓣中等大小、圓形、外緣捲曲,邊緣波浪程度明顯。花柱直,柱頭黃色,下雄蕊筒粉紅色,花藥黃色。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7281638342896.doc

 

 

文心蘭品種權核准公告

1.

 

 千姿黃金

 

    農糧署於8月4日公告核准文心蘭 ‘千姿黃金’  (Chinn-Tzy Golden)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葉世賢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08月04日至2029年08月03日。

 

  植株小型,假球莖為卵形,葉片呈長橢圓形。花型正面為星形,有香味,花梗呈褐色。唇瓣呈其他形狀,駢色,上唇瓣邊緣沒有缺刻,基部外緣、內緣及中間呈黃色(RHS 6A)、頂部底色呈黃色(RHS 12B),基部內緣具黃色塊斑(RHS 7B),基部中間具橘黃暈色(RHS 15A)。瘤狀突起為指狀,黃色(RHS 9A),具橘色塊斑(RHS 28A)。翼瓣為橢圓形,純色,基部外緣、內緣及中間底色呈黃色(RHS 9A)。萼瓣:橢圓形,純色,基部外緣、內緣及中間底色呈黃色(RHS 9A)。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851618577055.DOC

 

2.

 

 月下美人

 

    農糧署於8月4日公告核准文心蘭 月下美人  (CT-Moon Beauty)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葉世賢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08月04日至2029年08月03日。

 

  植株小型,假球莖為橢圓形,葉片呈線狀披針形。花型正面為縱橢圓形,無香氣,花梗呈綠色。唇瓣為舌形,純色,上唇瓣邊緣有缺刻(缺刻數1),基部外緣、內緣、中間及頂部底色呈黃色(RHS 9A)。瘤狀突起呈其他形狀,黃色(RHS 9A),具橘色點斑(RHS 28A)。翼瓣為橢圓形,純色,基部外緣、內緣及中間底色呈黃色(RHS 9A)。萼瓣為橢圓形,純色,基部外緣、內緣及中間底色呈黃色(RHS 13A)。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851618585795.DOC

 

3.

 羅曼香

 

    農糧署於8月4日公告核准文心蘭 羅曼香  (CT-Romantic Fantasy)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葉世賢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08月04日至2029年08月03日。

 

植株小型,假球莖為卵形,葉片呈線狀披針形。花型正面為星形,有香氣,花梗呈褐色。唇瓣呈其他形狀,駢色,上唇瓣邊緣沒有缺刻,基部外緣及頂部呈白色(RHS 155C)、基部內緣底色呈白色(RHS 155C),背面具黃色塊斑(RHS 5A),基部中間底色呈白色(RHS 155C),具淡紅暈色(RHS 55D)。瘤狀突起為指狀,黃色(RHS 13A),具橘色點斑(RHS 28B)。翼瓣為橢圓形,純色,基部外緣、內緣及中間底色呈淡紫紅色(RHS 62D)。萼瓣為橢圓形,純色,基部外緣、內緣及中間底色呈淡紫紅色(RHS 65C)。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851618585334.DOC

 

 

 

公告「柿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093&CatID=

 

 

 

公告「寬皮柑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094&CatID=

 

 

 

 

 

美國植栽進口有新規定

  美國農業部動植物檢疫局提議在幼苗(即栽培用植栽)的進口管理法規中建立一套新的類別。管理法規登錄有允許進口的植栽。這個新類別將列出所有尚未獲得進口批准,正等待蟲害分析的栽培用植栽種類。若科學分析結果顯示此栽培用植栽為潛在性隔離害蟲或是隔離害蟲的潛在宿主,檢疫局將會發表公告,宣佈該特定植栽將禁止進口的決定,並引用相關的科學證據,讓社會大眾有機會來評斷檢疫局的決定

 

  若公告發表後無其他意見足以改變檢疫局的決定,則該植物科目將隨即加入到新的分類當中。任何人都可以針對新分類中的植物科目提出進行蟲害分析的請願。待該植物的蟲害分析檢驗完成後,檢疫局會把該植物科目從新分類中移出,並判定該植物是否能符合一般要求的規定下進口,或特定限制下進口,或是禁止進口。

