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02     2009-05-25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墨西哥農民保育原生辣椒

  美國Los Alamos國家實驗室退休人員,現年74歲的Gene Lopez剛完成辣椒園的種植工作。他的小辣椒園在一個叫Lyden村莊。他種植辣椒並非為了獲利,而是為了保存世世代代傳下來的文化遺產與烹飪寶藏:生長於新墨西哥北部的原生辣椒。

 

  辣椒農民、研究人員與辣椒愛好者都擔心原生辣椒品種會永遠消失,而珍貴無價的植物基因以及當地的文化遺產也會因此絕跡。原生辣椒在新墨西哥州北部生長已有超過三百年的歷史。然而,隨著農地逐漸變成住宅,而年輕的一代也不願從事農業,Lopez不確定有誰會保護這個種植原生辣椒作物的傳統。

 

  新墨西哥州立大學永續農業科學中心助理教授Charles Martin為種植者開設了研討班,幫助傳統辣椒農民們保存他們的作物並且與其他較大的業者一同競爭。Martin表示,就連農民自己也不了解保存傳統品種的價值所在,他們認為他們的辣椒是次級品因為它們長的比較小,也沒有新品種的產量。但是Martin表示,保存原生辣椒對於維護基因生物的多樣性是非常重要的。

 

  原生辣椒品種更能抗病害,並且已經改良到毋需肥料就能生長。而且現代植物育種者往往仰賴原生辣椒品種,以之為親本材料來製造新品種。

  在新墨西哥州北部,小農們種植者數百年來家傳的辣椒品種,並且依照各家族不同的口味喜好做選擇性的種植。每一個地方生長的辣椒都是獨一無二的,並且依照它的生長地來命名。

 

  本土辣椒近來在販賣細心培育辣椒與特產食品的市場中大受歡迎,而且在美食餐廳中銷售一空。由於本土辣椒農地的面積很小,每地平均不到2英畝。在產量也少的情況下,農民能以高價賣出收成的辣椒。

 

  新墨西哥州立大學人類學系助理教授Lois Stanford表示,原生辣椒品種的逐漸消失代表了在這個地區裡有歷史的農作社區已逐漸喪失文化認同感。因為有太多的習俗是和這些本土作物連在一起的,例如故事、傳說、歷史與先人的回憶等。有些種子是代代相傳的,也有些種子是特別精選出來的。「這些都是食物的文化遺產,如果人們都到大型連鎖超市像Wal-Mart這樣的地方購買種子,這些文化將蕩然無存。」

  為了保護原生辣椒,本土西班牙機構(Native Hispanic Institute)開始了Chimayo辣椒計畫來鼓勵農民多多種植本土辣椒。大約有50個農民共同參與了這個計劃。目前這個計劃正在籌措基金來建立一個學徒見習課程,好讓年輕人能夠與老一輩的農民們肩並肩地學習種植辣椒。

 

資料來源:

http://www.agbios.com/main.php?action=ShowNewsItem&id=10693

 

 

 

 

 

 

美國種子貿易協會第126屆年會

  美國種子貿易協會 (ASTA)宣布將於620日至24日舉辦嶄新的第126屆年會,出席者可望參加豐富的教育研討會和網絡。

 

   ASTA年會提供難得的機會,共同來參與及了解影響種子產業的所有議題。ASTA年會曩括各項主題,包含玉米、高粱、大豆、蔬菜、花卉、草坪和第方品種種子;此外,還有代表性公司及國際合作夥伴。此會議主題為「ASTA照亮您的未來」,目的在於發揚「只要您多多參與,即可從ASTA獲得多多益處」的重要概念。您即將可接觸種子產業寬廣的範疇,而且,您的發聲也可指引ASTA未來的決策與行動。

 

教育研討會
 

  因應現今經濟不景氣,以及讓會員出差費能物超所值ASTA已針對教育課題的擴充,傳達種子產業和經濟方面的重要資訊。原本的兩個課程增為四個,其中一個討論智慧財產權。討論主題自農業信貸市場談到全國經濟,涵蓋農業綜合產業情況到永續性,在僅僅幾天的課程,全環繞新的「網絡熱點」讓參與者得到一個月的價值。此行程表已訂好一系列智慧財產權的教育課程、植物檢疫議題,以及各州與地區協會所舉辦討論會的報告。

 

 

 網絡機會和特別活動

 

  會議議程創造人脈的機會,讓參與者與種子產業各方代表進行互動。新的「網絡熱點」提供展示品、網咖、招待商務中心、點心等,地點將坐落於會場的中心,增加一對一談話的機會。亞利桑那州種子貿易協會和作物改良協會將於620日舉辦「亞利桑那州農業之夜」,由三位農業專家帶領,夜晚參觀當地橄欖油磨廠和酪農場,並品嚐美味橄欖油和BBQ晚餐與農場自製冰淇淋甜點。ASTA的傳統歡迎酒會特別活動,今年主題為「Saguaro Welcome Fiesta」,將於621日星期日舉行於Hyatt Regency Scottsdale飯店舉行。

 

展覽和贊助良機

 

  歡迎各公司利用此盛大的ASTA年會,在網絡熱點放置展示品或贊助此會議。ASTA提供最新的良機,讓贊助公司除了利用公司標章外,也可以使用產品標示,比之前的宣傳效果更好。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9/april/25769.htm

 

 

 

 

 

 

SeedGard公司以種子處理技術列入清淨科技公司前50名

  430日在哥本哈根舉行的歐洲清淨技術年會中,Cleantech Group公司和Cleantech Scandinavia網站宣佈第一屆北歐市場清淨技術最有希望的50家公司。

  
北歐最有希望50家清淨技術公司是選取自各公司的新興科技及相關商業模式,這些可以提供競爭力,回饋投資人及消費者,並提供解決全球問題。

 

評比標準主要根據:

創新性:解決的問題、獨特性以及延續性。

市場:可及性、規模、成長動向、發展障礙。

執行力:財務狀況、團隊績效、業務往來和網絡。

 

  SeedGard因為其ThermoSeed種子處理技術對環境友善,其成果具永續性,因此被名列當中。
 

  瑞典的SeedGard公司為荷蘭的INCOTEC公司和Swedish coop Lantmännen公司所合資。
 

北歐最有50家清淨技術公司:http://www.cleantechscandinavia.com/images/stories/cleantech

_site/reports_pdf/nordic_50_press_release.pdf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9/may/26164.htm