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04     2009-06-25       第一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網紋草Fittonia Mosaic Kings Cross

  「小而強」是對網紋草Kings Cross極好的形容。畢竟,自它在2007年秋天上市以來,已賣出10萬盆。

 

  網紋草大小不到5公分。或許是因為白中帶綠的鋸齒葉片獨一無二,讓它能成功在眾多待售的小型室內盆栽中獨樹一格。

 

  ‘Kings Cross 是強健的小型植物,在室內可輕易地存活數個月。它堅韌的葉片可讓不太會養護植物的人也可簡易地照顧。此植物適合單獨使用,或作為地被植物。可掩蓋大型植物根部,也可在小區景觀中引人注目。

 

  網紋草Kings Cross(vbn code 101561) 為網紋草屬的12個色系之一。此植物供應8.5公分盆裝,並可全年於荷蘭拍賣市場購得。

資料來源:http://www.flowercouncil.org/int/product/novelties/plants/2009/p05NL_

Fittonia_MosaicKingsCross.asp

 

 

 

 

 

 

英國倫敦Kew皇家植物園的新品種

  英國倫敦皇家植物園Kew的園藝學家已達成不可能的任務,研發出介於白天與黑夜開花的睡蓮雜交種。
 

  睡蓮Kews Electric Indigo花瓣深藍色,並於早上開花。這是由園藝學家Carlos Magdalena將白日開花的N. Barre Hellquist和夜晚開花的N. lotus行雜交所育成。皇家植物園Kew預期在明年,可讓參觀者觀賞它含苞待放的姿態。

資料來源:http://www.rhs.org.uk/Learning/Publications/pubs/garden0509/newsgen

eral.htm

 

 

 

 

 

日本粉料飼料用水稻新品種問世

  日本農研九州沖繩分部研究中心成功開發出新稻米品種 ミズホチカラ (瑞穗之力’),希望能夠在2010年以後做為米麩(米粉)原料或飼料等多用途稻穀,普及於市場上。該品種產量相當高,每公頃可望達到10公噸。瑞穗之力 可能推廣種植在棄耕或休耕的水田,以期提高日本國內糧食自給率。

  去秋天糧價飆漲以後,國際穀物價再度格回到低點,但世界各國政府一致認為未來可能無法避免糧價再度飆升。因此,得以替代麵粉的米麩(米粉)或日本國產飼料作物的需求乃日漸高漲。所以,在輪作水田或棄耕田種植作為米麩原料或飼料用米的稻穀品種,越來越受期待。

 

  日本農研九州沖繩研究中心長久以來以低成本生產為目標,進行高產稻米品種的育種。

 

  針對開發出來的 瑞穗之力JA日本農業協會福岡分會,將該品種以飼料用米作為目標,進行可行性研究;此外熊本製粉公司也委託該研究中心,以米麩用途為目標進行試驗。兩者都是在開發瑞穗之力的用途。福岡縣已將於本年度開始將瑞穗之力作為飼料用米,著手栽種;而熊本縣則是預期該品種將成為米麩麵包的原料來源。

 

  如圖一所示,瑞穗之力的雜交親是親奧羽326號與86SH28;這兩親本都育自台灣與韓國水稻品種。瑞穗之力 (如照片)每穗結實量多,稻穀重與糙米重量比起氣候溫暖地帶所栽種的西譽種約高出20%(如表1)。目前為止所進行的試作實驗中,糙米最大收成量每公頃約10公噸(如表2)。

 

  因為未熟米粒較多,糙米外觀不好,米飯的口感也不佳,因此品質較差不適合作為食用米。但在農林水產省所委託的研究計畫「低成本、品質佳,作為加工、商業用途之農產品穩定供給技術開發(加工計畫)」中,作為麵包的原料,展現其膨脹效果佳、烘焙成品變形少之特性

 

  瑞穗之力在一般的栽種結穗期間,比起西譽種強上許多,也可能利用直接播種,進行低成本栽種。

 

20093月正式向農林水產省提出品種權申請,其命名的意思,含有在水田中發揮地力生長的多收品種之意。

 

  ‘瑞穗之力適合栽種地帶為:溫暖帶(九州)的平原普通時期栽種(6月栽種)與溫暖帶(關東以西)的平原早期栽種(5月栽種)。

 

圖一,ミズホチカラ (瑞穗之力’) 品種之育成。(アキヒカリ明光;密陽23號、水原258號:韓國的秈米品種;台農67號:台灣的蓬萊米品種


 

1

瑞穗之力的生長特性(1991~2008年;普通期間栽種

上欄:瑞穗之力   下欄:西譽種

 

試作栽培試驗中收成量多之案例

5月種植實驗地:茨城縣筑波未來市

對照品種:越光米;日本晴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2009/06/1發行,第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