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02     2009-05-25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農糧署公告預告柑桔、甜瓜、蝴蝶蘭石斛蘭朵麗蝶蘭、水稻品種權申請案其它

 

蝴蝶蘭石斛蘭朵麗蝶蘭、水稻品種權申請案 :

 

蝴蝶蘭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公開日期

 

科隆白絲帶 CL369

科隆國際生物科技()公司

098/05/14

台糖K71303

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申請代理人: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 精緻農業事業部)

098/05/14

 

 

 

 

石斛蘭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公開日期

 

種苗金皇一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098/05/14

 

 

 

 

朵麗蝶蘭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公開日期

 

明美

清華蘭園有限公司

098/05/14

 

 

 

 

水稻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公開日期

 

花蓮2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098/05/14

 

資料來源:

http://agrapp.coa.gov.tw/NewPlant/index.jsp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5191739157055.doc

 

柑桔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公開日期

 

金柑台農1號黃水晶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098/04/23

 

 

 

 

甜瓜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公開日期

 

台南1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098/04/23

 

 

 

 

蝴蝶蘭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公開日期

 

世芥 F1672

馮將魁

098/04/23

世芥 F2006

馮將魁

098/04/23

 

 

 

 

朵麗蝶蘭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公開日期

 

世芥F1755

馮將魁

098/04/23

世芥 F1708

馮將魁

098/04/23

世芥 F1728

馮將魁

098/04/23

鉅寶貴妃

鉅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黃炳煌(指定送達人:鉅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98/04/23

鉅寶2126

鉅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98/04/23

 

資料來源:

http://agrapp.coa.gov.tw/NewPlant/index.jsp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4241647467055.doc

 

 

其它:

04/29 訂定「香蕉品種試驗檢定方法」,並自即日生效。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039&CatID=

 

 

 

 

 

 

 

英格蘭和威爾斯商酌提高種子驗證費

 

  英國環境、食品與村事務部(Defra) 公佈提高種子驗證費用的磋商內容,徵求在英格蘭和威爾斯地區所有提出種子驗證的申請人對提議增加5%種子驗證費的看法。經修訂費率將於200976日實施。

 

  種子驗證保證農民和栽種者得到近乎純淨、健康、存活率高、與正確密封和標示的種子。驗證費用撥用於種子驗證系統的實施和行政業務。

 

  不增加費用,Defra恐將無法長期運作此系統,還可能導致英國販賣種子標準的降低,最終影響農民。

 

  增加5%將確保Defra執行其法定義務,補足2007/2008財政年度因種子驗證支出而短少的部分。

 

  發生收入短少的緣故是因為2007/2008年精簡收費制度、全球商品(含種子)價格大幅度變動,而政府吸收了部分。費率的增加能平衡收支,但會影響到100家種子公司。


請參考:

http://www.defra.gov.uk/corporate/consult/seed-cert/index.htm 
(
磋商截日期:619)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9/march/25623.htm

 

 

 

 

 

 

斯洛伐克共和國即將加入UPOV

 

  斯洛伐克共和於五月12日提交UPOV(植物新品種保護國際聯盟)1991年公約的加入書。斯洛伐克是UPOV 67個會員國中第44個採用1991年公約的會員國,其相關法律可望於2009112日施行。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9/may/26169.htm

 

 

 

 

 

 

日本將成立「農業智慧財產權保護協會」

 

  近年來,因全球化的影響,世界各地的農業交流愈見頻繁。然,在熱絡的交流現象下,產生另一亟需深思之問題,就是智慧財產權的侵權行為。

 

  為因應近來其他國家不利用日本國內地名與品種名登記為商標名稱等行為,日本農林水產省預定於今年619日成立農業專屬智慧財產權管理與保護機構,「農業智慧財產權保護協會」,專責處理海外商標侵權行為、國外仿冒品販售狀況並於國內各地區進行說明與現況了解。

 

  該協會運作模式見:農業智慧財產權保護協會概述(http://www.maff.go.jp/j/kanbo/tizai/brand/b_conso/pdf/conso.pdf)

該協會成立之,於512日針對農業智慧財產權保護協會之業務內容召開說明會,參考資料如下:

 

·       農業事務說明資料(http://www.maff.go.jp/j/kanbo/tizai/brand/b_conso/pdf/presen.pdf)

·       農業智慧財產權保護協會概述(http://www.maff.go.jp/j/kanbo/tizai/brand/b_conso/pdf/conso.pdf)