 

  檢疫局亦考慮接受在控管下,少量實驗用或科學用未經蟲害分析幼苗科目種原的進口申請。新分類可讓檢疫局在栽培用植物進口後可能對環境產生危害時,根據科學證據進行立即的處理,同時也能讓大眾持續參與決定過程。

 

公告全文:http://edocket.access.gpo.gov/2009/pdf/E9-17535.pdf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9/july/26940.htm

 

 

 

 

 

荷蘭種子公司聯合阻止侵害品種權

  荷蘭主要的國際營運及研究取向的蔬菜種子公司設立聯合事務處,打算防止違反植物品種權。事務處將致力於偵查非法的繁殖、販賣與銷售並未經授權的植物材料,以及非法使用受保護品種的登記名稱。反侵權事務處坐落於布魯塞爾,將支持歐洲與鄰近市場的蔬菜種子公司。


  尊重智慧財產,公平的競爭是蔬菜種子貿易的基礎。事務處的作用是將幫助保護植物育種家的利益,並保有動力與資金來發展推出高品質的新品種。事務處將藉由對不同的利害關係人鼓吹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來維護蔬菜種子部門的利益。該處將在各個市場調查侵權和非法的繁殖種子,並支持特殊案件的調查。並當作蔬菜種子品種權的執行中心,將提供訊息與建議給各國政府與組織。


  反侵權事務處現在正徵聘總經理。

 

  蔬菜種子公司長遠投資在植物品種的研發。增加產量、更好的農藝性狀以及抗病蟲害將有益於農民。其他的性狀例如改善耐貯性、色澤、風味、營養價值,提供更多的價值給商人、加工業者、零售業者以及顧客。在過去的幾年中,種子產業中的非法繁殖與銷售基因性狀有所成長,讓更多未經授權的產品進入市場。這對育種者與整個蔬菜生產鏈都有負面的衝擊。這會造成銷售下滑而導致產業創新研發減少,並讓消費者不再能正確分辨品種,對蔬菜品質品質不再有信心。

 

  參與此協會的公司為Bejo ZadenDe Ruiter SeedsEnza ZadenVilmorin Cie.NunhemsRijk ZwaanSakata SeedSemillas FitoSeminisSyngenta SeedsTakii Seed公司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8/november/24407.htm

 

 

 

 

 

日本種苗公司推品牌驗證

  日本會津蔬菜品牌推動協會,最近以日本會津若松市(行政)與JA會津為中心,設立總會。藉由總會的成立,會津蔬菜的品牌認證制度正式地呈現在世人面前。以會津若松市內的種苗公司為成員主體,努力推動的蔬菜品牌化運動,是希望在同縣市內的自產蔬菜,可以從自產自銷開始進而推廣到日本全國,以將來成為和「京野蔬菜」、「加賀蔬菜」等地區知名蔬菜品牌齊驅,以及擴大銷售通路為目標

 

  成為驗證對象的蔬菜包括春天出產的蘆筍、夏天出產的會津圓茄等,各季節共計19品項。此外若零售業者方面強力要求通路上的蔬菜,需經驗證的話,亦可成為驗證對象。經驗證的蔬菜會包裝上貼有「會津蔬菜」字樣貼紙的包裝袋,並送往會津市內的超市販售。未來將以日本首都生活圈為中心,以流通全國市場為目標。

 

  驗證申請是從驗證品項中,各農戶自主選擇作物品項後,申請驗證。一旦接受申請,推廣協會中的審查會議會依照:1.已取得驗證之有機生產、特別栽種、環保農場等利用各種方式的生產模式;2.品質;3.農藥使用次數等消費者應知事項等準則,進行審查,挑選適合的蔬菜通過驗證。

 

  蔬菜品牌申請,原則上以該縣市居民為主。往後也將研討是否應開放外縣市生產者申請驗證。獲得驗證後,可維持1年的時間。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2009-07-21) 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