·        (http://www.maff.go.jp/j/kanbo/tizai/brand/b_conso/pdf/research.pdf)

·       地區說明會(http://www.maff.go.jp/j/kanbo/tizai/brand/b_conso/pdf/consult.pdf)

·       商標驗業務(http://www.maff.go.jp/j/kanbo/tizai/brand/b_conso/pdf/watch.pdf)

·       國外實地調查海外實地調查

 

調查目的近年在中國台灣韓國等主要都市中常可看到利用日本產地名或品種名為商標的仿冒品或是偽造產地的農產品相關報導因此農業智慧財產權保護協會展開仿冒品偽造產地農產品等相關市場調查且研擬相關防制措施並向會員提供相關資訊

http://www.maff.go.jp/j/kanbo/tizai/brand/b_conso/pdf/research.pdf

 

調查方法隨機挑選有可能引進日本產品的果菜市場百貨超市等針對商品名稱產地標註為日本產品或是包裝標有使人聯想到日本地名及產地等商品進行仿冒品及偽造產地的調查

調查目標都市

1.中國北京上海深圳大連瀋陽成都

2.台灣台北高雄

3.韓國首爾

 

調查實施期間

2009年9月至10月每一都市為期4至5日

*註:目標品項及都市,依諮詢結果而定。

 

·       其他:去年度實施之國外實地調查報告書(http://www.maff.go.jp/j/kanbo/tizai/brand/b_report/h20/index.html)

·       Q&A(512日修訂)

1.    <一般性問題>
Q1  為何要設立農業智慧財產權保護協會(以下稱協會)呢?
Q2  協會有提供哪些業務服務呢?
Q3  協會是由何種性質的會員加入呢?
Q4  如果想參加協會的話需要負擔費用嗎?
Q5  參加協會有哪些好處呢?
Q6  協會何時成立呢?
Q7  可以隨時參加或退出協會嗎?

2.    <商標申請查驗業務>
Q8  哪些國家或地區會進行商標申請查驗呢?
Q9  申請查驗的費用是多少?
Q10  商標登記是以何種單位認定呢?
Q11  商標申請查驗其申請截止日為何?
Q12  申請查驗的費用該由誰負擔、費用為多少呢?
Q13  協會的會員一定要提出商標申請查驗業務嗎?
Q14  發現存疑的商標時,有無提供提出抗議或舉發的協助呢?
Q15  商標查驗的調查結果何時會通知?

3.    <國外實地調查>
Q16 哪些國家或地區會進行調查呢?

4.    <地區說明會>
Q17  何時、何地舉辦地區說明會呢?
Q18  召開地區說明會的預定地點及花費支出是多少呢?
Q19  說明會內容只限定海外侵權行為嗎?

http://www.maff.go.jp/j/kanbo/tizai/brand/b_conso/pdf/faq512.pdf

 

詳見:上述問題的回答

 (http://www.maff.go.jp/j/kanbo/tizai/brand/b_conso/pdf/faq514.pdf)

 

資料來源:http://www.maff.go.jp/j/kanbo/tizai/brand/b_conso/index.html

 

 

 

 

 

 

 

日本品種權相關新書

 

  近來,為服務農民以及從事種苗作業之相關業者,日本農林水產省農業生產局智財課針對種苗法出版兩本書籍,包括種苗法條文解釋、釋疑以及相關智慧財產權說明等:

 

 

(一)種苗法逐條解說

(ISBN978-4-324-08674-2;出版社:日本曉星出版社)

 

  本書乃針對種苗法修訂後新條文,農林水產省相關專責課組編著之最新版逐條解說書目。

 

  逐條解說章中,依據種苗法、國家政令、相關公告以及UPOV條約等,針對判例及實際運用案例,進行詳細解說。

資料章中,網羅植物品種保護制度、法規制定、修法歷程、品種侵權因應措施、相關條約動態等多面向資訊

 

  規定與申請方式一章中,收錄品種登錄申請書簡章說明、申請審查要領以及登錄申請方式等最新資訊

 

  本書乃是足以理解、活用農業領域之相關智慧財產權之書目。
 

〈目   次〉

1.逐條解說  

・種苗法
・種苗法施行細則
・種苗法施行規定
・品種登錄規定
・相關公告
・UPOV91年條約

2.資料章 

・植物品種保護制度之沿革
・種苗法制定修改之歷程
・世界各國品種保護制度
・品種侵權因應措施及最新動態
・相關條約之動態
・相關數據與資料

3.規定・申請方式章  

・品種登錄申請書簡章說明
・申請審查要領
・登錄申請方式
 

 

(二)

Q&A種苗法:2007種苗法修正對照  植物新品種之品種權保護要點

(ISBN:978-4-324-08378-9;出版社:日本曉星出版社)

 

  農戶或種苗公司開發出花卉、蔬果等植物新品種,一旦向國家登錄後,就擁有智慧財產權中的「品種權」,得以在一定期限內,享有登錄品種的種苗、收成品以及加工品之獨占權。但,近年來已登錄之品種遭違法攜出海外,並逆向進口產品等案例時有所聞,狀況愈形嚴重。

  
因此,以強化植物新品種之品種權為目的,乃修訂種苗法,經公告後,於200712月正式施行。

  
本書是以農林水產省之問與答為讀者言簡意賅地解說本法修正之要點,是為欲理解制度之相關人士必備書籍。

2007年修正法要點>

  • 在新品種遭侵權之情況下,透過民事訴訟較過去易獲得法律層面之救濟。對侵權者則是加重罰則。
  • 致力於品種登錄標識之義務作為。
  • 嚴禁偽造品種登錄標識 。

 

此外,農業領域智慧財產權研究會也編了一新書:

 

 

(三)常見之農業智慧財產權

(ISBN:978-4-324-08379-6出版社:日本曉星出版社)

 

  本書乃是依據智慧財產權之基礎知識,交替使用豐富之案例與資料並加註易理解的解說之農業智財入門書籍。書中收錄眾多資訊,諸如:從提出申請到獲得品種權之流程、手續之注意事項、必要資料以及申請登錄費用等實務上所需之資訊,及可作為參考事例的農業領域智慧財產權的活用案例等,有其參考價值。

  
本書乃是欲生產附加價值高之產品,以及希冀活化地區農業之各界相關人士與地區政府實際業務負責人員所必備書籍。

所謂農業領域中之智慧財產權乃包含以植物新品種為首,研究開發成果、農業相關技術、知識經驗、家畜之基因資源、農產品或是地區特產之商標,皆列其


資料來源:http://www.aff-chizai.net/html/books.html#0428

 

 

 

 

 

 

 

品種權的保護-種苗法利用DNA鑑定揭發侵權

 

  蔬菜、果樹、花卉等新品種的育種家權利應受到十分的保障。無庸置疑地,侵權行為的相關罰則也愈趨嚴苛。千葉縣農林水產部技術振興研究室的小林琢也先生在「千葉園藝」期刊三月號中以「日本育成之品種注意事項」為題投稿,主要目的就在提倡品種權保護。文中指出,最近品種權所有人紛紛表示希望能夠限制品種的栽培範圍,因此若使用尚在品種權年限中的種苗時,請特別注意等該內容引發社會關注。

 

受矚目的種苗品種登錄

限定在育種地栽培的日本茄子品種羅列如下

1.     栃木縣:にっこり / きらり。

2.     鳥取縣:壽新水   / 夏姬   / 新甘泉 / 涼月 / 夏清 / 秋甘泉等。

3.     福島縣:涼豐 。

4.     琦玉縣:彩玉。

5.     大分縣:豐里。

6.     靜岡縣:靜喜水。

 

  上述品種已經依照種苗法完成品種登錄,若購買上述品種種苗在自家農地等進行嫁接等繁殖行為乃屬合法。

 

  但若將自家繁衍之種苗未經品種權所有者同意,擅自讓渡他人或散播,不論有無交易行為,皆屬侵權作為。

 

  此外,依照育種者之意願,限定種苗栽培地之品種不得於其他地區栽種。

 

利用DNA鑑定剷除非法作物

 

  小林先生也在文中寫道,栃木縣育成的「にっこり」就是限定栽種地的品種之一,因為遭業者在其他縣市栽種並販售,經過育種業者勸告無效後,遭到剷除非法種植作物之案例。

 

  無獨有偶,由獨立財團法人團體所育成的品種「明月」也與過去品種遭受相同危害。業者透過從各產地蒐集枝苗後,向他國出口。

 

  小林先生在文中也疾呼,日本政府對品種的散佈與販賣情況須加以緊慎防制,以免不法情事發生。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 1948 2009/04/21 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